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中共利用“妈祖文化”统战台湾(图)

发表:2023-06-19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 彰化 鹿港 文武庙
《经济学人》披露,中共企图利用妈祖文化交流对台进行统战。(示意图/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6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英国媒体《经济学人》披露,中共支持与台湾进行妈祖文化交流,并借此对台进行统战。中共地方统战部认为,如果能把台湾人对妈祖的爱变成对祖国的爱,统一台湾就变得容易许多。

《经济学人》报导,中共统战部门希望能利用妈祖文化扩大他们在海外的影响力,并将妈祖视为赢得台湾人心的工具。

报导称,由于台湾妈祖信众会到中国湄洲进香,这对中国来说非常有用。湄洲寺庙的负责人也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成员。自 1990 年代末以来,中国很支持与台湾进行妈祖文化交流。中共地方统战部也公开谈论利用妈祖“加强台湾的爱国统一力量”。他们声称,若能把台湾人对妈祖的爱变成对祖国的爱,和平统一台湾就容易多了。

据中共官媒报导,今年2月,台湾妈祖联谊会负责人在北京会见了中国国台办主任宋涛。双方讨论了如何透过妈祖文化交流,促进所谓的“两岸一家亲”。

台湾妈祖联谊会位于台北的泰安宫,其中一位宫庙代表说,他们每次出访大陆都会受到宴请,每座寺庙的领导人“就像兄弟一样”,在某些情况下,他们也是“商业伙伴”。

古明君:妈祖文化成了促统工具

台湾清华大学社会学研究所副教授古明君5月3日在一场讲座中,直指中共早在2016年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及2018年两会期间,点名要发挥妈祖文化的积极作用。其中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抵制台独,推动祖国统一大业。这不仅使两岸的宗教交流蒙上渗透阴影,更让妈祖成了中共的统战道具。

古明君说,早在1950年开始,中共就把宗教问题归为中共中央统战部负责,并将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等宗教列为主要目标,其中更把妈祖文化信仰当成国家宣传工具。

她观察到,过去十年,台湾信仰团体积极参与中国的民间信仰复兴,因此妈祖、关公等民间信仰就被中共视为可以发展出对台湾进行文化统战的模式。其中,妈姐文化更曾在2016年中共十三五规划纲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被点名。

古明君强调,中共把妈祖信仰进行去宗教化,转向“文化化”,产生和妈祖信仰截然不同的“妈祖文化”,然后在信仰社群与国家议程的交织与互动中,成为被党国收编的国家文化工具,让它披着宗教外衣进行统战政治任务。

古明君举例说,自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以来就是如此。中共会选在同一时段合并举行“妈祖文化活动周”,时间选在妈祖生辰,以此邀请台湾庙宇组织,以进香名义,带团参与出席海峡论坛,达到外溢的政治目的。这种透过宗教交流的对台统战工作,除了参与进香团进而操作成政治宣传外,另外还包括了与台湾里长建立沟通管道,以及利用中国与台湾宫庙互动发展中共代理人。

古明君提醒,2023年会是两岸交流的大动员,中共对台的宗教工作也会有新做法,包括积极盘点在台宗教网络与人脉,建立直接影响,以及在台湾宗教团体挂牌,设置祖庭联络处,或甚至是在私校成立研究中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