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台海若战争恐引爆世界大战(图)

发表:2023-06-23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海峡的军事演习
台海局势引发各方关注,图为台湾海峡的军事演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西班牙主流媒体“13号电视台”(13 TV)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中期间,播出台湾驻西班牙代表刘德立专访。刘德立示警,“若台湾发生战争,恐中断逾4成全球贸易,可能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因此国际社会必须团结合作,避免战争!”

刘德立说,去年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中国军方随即发动围台军演,今年4月蔡英文总统过境洛杉矶与美国众院议长麦卡锡会晤,中方又再次展开围台军演。中国军机穿越台海中线,企图将其骚扰行为常态化,建立“新常态”。而中国透过对台湾的军事、经济及外交施压,明显是在挑战国际秩序并破坏台海及区域的和平稳定。

国际社会担忧台湾海峡恐将爆发战争,刘德立直言“战争风险确实存在”。他示警,全球超过40%货运经过台湾海峡,此外,台湾制造全球逾60%芯片及逾90%最先进半导体。如果台湾发生战争,恐中断逾40%的全球贸易,“可能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因此呼吁国际社会必须团结合作,避免战争。

另一方面,《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称,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由于近几个月来台湾海峡紧张局势加剧,以及七国集团(G7)因乌克兰冲突而对俄罗斯采取制裁措施,让外界猜测,若台海爆发军事冲突,是否会对中国采取类似措施。

该理事会最新研究显示,潜在的制裁恐导致全球高达3兆美元(约台币92兆)的经济损失。

TVBS新闻报导称,针对台海局势持续动荡,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发表报告,题为“新时代美台关系:因应更强势的中国”。报告中提到台海和平有助台湾民主转型与经济发展,但和平能否永续出现问号。

外交关系协会也举办研讨会,针对美国会不会保卫台湾,给出明确回应。与会的前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表示,美国总统拜登曾四度表明,将在中国武力犯台时出兵,这已经形成美国协防台湾的新起点,不管下任美国总统是谁,都无法归零。

前美国副国家情报总监高登指出,“台湾是美国的重要利益伙伴,安全上是第一岛链,是我们的盟友,也有民主、经济上的考量。”

美国前副国家情报总监高登主张,美国应加强威慑,不只要让台湾像乌克兰一样武装,更要形塑台湾的意志与韧性。

自由时报报导称,面对各国关注台海安全问题,民众党立委邱臣远表示,现阶段台湾除应持续加强与各国经济供应链的整合外,也应持续做好冲突风险控管,提升不对称作战战力。除了军事、政经兵推,更应进行金融兵推,模拟因应冲突爆发后货币贬值、金融挤兑,及ATM、电子金流及数位支付中断等问题,提升金融韧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