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前车之鉴:崩盘前夕保汇率还是保房价?(组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1-02-22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日本东京湾北部的彩虹桥夜景
图为日本东京湾北部的彩虹桥夜景(图片来源:KAZUHIRO NOG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22日讯】二战后,日本经济在美国扶持下迅猛增长,20年间GDP增幅都在两位数。1964年东京奥运会,日本向全球展现了自己全面复兴的硬刚形象!

同年,日本大兴基建,住宅建设总数比1954年增加了约70%。

从1980年开始,日美贸易摩擦不断升温。1985年春,美国参议院将日本列为不公正贸易国。美国的意思很明确:让日元升值,美元贬值。当时美国汽车公司成批破产,汽车工人失业一大批,美国希望通过美元贬值来增加产品的出口竞争力。

日本高层一是想让美国息怒,害怕和美国关系闹僵;二是让日元升值,满足美国压缩贸易逆差的要求。首相中曾根康弘明确表示:强大的日本,必须有强大的日元支持!

1985年9月,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签署广场协议,5国开始在外汇市场抛售美元,美元开始贬值。那时候,日元兑换美元开始快速升值,仅仅两年,日元兑美元已经升值一倍!1989年,日本人均GDP是23887美元,当时的美国人均GDP也仅为22047美元,全球十大富人名单,有六名是日本人。

在那个时代,日本进入到超乎想象的繁荣中,多次扬言买下美国,日本大财团纷纷抢购美国曼哈顿的地标,收购美国企业和各种资产。

在东京,很多人去夜店消费玩耍,给小姐的见面礼就是一块金表,出汗了找不到毛巾就用万元大钞擦。那时候日本出租车起步价是1万円(折合人民币750元),而且完全不按规定价格。即使这样,你还别嫌贵,日本有的是人拿着万元大钞拦车。银座附近区,5分钟的车程,有人就花了1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7万左右。

这时候,日本政府坐不住了,要让日元适当贬值,随即开启了货币宽松政策。日本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经济扩张政策提升内需政策,连续五次降低利率,把利率降了一半,大量的廉价货币涌入市场。同时并放松国内的金融管制,M2也开始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大量的便宜钱币出现,日本人看到存钱不划算,把大量储蓄转为投资,创造了大量的信用货币。

为了扩大营业利润,银行也愿意借钱,想尽各种办法,利用超低利率拼命发放贷款。相对于一般公司贷款,房地产抵押贷款的风险较低,于是日本商业银行纷纷将便宜资金投放到这一领域。

广场协议签署后,因为日元开始快速升值,日本出口开始出现下滑停滞,1986年和1987年出口同比分别下滑了15.89%和5.60%。以外向出口为主的日本企业深陷盈利泥潭,投资人拿了钱也不会拿去给制造业投资,因为都知道制造业利润低,实体产业投了就赔,存在银行又没利息,这时候,看见银行大量贷款便宜钱,大量企业和个人纷纷从银行贷款投入到股票和房地产当中。有便宜钱不赚,这不傻吗?这种情况和现在的中国和美国都比较相似。都是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大量的廉价资金涌入楼市和股市,在制造泡沫。

再说,日本大量的避险资金涌入楼市股市,叠加带来的货币超发,股价开始疯涨,三年时间,日本股价涨了270%!这样的疯狂上涨只有目前的美国股市可以媲美。然后,房贷利率下降,审批宽松,在政府和银行的共同加持下,来自银行的大量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日本的地价疯狂飙升。

1955到1990年,日本的房地产价格上涨了75倍以上。1989年,日本地价攀升至2137万亿日元,东京、大阪、名古屋、京都、横滨和神户六大城市中心的地价比1985年上涨了约90%。在当时的日本,只要买地–抵押–贷款–买地–抵押–贷款–买地无限循环,就一定能赚。

1989年,日本土地资产总额约为2000万亿日元,是美国土地资产500万亿的四倍。疯涨的房价,让日本老百姓买不起属于自己的房子。1990年,东京住宅均价超过200万日元每平,相当于12万人民币左右,按一个日本中产平均工资年收入500万日元来算,买个100平米的房子,需要一家人不吃不喝40年。这样的房价和地价,也只有现在全球第一大泡沫中国的楼市可以媲美。

90年代,是日本最美好的年华。你告诉一个日本人,你们经济马上就要衰退了,可能每个人都会骂你傻。就像现在你告诉深圳和上海人,房价可能要大幅度下跌,他们也会骂你是一样的道理。

可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地价快速上涨,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日本实体经济的发展。建筑用地价格过高,使得许多工厂企业难以扩大规模;过高的地价也给政府的城市建设带来了严重的阻碍。

1990年开始,日本经济几乎全是泡沫,金融风险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为抑制泡沫经济膨胀,日本央行从1989年开始连续5次加息,货币供给增速大幅下滑,信贷急剧紧缩。短时间内这样连续的加息,就算是铁打的经济都受不了,更何况是处于泡沫顶峰的日本。所以,至今很多文章分析日本经济崩盘的原因,不是因为广场协议迫使日元升值,主要原因是日本央行错误的货币政策,短时间内推出大幅度自杀式加息。

政府突然强制收紧信贷,控制对房地产信贷总量。日本各金融机构的房地产贷款增长速度迅速下降,1991年,银行停止了对房地产的贷款。
财政的最高机关大藏省,也对于房地产融资的增长率设置在不得超过其总融资的增长率,进行了严厉的总量控制,这也对日本股市楼市造成了致命的打击!

货币政策的转向,导致日本股票价格的大幅下跌。大量银行、企业和证券公司出现巨额亏损,人们开始疯狂抛售股票。但是抛售的人越多,价格跌得也就越快。日经指数在1989年12月31日达到了最高点38915点后急转直下,日本股市随即陷入了长达20年的熊市之中。

然后,轮到了楼市的崩塌!……

随着央行加息,日元套利空间日益缩小,国际资本开始撤逃,随后日本政府又出台地价税,这是把房价往死里打。1991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终于破裂,房价一泻千里,造成全球历史上最大的崩盘之一。截至2015年,六大主要城市住宅用地价格跌幅为65%,所有城市跌幅为53%。举个例子,在1990年,东京中心区的千代田区的一番町住宅,达到了17亿8千万日元。30年后,同一户型售价暴跌了91%。

日本股市泡沫房价泡沫破灭后,日本老百姓的财富持续缩水,损失高达1500万亿日元,相当于日本3年的GDP总和。日本投资房地产的主体大部分是企业,这些企业开始出现资金流断裂,土地和房产遭到大量抛售。诸多公司投资房产的资金链断裂破产;资产价格暴跌,众多投资人被套牢,企业资产负债表恶化、银行不良率上升、政府债台高筑只能破产。而受到严重摧残的银行,更是出现了大面积的破产狂潮。

1989年12月31日,日经指数在达到最高点后急转直下陷入了长达20年的熊市之中
1989年12月31日,日经指数在达到最高点后急转直下陷入了长达20年的熊市之中
(图片来源:YOSHIKAZU TSUNO/AFP/Getty Images)

这20年,日本年均GDP增速只有0.75%,并且多次出现负增长。金融机构对于房地产的不良贷款不断积累,1990年房地产泡沫破裂所发生的不良债权,达到了200万亿日元。击鼓传花的游戏,终于塌了……

保汇率还是保房价,是个极难的命题。

1990年,由于日元升值,日本企业国际竞争力下降,社会各行业资金投机楼市达到高潮,日本全民炒房赚大钱,楼市泡沫达到高潮。当时,日本人坚信房价只涨不跌,让日本人越来越疯狂,坚信股票、房价永远涨,早买早发财,房地产投资收益高过十几年、几十年的收入,每个人都爆赚,人人都是股神,人人都是房神。

房价崩塌后,即使是在20年后,日本很多人怎么也想不通,房价股市怎么会崩,自己的财富怎么会平白无故地丢失?

面对经济困境下的两难,日本政府选择了通过加息保汇率,并选择行政措施来主动挤压房地产的泡沫,加上加息导致的货币紧缩,最终导致日本楼市的崩盘。日本政府,也是经过了艰难的决定,有其不得已的考量。

但是,就在那场史诗级别的泡沫崩塌中,又有多少人一生的积蓄灰飞烟灭。而现在,中国的楼市和美国的股市、日本的债市这三大泡沫还在印钞机下狂飙……未来会出现和日本当年一样的结局吗?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