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出生后每一刻 澳洲女忧郁出书想忘事(图)

发表:2021-02-22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出生后每一刻澳洲女忧郁出书想忘事
记得出生后的每一刻(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thedanw)

大多人都希望自己的记忆力好一些,不过一位澳洲女子倒希望自己能健忘一点。29岁的澳洲女子夏洛克从出生后第12天开始就有了记忆,能记住从那时起的所有大小事,和所有情感细节,她因此而痛苦。日前她出书说希望自己能忘事。

住在澳大利亚布里斯本的丽贝卡.夏洛克(Rebecca Sharrock),曾经在Omni博客网站上发表了一篇“我还记得我小时候”的文章,说她最早的记忆是从出生后第12天开始的。

夏洛克写道,父母如何将她抱到汽车驾驶座上,并把她放在那里拍照。她说,自己对方向盘感到好奇,但当时对一个还没满月的婴儿来讲,实在没有能力自己爬起来前去探索眼前的奇怪东西。

夏洛克还记得妈妈在她第一个生日时,为她穿上“缎子质料的连身裙,但让她感到发痒和不舒服”;当时还被自己的生日礼物、一只米妮老鼠毛绒娃娃“吓坏了!”;甚至还记得从18个月大开始,自己就常常做梦。

回忆一次,就身临其境一次

她说,为自己的超常记忆力倍感痛苦,因为除了记得事情的细节始末之外,就连那时自己的感觉、情绪等等也都记得一清二楚;例如她在3岁时跌倒,当时的情景、撞到身体的痛楚,每回想一次就好像又再跌倒一次、再痛一次一样。这种奇怪的现象仿佛是一种对她的惩罚。

人们说时间会疗愈一切,不过这句话对夏洛克一点也不管用;有时回到母校,走到学校的礼堂时,昔日景象好像电影片倒带一样;毕业典礼中的一切都会想起,所有的一切都会再重新经历一次。夏洛克甚至不敢看电视、电影,因其中的灾难、悲伤的画面会留在她的脑海里永远挥之不去。

每当夏洛克因回忆而陷入情绪低落,甚至失控时,只好借由看小说来分散注意力及缓和情绪。不过当她看完一整套《哈利波特》时,不知不觉地就将7集小说的内容全都背了下来。

饱受超强记忆力困扰的夏洛克,还因此一度罹患自闭症、强迫症和创伤后压力症候群。像这样的离奇案例,目前全世界约有80个案。

美国男子记住53年中任何事

美国男子58岁的鲍勃.佩特莱拉(Bob Petrella),也拥有超凡的记忆能力,能记住自己从5岁起、53年生活中每天发生的几乎任何大小事情。只要给出一个日期,他就能立即说出那天他遇到了什么人,以及做过什么——甚至当天的天气和他午餐吃的什么。

鲍勃是洛杉矶市一名电视制作人,他在5岁时就能记住每个月中、1/4到一半的日子是怎么过的。而随着年龄增大,他的记忆力有增无减。鲍勃称,他第一次发现自己的惊人记忆力天赋是在上小学的时候,当时他可以轻松地通过每一次考试,甚至无需进行任何复习,因为所有学习内容他都过目不忘,精确地记在了他的大脑中。

鲍勃还能回忆起过去40年来过的每个新年前夜,还能细数1971年以来历届奥斯卡奖主要得主。

鲍勃最惊人的是在体育方面,如果你指出一张35年前一场比赛的照片,他会道出那场比赛的所有细节。“1997年8月31日美式足球赛匹兹堡钢铁人队对达拉斯牛仔队,赛果是什么?”他答得比计算器更快∶“37比7。”

有趣的是,鲍勃还利用他的超级记忆力将大脑变成了一个“人肉电话本”。他说∶“我记得所有人的电话号码。我的手机于2006年9月24日丢失之后,我一点也不着急,因为手机里没有任何号码,我将号码都存在大脑里了。”

相比因超强记忆力而痛苦的夏洛克,鲍勃善用了他的记忆,为他在生活中提供了方便。

美国“活日历”

美国42岁女子吉尔.普赖斯(Jill Price),是美国洛杉矶一所学校的管理人员。她拥有绝对惊人的超级记忆力,能记住自己从1980年起、28年生活中每天发生的任何大小事情。只要给出从1980年之后的任何一个日期,她就能立即说出那天她遇到了什么人,以及做过什么——甚至当天的天气和她午餐吃的什么。

加州大学艾尔文分校的记忆学专家詹姆斯.米克加(James McGaugh)博士异常震惊,米克加博士说∶“你可以随机地给她一个多年前的日期,几秒之内她就能说出那天是星期几,当天她做过的事情,以及那天发生的其它大事。此外,吉尔还能立即向研究人员说出无数琐碎事件的日期,如某次小型地震、或者某部肥皂剧播出最后一集的日期。”

吉尔从10岁到34岁之间一直在写日记,当科学家对照她24年所写的日记检查之后,发现她的回忆完全准确。由于吉尔的记忆力如此精确,以至于科学家将她称为“活日历”!

据吉尔称,她超人的记忆力“完全是天生的,没有受过任何训练”。

以上几个案例,尽管他们的超常记忆能力是不一样的,但都“完全是天生的,没有受过任何训练”。据医学研究认为,人的大脑的75%是被封闭的,那么,是否是他们的大脑封闭的少了一点呢?

责任编辑:任凤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