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的“大萝卜”(图)

发表:2021-02-21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纪晓岚 刘墉 乾隆 萝卜
纪晓岚的“大萝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纪晓岚的“大萝卜”

纪晓岚刘墉同为清朝重臣。这天,二人正陪乾隆皇帝在御花园里散心,纪晓岚突然问刘墉:“你们山东最大的萝卜有多大?”刘墉立刻兴致勃勃地形容起来,纪晓岚却不以为然:“这有什么?跟我们直隶的萝卜比起来,可差得远呢!”刘墉自是不服,两人便争论了起来。乾隆皇帝听了好笑,便说:“争什么?明日早朝,你们各自带个家乡最大的萝卜过来,让大家评一评便是!”

第二天,刘墉果真带了个硕大的萝卜上朝,大臣们见了,惊叹不已。乾隆笑着问纪晓岚:“快把你的大萝卜也抬进来,给朕瞧瞧!”谁知,纪晓岚从袖口掏出个又瘦又小的萝卜来。大臣们面面相觑,乾隆也沉着脸问道:“纪晓岚,你这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纪晓岚不慌不忙地说:“回皇上,我派人找遍直隶全省,好容易才挑出这么个‘大萝卜’来。直隶本就土壤贫瘠,加上近年来天灾不断,作物歉收,百姓就连粮食也缴不出多少,还请皇上明鉴。”

乾隆立刻明白,纪晓岚比萝卜大小是假,反映家乡经济困境才是真,便道:“既然直隶穷,那就少纳粮;山东富,就多纳些粮吧!”胸怀宽广的刘墉见状,称赞纪晓岚善用“迂回曲折”的幽默方式,在谈笑中解决了难题。

狼的建议

一位牧羊人养了很多绵羊,他靠出售羊毛为生。

白天,牧羊人把羊群赶到山坡的草地上吃草,晚上就把羊群赶到栅栏围成的羊圈里过夜。

一只狼对这些绵羊垂涎很久了,但是它没有机会抓到羊,因为白天羊群在山坡上吃草时有猎狗在放哨,还有牧羊人手拿猎枪在巡逻,只要狼一出现,就死无葬身之地。到了晚上,羊住在羊圈里,高高的栅栏挡住了狼,它还是没有机会抓住羊。绕着羊圈转了一圈又一圈,狼忽然有了主意。它对羊群说:“现在羊毛不值钱了,我听主人说到过年时准备把你们杀了卖肉!我给你们一个免于被杀的建议,明天你们到山坡上吃草时就不要回来了,天天有草吃还很自由,何乐而不为呢?”

很多老绵羊对狼不屑一顾,但有一只涉世未深的小绵羊认为狼的建议很不错。

第二天,在山坡上吃完草的小绵羊就藏在草地里,没有跟着羊群回到羊圈里,到了晚上,小绵羊就睡在山坡下的草丛里,没想到这离狼的家很近,小绵羊理所当然地成了狼的晚餐。

生活中,风险固然存在,但如果规避风险的建议来自敌人时,你就要细细考虑了,因为太多时候,他的建议不会给你带来任何益处,只会把你引向死亡的深渊。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