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专访】习近平的“皇帝新衣”雄安新区与习仲勋、清东陵慈禧墓的联系?(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3-06-15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3/6-15/p3345051a388684735-ss.jpg
王维洛专访(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6月15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据中共官媒报道,习近平在今年5月视察雄安时表示,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据悉,尽管雄安新区的发展并没有达到预期,甚至被外界质疑或已经“烂尾”,但习近平此次视察力挺雄安新区,引起了外界新一轮的热议。习近平为什么如此坚持于雄安新区?看中国记者采访了旅居德国著名环保生态学专家王维洛博士。

习近平为什么执迷于雄安新区

据悉,雄安新区面临的问题包括地理位置和生态条件的严重缺陷已经有很多的报道和评论,但习近平仍然坚持力挺雄安新区之举,引起了网上很多的猜测。王维洛对此表示:“我确实很难说习近平为什么要选在雄安新区。习近平第一次去雄安新区的时候是2017年的2月23号。他就到了现在的规划区什么地方呢?那个地方的名字叫的好,那个名字叫大王镇,你看那个风水多好,那个旁边还有一个村叫平王村。所以雄安新区那个地方也许这个名字取的好,有大王的,有平王,什么雄州,旁边还有个霸州。霸州要是没有地震的话,这个风险比较大的话,他可能就选在霸州了,不选在雄州了。

就像江峰在他的节目里讲的,说习仲勋的陵墓不像中国的一般的陵墓一样坐北朝南的,它是坐在西北朝着东南的。它为什么朝东南?江峰有自己的解释。

我给大家讲一下雄安新区。它的选址并不是像人家说的是沿着北京的南北中轴线再偏了一点,然后在北京西边的一个什么庙朝下,就对着雄安,它不是。我这里就附和着江峰的说法。雄安新区的发展主轴和北京天津的发展主轴之间的关系,它是朝东北的。如果我们把北京和天津之间画一个轴,这是主轴,这是京津冀这个地区发展的主轴。以前京津冀地区一直认为是双核心的,北京和天津,你把它连在一起画一根直线,那是它的发展主轴。雄安新区它是从西南向东北方向去,正好和北京到天津的发展主轴成一个十字架。就像我们说的巴西利亚亚的发展主轴一样的,机身是一轴,然后机翼是一轴,形成一个十字型的发展主轴。雄安新区的也应该是这样。

关键就是说这一头是雄安新区,你朝着东北方向去,到了什么地方呢?就到了遵化的清东陵慈禧太后的墓。清朝很多皇帝的墓在那里东陵。它和东陵组成的一个发展轴,是一个西南东北向的。这样就能解释通了为什么习仲勋的墓是西北东南向的,而雄安新区的发展主轴是西南东北向的,它最后是连接着雄安新区和清东陵的,就是慈禧太后的墓,正好和北京、天津组成一个十字形的一个发展轴。这是我的解释。就是说为什么习近平对雄安新区这么特别的钟爱呢?网络上有一个词,我觉得写的挺好,叫政治宠物。”

习近平为什么不把中央政府不迁往雄安?

据中共央视的报道,早在2019年就宣布,大约100家央企、452万人搬迁雄安,并且已经确定首批迁往雄安新区的大学名单。有网友质问,世界很多国家的中央政府不一定在最繁华的大都市,既然雄安新区有很重要的战略地位,习近平为什么不效仿把中央政府迁往雄安新区?王维洛就此在采访中指出:“我们学国土规划的,这部分我们不论是在中国的大学里,还是在德国的大学里,都是必须要学的内容。为什么你不能把你中央政府给迁出去?按照西方国家的观点,西方国家是都是地方自治的,是地方政府为大,中央政府只是借地方政府的地来建设行政中心的。

有很多迁都的实例,在大学里这些案例学的很多。我们当时在这里学的就是,巴西的新首都巴西利亚。大家都以为巴西的首都在里约热内卢。里约热内卢确实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城市,但它不是巴西的首都。巴西的首都是从1956年计划新建的,到1960年就建成了,巴西的政府就迁到巴西利亚。对于巴西利亚的这个规划评说也是不一样的。它是一个很理想主义的城市规划。它的这个城市从空中看上去,像一个飞机模型,但是规划师说规划的是一个蝴蝶。它是由两根主轴组成的。飞机的机身是一根主轴,飞机的两个翅膀又是一根主轴,两根主轴相交形成了一个十字形的发展轴。发展轴相交的地方是中心广场,叫做三权广场,三权分立的意思。首都就是行政、立法和司法就最高法院。总统府,议会大厦和最高法院,这三座建筑组成了它的这个市中心三权广场。而且规划师说,他特别喜欢是曲线的,所以它的机翼不是一根直线,而是一根弧线,有点像弓一样的。他说我喜欢的是曲线,我喜欢的是自由。这个三座建筑的形状都不一样的。我们从这里面我们就可以知道,首都中央政府所有的功能就是立法、司法和行政这三部分。但是巴西利亚的人口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超过50万。

再举个例子南非。南非有三个首都,行政首都,立法首都、司法首都。行政中心,就是中央政府、总统府在一个地方,议会大厦在开普敦,最高法院又在另外一个城市,这样大家看的就更加清楚什么是首都功能?

再讲一个印度的例子。大家知道印度的首都叫德里,但是印度的首都大家又说叫新德里。印度首都的规划,就是在原来的老德里里面挑了一块地方,新建了行政中心,叫新德里。把政府部门和外国使团全部都迁到这里。慢慢的新德里又成为了他们的商业、交通中心,所以大公司也都去了。所以现在新德里比老德里的人口更加多。

新德里的规划方法,相当于当时的中国的建筑师梁思成给毛泽东提出的建议。你就保持紫禁城这一块你不要动,你在西郊这个地方,就是现在的地质大学啊,什么科技大学,以前的首钢,什么林业大学这些在西郊这些地方,你建一个新的行政中心。这样保持了老的紫禁城不受破坏。但是毛泽东他是想当皇帝到皇宫里去,他哪里舍得,就否定了这个规划,占了紫禁城,就是在北京把这个城墙全部拆了。

世界上只有建新首都的,没有疏散首都功能的。有建什么未来城市,特别是中东有钱的那些国家,有建什么新城市,未来城市的,这都很多,但是没有一个说疏散首都、非首都功能的。”

雄安新区规划-习近平的乌托邦?

根据中共的宣传,雄安新区是从谋划选址到规划建设,都是习近平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座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王维洛对此认为,习近平他就是要在雄安新区打造一个有中国特色的这么个样板,他认为是没有城市病的这么一个现代化的城市。也许不知道什么时候,他脑袋里有过这么一个乌托邦的想法,所以现在大权在握,他就想实施了。“雄安新区中国媒体对它的宣传,第一住房制度是学新加坡的保障性的住房。它以前规定的是不卖,就是单位所有。比如说像中国地质大学的这些老师们迁到雄安新区去,就是像文化大革命以前一样的,学校给你一个住房,收很低很低的房租,这个房子不属于你的,等到你在学校工作干完以后,你把房子还给学校,你自己走了人。用习近平的话说,是给迁到雄安新区的人什么真正的经济实惠。后来听说现在好像是放松了一点,一部分是卖的,但是买的条件非常苛刻的,就是你要很多证明才可以。

第二个它说我们的户籍制度是学美国的,是居住公民。它说美国是没有户口的,雄安新区是学美国没有户口的,是凭工作证入住的。美国是以社会保险号在那里登记的,你这个选民就在哪里选举。这个户籍制度学美国它就差的很远了,因为美国人是迁徙自由的,你今天住在哪里,明天住在哪里,和你在哪里工作没有任何关系的,你没有工作你也能随意迁徙的。所以它说户籍学美国也是胡扯的。

说它的税收制度是学上海浦东新区和深圳的,就是免税和税务补助的方法,就是说你可以不交税或者少交税。这样就造成了市场上的不公平。如果市场上是不公平的话,这个市场机制就是不完善的。所以你用税收制度来引诱别人过来,这个东西是做不长的。因为你破坏了市场经济最基本的原则。就是所有的市场的参与者,他都是一致的,不能有人有什么特权的。

在2017年的时候,国务院就通过了雄安新区的一个八项决定。它的八项决定很滑稽的,第一,定位科技创新之城。在雄安创办科技企业或者迁入的科技单位,会免税三到五年,提供办公室租房优惠减免政策。这个办公楼都是国家的,你就问国家租。第二是税收,北京和天津分享,鼓励北京的企业迁出。第三拒绝一切污染型企业迁入,甚至生产型的企业也不准入。它只要高科技的,北京也要高科技的,从北京迁出来的所谓的高科技,那它就不是高科技了,它就是垃圾企业了。

第四雄安将变中国的硅谷,以高端科技产业为主,这也就是为什么选择内陆而不选择沿海。因为科技企业只要有互联网就能办公。雄安要变成硅谷,北京也要变硅谷,杭州也要变硅谷,上海也要变硅谷,什么深圳也要变硅谷,广州也要变硅谷,中国不知道要产生多少个硅谷。

第五条雄安不设户口,只有工作证。持有营业执照,劳动合同即可办理。工作证设定积分制。第六雄安没有商品房,全部是国家提供的公租房。持有工作证或营业执照可以按家庭申请公租房,持有劳动合同可以按人申请宿舍,价格都非常便宜。

第七职工退休后无法在这里养老,国家会收回公租房,回老家或者在周边养老。所以雄安周边肯定会发展一批宜居的卫星城,周边的养老型房屋会火爆。这也是很奇怪的,如果雄安的职工退休后无法在这里养老,我可以告诉你,没人上雄安去。为什么人家说哪里是你的故乡,新安之处是你的故乡。你觉得那里好,那就是你的故乡。你在那里工作了,工作完了以后你还会在那里,因为你需要有这么一群社群的这么一个熟悉的社会环境。

第八,北京将国企单位总部都迁过来作为示范样板,并且将除北大清华外的很多大学迁过来。雄安出生的孩子没有雄安户口,但是持有雄安居住证,可以享受雄安的入学便利。雄安将有自己的一套高考标准,就是说雄安的招生将和河北的招生不同。

你就设想一个家庭,孩子满18岁要考大学了,父母都是中国地质大学的教授,搬到雄安来,孩子要考清华大学学马列。中国的一个中学生,他的志愿就是北大或者清华的马列主义专业,长大要干什么?当国家主席。假设这个孩子也考上了马列主义专业,他本来家是在北京的,他从家里地质大学骑车就可以上清华,上北大了,晚上就住在家里。现在等于说你到北京去上学了,爹妈起码每个月还得多付几千块钱的宿舍费,爹妈也天天看不见你了,管不住了。

很多的事情并不是像习近平考虑的这么简单的就能实现的。你就想北京要是迁出452万人,北京迁出的这452万人的住房怎么办,他们卖了?现在往市场上抛,能卖多少钱?一下北京的住房市场上多出452万人的住房的供给,它唯一的结果就是价格大幅度降下来。北京这些地质大学的老师们,以为他们家的房子一千万,到最后500万能不能保住还是个问题呢。

就是说所有的这个城市规划,你要一个规划做得好,它的前提条件就是这些人是自愿到这个地方来的,比如像深圳。深圳那个时候很多的中国人都愿意到深圳去。

我们前面讲了首都功能,非首都功能说的难听点,就像当初蔡奇驱赶低端人口。除了高端人口就是低端人口。首都除了首都功能之外就是非首都功能。

我到德国来的时候,当时正好在我们专业里讨论移民的问题,因为外国移民很多。说德国没有外国移民能不能活?讨论结果最后说,德国如果没有外国移民的话,它活不下去。大多数外国移民,他们从事的工作,照中国人说都是低端人口。但是这些低端人口做的工作是城市生存所必须的。比如说一个城市罢工最怕的是什么?还不是公交公司的这些人罢工?还有像垃圾工人罢工。垃圾工人罢工了,你这个城市就死了,他要罢工两个星期,这个城市就不是城市了。

习近平他就是要在雄安新区打造一个有中国特色的这么个样板,他认为是没有城市病的这么一个现代化的城市。也许不知道什么时候,他脑袋里有过这么一个乌托邦的想法,所以他现在大权在握就想实施了。只要中央政府能拿出钱来支持雄安新区的建设,也舍得花钱,现在已经花了将近5000多亿了,今年还要花2000多亿。给习近平捧场的那些人,他总是能给你画出一个相当漂亮的图纸。以前人家说是皇帝的新衣,皇帝上当受骗了,所以皇帝没穿衣服就上街了。现在皇帝的新衣服皇帝自己设计的,所有的人都说好,反正中国也没有小孩子说他没有穿衣服,没人敢说的。皇帝就这样穿着他设计的衣服在街上走,大家都很高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