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警告:低迷的中国经济恐增台海危机(图)

发表:2023-06-20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光军事演习
2022年7月28日,在台湾屏东举行的模拟共军入侵台湾的汉光军事演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据“日经新闻”报导,美国华府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6月20日发布报告警告,中国经济日益低迷,可能让中共高层感到不安,进一步诉诸民族主义,增加台海发生军事危机的风险。

这份来自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The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CFR)工作报告涉及美台关系的各个方面,包括政治、外交、经济和安全等。并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结束访问中国行程后发布。

专家们在报告中警告,自1979年美国与中国建交以来,华府处理台湾问题的40年框架已变得“越来越脆弱”,“这一现实,加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现状的不安以及他对统一的决心,增加了台海发生冲突的风险”。

报告分析,由于人口老化和失业率升高以及中共对创新科技公司的打压、美国对先进技术的出口管制等一系列问题,中国经济可能会进入漫长的放缓期。

报告指出,“随着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经济成长放缓,他越来越诉诸民族主义,来为中共垄断权力辩护。而在中国经济进一步低迷的情况下,他可能会以台湾问题来争取对中共及其个人统治的支持。一旦习近平的任期接近尾声,他又着眼于想在历史上留名,台湾发生冲突的风险将会增加”。

本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习近平进行了会面。虽然美中同意保持沟通,但布林肯这次出访再次确认了美中在台湾问题上的分歧。中共最高外交官员王毅宣称,北京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妥协或让步的余地”。

报告认为,在习近平衡量可能入侵台湾的问题时,军事实力是决定性的因素,如果美国决定保卫台湾,日本是最关键的盟友。美军若无法使用日本的基地,美国战机将无法迅速参与冲突,“最重要的是,盟国之间应进行定期的、严肃的对话,使每一方都能传达对另一方的期望,并为危机期间的事先协商铺平道路。”

专家们在报告中指出,相对于中国,美国最显著的优势是印太地区强大的联盟网络。尽管盟友们越来越支持美国协防台湾,但仍需要更加明确。报告建议,美国应开始与日本、澳大利亚、菲律宾等盟友讨论冲突中各自的角色和责任,制定更加综合详细的战争计划。

为了应对中共的经济胁迫行为,报告还建议美国与台湾、日本、韩国、澳洲和菲律宾组成一个印太经济联盟,这个集团加起来将占全球经济的35%左右。同时也呼吁美国国务院和商务部要确认中国“最脆弱的行业”以及确认采取哪些制裁可以对北京施加最大的压力,然后与研拟结盟的成员分享这些调查结果来采取协调行动。

专家最后还提醒美国政府,应该优先教育美国公民了解台湾危机对美国人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否则舆论分歧恐会阻碍或影响华府迅速作出反应的能力。

另一方面,英国每日电讯报专栏作家汉德森(Matthew Henderson)近日撰文指出,北京政府抢了台湾邦交国洪都拉斯,希望在国际社会孤立台湾,然而对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和中国实施数据安全法,西方科技公司却成群结队撤出中国,“去中”浪潮更危及中国世界工厂地位。

汉德森表示,面对出口低迷、房地产烂尾、青年失业创新高,习近平几乎没有能力解决中国经济问题,挑战世界新秩序的梦想正在一点一滴消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