国际承认两岸互不隶属?日欧峰会重视台海和平(图)

发表:2023-07-21 1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金门
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表示,两岸互不隶属已获国际社会相当程度的承认。图为台湾外岛金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中华民国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今天(21日)表示,七大工业国集团(G7)领袖峰会声明强烈反对在世界任何地方,试图以武力片面改变透过和平方式确立的既有领土地位,已在国际法上形塑意义。他指出:“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的现实状态,已经被国际社会相当程度的承认。”

顾立雄近日接受《自由时报》的“官我什么事”节目专访,谈及两岸情势以及总统大选在即,中国干预的可能性与影响程度。他表示,中国将统一台湾视为历史性任务,但9成台湾人想要维持现状。他认为,这是台海冲突的根本来源,并非民进党执政所带来的后果。只要中国统一的意图不变,“即使是国民党当选或其他人当选,都要面临的”。

他指出,许多国家都已公开表示台海议题为国际关切事项,这在国际法上具有一定程度的意义。如果任何人以武力片面改变现状,就是违反“联合国宪章”。如此一来,这与台湾有多少个邦交国的说法没有太大关联,重点在于台湾在全球利益上已成为不可或缺的要素。

谈及美方对中策略,顾立雄指出,美方作法为协同性吓阻,不断地在多边或双边场合发表联合声明直指台海稳定攸关全球利益,借此让中国知道此为各界的一致看法,不可片面以武力改变现状。

在军事方面,美方欲成立滨海作战团,透过分布式部署方式,防止中国轻易进出第一岛链;同时也与菲律宾谈军事基地共用,希望藉军事基地建构产生实质性的吓阻。

他表示,若中共选择武力犯台,将面临经济制裁,以及外国军事力量的介入等,使中国面临不能承受的代价。

顾立雄认为,俄罗斯的“瓦格纳集团”事件使习近平加深了不安全感,因为独裁没有想像中的坚韧。习近平持续强化“习思想”等爱国教育,以思想为根本树立权威,却也与经济下行的表现产生根本性矛盾。

国军汉光实兵演习即将登场,顾立雄说,若中国骤然发起攻击,台湾如何保存回击能力,国军将透过各种方式验证战力保存效果。国土防卫作战包含整体防空力量及海上联合截击等,试着让共军无法渡过台湾海峡,对其空优产生牵制,而要置重点在反机降,这也是实兵验证很重要的一环。

顾立雄指出,总统大选在即,中共利用各种手段介选,其中包括特意营造“讨厌执政党”的舆论氛围、渲染疑美论、贩卖战争的恐惧等。此外,中共会利用既有的新闻事件,带回中国“加工”再“回销”台湾,利用在地协力者加强传散力道,也利用网红在直播和社群平台以大量洗版的方式带风向,淡化官方色彩,以降低民众的戒心。

日欧峰会联合声明 重视台海和平稳定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于布鲁塞尔当地时间13日与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举行日欧峰会。会后联合声明指出,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是国际社会和平繁荣不可或缺的要素,敦促两岸问题和平解决。

联合声明指出,日欧坚持基于战略伙伴关系、共同价值、法治的自由开放的国际秩序,欧洲与印度太平洋的安全保障有密切的关系,反对全球任何以武力或胁迫片面改变现状的企图。日欧对于空前的挑战将加强合作。

联合声明谴责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以及北韩不法发射弹道飞弹及开发核武。联合声明也强调,中国应对香港、新疆、西藏的人权问题进行意见交换。

日本《共同社》报导,岸田文雄这次出席北约峰会、日欧定期峰会,与相关国家确认了将在安全保障、数位、网络等广泛领域扩大合作,同时也加强在印太地区的合作。外界认为,这是剑指中国的霸权主义扩张行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