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四线城市城投公司最后的希望(图)

作者:子宜 发表:2023-06-2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6月21日讯】去年,中南建设派了一支队伍到南通西边的如皋做市场调研。如皋是南通代管的江苏省辖县级市,也是著名的长寿之乡。过去20年,随着建筑之乡南通的崛起,如皋楼市也跟着起飞了。

每个买不起南通的刚需,都先到如皋打个前站。如皋盖起了笔者见过的最漂亮的县政府大楼。2021年,这座只有100多万人的小城,商品住宅成交单价高达1.4万元每平米,库存去化周期却只要十几个月。大本营在南通的中南,也在2020年前后跑到如皋投资了几个项目,本意是想回回血,但没想到房子忽然被套牢了。

中南这支队伍的任务是盘活被套牢的资产。队伍到了项目所在地,第一个发现是找不到吃饭的地方。再研究了一下市场,他们就打道回府了。他们说:一点儿也盘活不了。

一分中南内部的市场研究报告显示,进入2022年,如皋房价虽然没有太多变化,但这座城市的需求和销售量突然一起蒸发了。截止当年7月,如皋楼市库存160万方,去化周期陡曾到了54个月,很多项目动都动不了。

中南还发现,从2021年7月到2022年7月,如皋政府没有卖地收入。原因也很简单,恒大、融创等房企集体爆雷,一刀一刀砍在了建筑之乡的大动脉上。

根据国盛证券研究所的数据,南通债务率在700%以上,连南通土拍都不断流拍,楼市跌了两年。背靠南通的如皋,日子肯定也不会好过。但就在2022年8月,如皋城南卖掉了一宗商住用地,这家拿地的开发商又在一个月后,联合仁恒用四个小目标,摘牌了如皋城南板块核心居住用地。

这家撑起了如皋土地市场的开发商,是一家如皋国企,名为:中皋置业。

6月16日,北京土拍又来了。和上次一样,也是三宗土地。亦庄x47无疑是这场土拍里的香饽饽,楼面价4.4万,期房指导价7.7万,3万多缝差。而且,这是一块纯住宅用地,不用配建。

31家房企开始拼起了运气。最后摇到号的,大家以前可能没听说过,就是上面刚刚提到的中皋置业。

中皋这家在四线城市负责托底土拍的国企,当然没有在北京开发项目的能力。所以拿地以后,大家都说恭喜某央企。本来咱还不知道原因,这家央企虽然在江苏项目很多,但和中皋置业也没有什么交集。后来有朋友告诉说,大家发现的过程也很简单:拍卖师刚宣布中皋拿地,坐在最后一排的央企没忍住,笑出了声。

然后,这家央企的投资负责人索性不装了,亲自盯着中皋签完了成交确认书、出让合同和补偿协议。

北京的地产人其实都松了口气,见惯了中建、越秀、北京城建的项目,看到央企拿地,大家居然都有些感激涕零了。

这半年多,北京的土拍因为没有上海的积分门槛和马甲限制,已经成了一场大杂烩。各种没见过的企业都来了,你也搞不懂背后是哪路神仙。就比如上次报名了两块四季青地块的太原萃丰,看起来股东是山西煤老板,但公司注册地是在华润太原昆仑御。

除了各地民企,南通江海港、南通海门海泰、扬州华鹏等地方国资房企,也曾组团跑到北京去分苹果。那么多类型的马甲,还是地方国企拿地最有意义。

之前也写过很多地方城投的故事。在楼市如日中天的年代,这些城投公司不仅和开发商联合开发项目,挣财务投资的钱,还会自己囤积土地。不少地方城投公司都是隐形大地主。市场下行后,他们背负了巨额财务成本。昆明城投危机也是来源于此。

就拿中皋置业来说,虽然2018年才成立,但名下有35宗土地。除了北京这块儿地,全部位于如皋。南通媒体统计,中皋置业累计投资土地总面积达到了1300亩。比如,中皋和碧桂园联合开发的碧桂园颐和禧园,2020年以13000元的单价开盘,到现在卖了三年,价格降到了11000元每平米,还能打九折,项目里的三种户型居然还全部有的卖。

地方国企这些资产的未来,可能就像中南看到的那样:盘活不了一点儿。

根据如皋的统计公报,2022年当地房地产投资下降了四分之一,这就是城投不停托底的结果了。亦庄地块总价大概80亿元,按8%的利润率计算,这块地能带给开发商大约6.4个亿的利润。假如中皋能分走一半,也有3个亿多了。这已经够他们回老家托底十万平米建面的土地了。所以,三四线城市的城投公司跑到一线城市拿地赚钱。回头再弥补本地债务亏空,绝对是个天才般的想法。问题是,北京土拍的漏洞大家还能钻多久?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