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见闻:“不老”的日本人(图)

发表:2021-02-2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 工作 尊严 态度
“不工作,会变老”是日本人信奉的生存法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A君去日本旅行,接触了几位日本老人,印象深刻。下面是他讲述的旅游见闻。

【01】开出租车的银发“小伙”

接我们的出租车到了,快步走下一位银发老者,我有点吃惊:至少70了吧,咋还开出租?

老先生白衫黑裤暗红领带,黑皮鞋铮亮,银亮的短发齐整,戴一副黑框眼镜,腰板直挺。他笑盈盈打招呼,打开车尾,手脚利索上来提拎拉杆箱。

爷爷辈的人怎好意思麻烦他?我们忙说自己来,老先生用汉语连说“我来,我来”,敏捷“抢”了去。安顿好行李,老先生打开车门,伸出右手请我们上车,提醒系好安全带,确认系好后他点点头,稳稳发动车子均速前行,一路和我女儿及闺蜜谈笑,到目的地后抢先一步卸行李。

这老司机活力四射不输小伙,又专业又敬业,我默默为他打100分。

【02】做乌冬面的“西施”奶奶

我们去京都见女儿初中的同桌好友聪,受她妈之讬,带东西给她,她在京都大学读博,来日已三年。

傍晚她请我们去吃乌冬面,店主是她熟识的老太,一身绣花麻布裙,盘着银发,白肤红唇,好优雅,资深西施一个。我们喝茶聊天,老太去门帘后小厨房一阵忙碌,不久,三碗乌冬面一一端上。乌冬面真好吃,汤汁鲜香,我们慢慢吃轻轻聊,聪告诉我们,老太有80岁了,这让我们大吃一惊。

又有客人来了,老太放下捧读的书,笑着倒茶请入座,又去布帘后忙碌了。步履轻盈,哪像年满80的耄耋老人?本该安享天年,这位西施奶奶却独自打理面店,轻松应对游刃有余,似乎还乐在其中,不简单!

【03】经营家庭旅社的老夫老妻

两位“80”后老人,经营家庭旅社。一栋两层乡间别墅,客房不多,洁净雅致。有个花木葱郁的庭院,大红太阳伞下是白色大理石的圆桌藤椅,用手一抹纤尘不染。客房简洁大方,两张榻榻米,木桌木椅,淡蓝墙纸,白色系的被子、浴衣(和服)、方巾。

水壶空了,我去吧台询问,儒雅的老头一口流利的英语,和和气气让我回客房等,一转身忙着招呼刚进门的一拨房客。没几分钟,老太把两壶水送上门。我双手合十说“阿里嘎多”,亲和的老太又点头又弯腰说着“多一他西吗西特”,弄得我不好意思,又暗暗佩服:一大把年纪如此敬业。

从都市到乡野,活跃着银发一族的身影,日本老人退而不休,像年轻人一样兢兢业业。

在乌冬面店时,我们聊起过这个话题:为什么有那么多日本老人还在工作?除了日本社会老龄化高居全球第一这个客观因素外,还有很重要的主观因素:

首先,“不工作,会变老”是日本人信奉的生存法则,于是只要身体状况允许,日本老人不愿放弃工作,他们相信自己还能干。

其次,活出自我、活出尊严是日本老人的生活态度,“不给别人添麻烦”的理念根深蒂固,他们不想麻烦别人,包括自己的孩子。

聪博士不愧读的是“人类综合生存专业”,谈起来头头是道,我和女儿频频点头。

我接触的几位日本老人似乎真的不老,让我信服“工作着是美丽的”。“不工作,会变老”体现的是一种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可敬可爱的日本老人,他们真的活到老学到老。

“不工作,会变老”,我信了,不想变老就显得年轻,不会那么快变老。“不老”的心态令人肃然起敬,向“不老”的日本老人学习。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