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险房企中国奥园:距离退市还有多远?(图)

发表:2023-07-07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7月7日讯】近日,就广东佛山南山镇的三水奥园尚居(别名“三水奥悦豪庭”)项目,多位业主向媒体反馈,该楼盘停工近两年,原定今年3月份复工,后续又商定6月30日前复工,但这两次中国奥园项目方均“食言”。据业主介绍,该项目有的楼栋原定于在3月和6月分别交付,目前不仅不可能交付,连何时复工都难以确定。而在之前的5月份,中国奥园曾宣称绝大多数已售项目实现了100%复工,这显然无法得到三水奥园尚居业主的认同。

据了解,中国奥园一直在为化解自身债务问题而努力。按照中国奥园相关公告,公司近期债务重组已取得实质进展,拟在6月30日召开董事会审议财报、考虑及批准年报发布,希望于今年年中完成债务重组,实现上市公司复牌。不过,从2022年4月1日停牌算起,中国奥园停牌时间已近15个月,距离最长停牌18个月、逾期可摘牌的规定不远,这意味着留给中国奥园复牌的时间其实已经不多了。

三水奥园尚居停工两年 复工承诺上演“拖字诀”

据房天下等中介平台信息,三水奥园尚居项目位处佛山市南山镇南丹山生态旅游风景区,包括6栋高层住宅,规划建设1129户。项目最早于2019年开盘预售,主力户型为94—109平方米三居室,销售均价6500元/平方米。另据佛山市住房保障和房产信息网信息显示,三水奥园尚居目前仅有 2、5、6座开售,购房人已签约及已备案规模约330余套。

该项目开发商为佛山市钧裕置业有限公司(下称“钧裕置业”),该公司控股股东是奥园集团孙公司广东奥园县域商业综合体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奥园的2021年中期财报披露,三水奥悦豪庭项目涵盖综合社区、商业类型,土储面积9.01万平方米。

目前,三水奥园尚居的准业主们大多奔波在维权路上。曾与开发商及有关部门多次谈判的业主邱扬(化名)向媒体介绍,该项目从2021年11月开始停工,自2022年12月召开第一次业主座谈会以来,奥园方面相关负责人与三水奥园尚居2座业主其实多次签署承诺函,复工承诺从今年3月底延期到6月底,不过目前再度“爽约”。

邱扬向一家媒体提供了两份《三水奥悦豪庭项目交楼承诺函》,其中一份经项目公司钧裕置业签署于去年12月份的承诺函显示,“本司对奥悦豪庭项目2座业主郑重承诺,该项目于2023年3月复工,于2023年9月30日交付业主。如未如期交付业主,全额退款”;另一份承诺函如出一辙,不过复工及交付日期显示再度推迟:“项目于2023年6月30日前复工,计划于2023年10月30日前交楼。”

“现在对方还是明确答复‘复不了,你们要等的就等,等不了就去法院起诉’。”邱扬介绍说,目前三水奥园尚居项目其实已到封顶阶段,不过在他看来,倘若6月30号不复工,预想10月30日交楼肯定有难度。

忧心钱房两失 业主苦等交楼不退房

对于三水奥园尚居的维权业主而言,“复工复产保交楼”成为当前的一致诉求,业主们认定退房是“大坑”。

邱扬谈到,目前业主之所以不再选择退房退款,走法律途径,是担忧钱房两失:“即便赢了官司也拿不到钱,还要倒贴几万块诉讼费。我们业主群里之前有案例,5座一家商铺(业主)都胜诉一年多了,一分钱没拿到,这还是仅仅5万元(购房定金)而已。”

三水奥园尚居部分购房客并非佛山本地人,不少来自广东其他城市以及湖南,部分准业主集体辗转于多个渠道寻求解决方案无果。有媒体了解到,作为项目直接开发商,钧裕置业目前已成为失信被执行人。企查查显示,钧裕置业今年以来共有4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合计4582万元。公司涉及30多条司法案件,涵盖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承揽合同纠纷、商品房预约合同纠纷等。

忙于债务重组及完成复牌指引的中国奥园目前正内外交困。中国奥园截至6月29日仍未刊发2021年及2022年全年业绩。公司停留在2021年中报的财务数据显示,在当时,其总负债为2629亿元,其中一年以内需偿还的借款、优先票据及债券规模为517.22亿元;同期集团的现金及银行存款约606.45亿元,尚能覆盖前述短债。不过,在房地产行业债务危机蔓延的2021年下半年,中国奥园债务危机爆发,经历债权人清偿要求陡然增多、国际评级机构下调评级,中国奥园已于2022年1月官宣美元债违约,迈入出险房企行列。

奥园复工“水分”较大 退市危机未解

自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定调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支持银行提供专项借款以来,“保交楼”成为房企及各地建设单位的核心任务。部分出险房企甚至标榜“弃外保内”,境外债务重组“躺平”,集中资金用于保交楼和稳运营。

奥园集团也一度标榜推行已售项目百分之百复工、百分之百交楼“双百行动”。据奥园集团5月25日在企业微信公众号披露,截至目前,奥园广东区域、华中区域、华东区域、中西部区域等绝大多数已售项目实现100%复工,全集团1-4月交付近1.1万套,交付面积约139万平方米,各区域项目团队正不遗余力保质保量交付。

不过目前来看,因交付问题而与业主频频拉锯的中国奥园可能言过其实。在陕西、安徽、河南等地,今年奥园楼盘因交付减配、拖延退房款、工程进度缓慢等问题仍面临密集投诉。比如,6月份有郑州网友投诉奥园御湖湾逾期交房、具体交付时间不明。据留言,“龙源路奥园御湖湾存在表演式复工,每天工地就一二十个工人,原本定于2023年4月30号交房,现已违约……照这样的速度,我们20年也住不进新房”。

今年上半年,引国资、卖资产、寻求债务重组成为中国奥园的主要自救途径。譬如,近期中国奥园作价近3亿港元出售加拿大附属公司、作价5.84亿元出售珠海奥园华富置业有限公司股权。与此同时,今年中国奥园旗下公司先后引入山东健康、南粤星桥基金、西安航投科创、中金国测4家国资背景企业合作或参股,目标指向大湾区旧改项目合作,一度被视为企业纾困先兆。

按照中国奥园的宣传口径,近期公司债务重组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公司6月12日公告,中国奥园已就约40亿美元债务与绝大多数境外主要债权人签订中期债务暂缓协议,中国奥园正积极与若干主要境外债权人磋商,旨在最终落实全面债务重组。另据企业公告,中国奥园拟在6月30日举行董事会会议审议财报,考虑及批准2021年度、2022年度业绩及其发布——在此前接获的交易所复牌指引中,补充尚未刊发的财务业绩是公司复牌指引中的重要一项。

另外,自2022年4月1日停牌算起,中国奥园已连续停牌一年有余。按照18个月停牌期限,留给中国奥园摆脱9月30日除牌预警的自救时间只剩下不到3个月。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