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首宗接种中国科兴疫苗后死亡 瞒报两天(图)

发表:2021-03-03 1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出现首宗注射中国科兴疫苗后死亡的个案。图为香港律政司长郑若骅接种科兴疫苗。(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香港出现首宗注射中国科兴疫苗后死亡的个案。图为香港律政司长郑若骅接种科兴疫苗。(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1年3月3日讯】香港政府开始为市民接种中国科兴制造、有效率仅50.6%的中共病毒COVID 19疫苗,惟头几天就发生多宗怀疑副作用事故。港媒3月2日晚披露,一名63岁男子接种科兴后不足两日后因严重不适入院,入院后休克,同日去世,相信是香港首宗接种科兴后死亡个案。港府部门怀疑隐瞒2天,在报导曝光后才公布事件,罕有在3月3日凌晨12时半举行记者会交代,但官员称市民打针前应知风险,坚拒叫停接种。

《苹果日报》周二晚上9时率先报导,根据死者友人及医生消息,该名63岁男子姓李,患有严重糖尿病及肺部疾病,2月26日到官涌社区接种中心接种了科兴疫苗,打针前后都没有身体不适。但次日(27日),他因严重不适到伊利沙伯医院急症室求诊,抵病房不久休克,经急救后在2月28日凌晨时分不治。

报导曝光后,港府卫生署在当晚10时许、即老翁死亡2日后才发放新闻稿,称星期二晚才接获医管局通报,已按既定机制,尽快将个案交由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进行因果关系评估,并会适时发布评估结果。

伊利沙伯医院其后提供的事发经过,时间上与《苹果》有些微差别,死者有长期病患及呼吸道病史,2月28日凌晨约1时半自行前往急症室求医,当时清醒但呼吸困难,并讲述自己曾于26日接种科兴疫苗。他被初步诊断为患支气管炎,凌晨约3时转到内科病房,惟病况迅速恶化,抢救下延至早上约6时离世。

《苹果日报》引述死者友人指,对多年朋友猝逝感到愕然及伤感,她指死者生前只患有糖尿病,平时用代糖取代糖份,但未听闻有心脏病等其他疾病。她认为这种病不会令他无故突然身亡,而且刚好在接种科兴疫苗两天后就过身,“有没有如此巧合呀!”科兴提交给港府的报告,提到糖尿病患者必须“慎用”疫苗,但死者友人怒斥接种中心“来者不拒”地让糖尿病患者入内注射。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林文健在3月3日凌晨的记者会上称,港府及卫生署非常关注事件,对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将在星期三召开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会议,审视临床细节以了解是否有因果关系,会适时发报告。

卫生署官员上周曾表明,假如出现严重事件,即使未经证实有因果关系,亦可能暂停疫苗接种。但是,林文健被问到会否暂停向长者接种科兴疫苗时,称目前未确立事故与疫苗有关,“任何事都言之尚早”。又称卫生防护中心联合科学委员会看过疫苗的安全成效数据,“所有现在可用的疫苗基本上安全及有成效”。他又重复疫苗“效益高于风险”的说法,称“接种计划可以继续”。

若证实今次事件与疫苗有关,将是香港首宗疫苗相关严重事故,相信死者可获政府10亿元“疫苗保障基金”赔偿200万元。而根据港府数据,由2月26日至3月2日晚,共有超过13,000名市民接种科兴疫苗,3月1日有4人接种科兴疫苗后不适送院,其中1人要留院观察。3月2日再有一名84岁男子接种科兴后感头痛及血压高被送院。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首批100万剂科兴疫苗上月19日运抵香港后,特首林郑月娥率领多名高官率先接受注射。上周五起,则开始为60岁以上年长者等五类指定优先人士接种疫苗,当局指首两周接种预约已满,涉及7万余人。

中国产科兴灭活技术疫苗,是港府向市民提供的首款疫苗,但有效率只有50.6%,同时明显缺乏长者接种数据,引起质疑。同样已订购了科兴的新加坡,在疫苗运抵当地后仍迟迟未批准使用,待科兴提交有关生产、安全及有效率的详细资料后再评估。

至于港府采购的第二款疫苗,是由大陆复星医药和德国药厂拜恩泰(BioNTech)生产,首批已在上周六从德国运抵香港。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