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狐作祟?历任酒泉太守短命的真相(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3-07-1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狐狸 奇幻 577367424
“它”是否是过去太守死亡的罪魁祸首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据说每一任的酒泉郡太守上任没多久就死亡,陈斐经过占卜后,带着忐忑的心到当地赴任。一天半夜,他起身将出现在床上的异物包住,没想到那竟是一只活过千岁的狐狸……

妖狐作祟?历任酒泉太守短命的真相

过去在酒泉郡这个地方,几乎每一任的太守都没能作的长久,他们总是上任没多久就身故,仿佛这个职位遭受诅咒一般,非常不吉利。当时渤海地区出身的陈斐被任命为酒泉郡太守,因此感到非常郁闷,特地在前往赴任前找人占卜,希望能避开死亡的命运。占卜师说:“远诸侯,放伯裘。能解此,则无忧……”对于这个解答,陈斐不明其意,但对方说他只要到了那里,自然而然就会明白了,于是他启程前往酒泉郡,接下这似乎危机四伏的职位。

陈斐顺利抵达当地上任后,他发现不仅在医官中有叫张侯与王侯的人,士兵里也有人叫史侯、董侯等,接连好几个人的名字中都有个侯字,让他明白占卜预言的“诸侯”正是这些人,警惕自己需要远离这群人。后来,他某天晚上在床上休憩,思索着第二句预言的含意,但终究没能想到合适的解释。时间来到夜半时分,他感觉到有物体出现在被单上,瞬间就用被子将其套住,只见里面的东西发出声响,引起外头守卫的注意。正要下杀手时,有道声音说:“我没有恶意,只要府君愿意饶我一命,必定给予深厚的报答。”陈斐就问对方的身分与来意,声音就说自己是活了上千岁的狐狸,这些年都叫做“伯裘”,日后他遇到危难,只要喊它的名字,就能够得到解决。这正好符合第二句预言的内容,于是陈斐开心地放开被子,一道红光从中朝窗户飞奔出去,消失无踪。隔天晚上,门外传来敲门声,对方表示自己是伯裘,并呈报北方有盗贼出没,当时陈斐调查此事,真的如同伯裘所说的那样。后来的时间里,伯裘总是会先行一步来告知,使得事情能够顺利解决,让陈斐施政的名声相当优良,没想到他得益于伯裘的事情却也是杀机的种子。

当时在陈斐身边有个叫李音的主簿,他知道伯裘的存在,因为他与陈斐的婢女勾结,害怕此事被伯裘揭发,于是打算先下手为强,与那些诸侯计划除掉陈斐。这群人伺机而动,看准一个陈斐独自一人的时间,所有人手持武器冲入屋内,要将他活活打死,吓得陈斐大声呼救:“伯裘!快救我!”瞬间就有一匹看似红绸的物体发出噪音飞进来,这群人大惊失色,纷纷趴跪伏地,不敢轻举妄动,全都被逮捕受审,才结束这场危机。根据其他共犯的说法,在陈斐来到时已被盯上,李音害怕自己失势,便着手计划刺杀行动,最后这些罪人全部伏法,或许先前死去的太守们也是惨遭毒手的牺牲者,到此告一段落。此事经过一个多月后,伯裘与陈斐告别,表示他们之间无法再有来往,随后消失无踪。

许多传说中,狐狸都是危害人间的害兽,陈斐遇见的伯裘恐怕是特例中的特例吧!结局依旧不知道它最初出现的原因为何,究竟与过去太守离世的案件有无关系呢?尽管伯裘救了陈斐,但不论如何他们终究不能亲近,就如同人鬼殊途,人就是需要行于正道,乃至走在通往神佛的道路上前进。

(事据《搜神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