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口净移出十年新高 全球第二悲观地区(图)

发表:2021-02-19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国际机场离境大堂(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图为香港国际机场离境大堂(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1年2月19日讯】香港人口继2003年沙士(非典型肺炎)疫情后,17年来首次出现下跌,至2020年临时人口数字为747万人,减少了46,500人,跌幅较沙士时的1.3万人大得多。值得留意的是,2020年疫情和《国安法》令社会环境急遽恶化下,香港居民净移出达49,900人,创下十年来新高。港人纷纷移民背后,有国际调查发现港人对前景的悲观程度排在全球第二位,高过很多受疫情重创的国家。

综合苹果日报、立场新闻报导,政府统计处公布,2020年底香港人口临时数字较2019年底的752万人,减少46,500人,跌幅为0.6%,较2003年沙士疫情时更大。当年香港经历沙士后,人口减少逾13,300人,跌幅为0.2%。

统计处表示,人口下跌由香港居民净移出(即移出多于移入)及自然减少(即死亡多于出生)组成。去年首次出现6,700人的自然减少,即死亡人数(49,800人)比新生婴儿(43,100人)多,是香港自二战后官方有纪录以来的首次。

另外在2020年,香港也继2011年以来,再一次出现人口净移出现象,数字为39,800人,是过去10年的最高记录。当中有约10,100名单程证持有人移入,但其他香港居民净移出逾49,900人,而在2011年,当时录得人口净移出仅为2,400人。

港府发言人指,受疫情和世界各地封关检疫措施影响,国际行程严重受阻,令移入香港人数包括外佣、单程证持有人、来港读书或工作人士大幅下降,当中单程证人士大减74%。而疫情前已离港的人或因疫情仍留外地,这些因素或导致去年录得的净移出。政府又试图淡化移民对人口的影响,称“香港居民以工作和读书等目的进出香港,在概念上与移民并不相同,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人口的流动性一直很高”。

港社会气氛低迷 移出人口料续升

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叶兆辉向苹果日报分析,移出人口上升受不同因素影响导致,例如港人对政治环境失去信心、香港楼价及物价持续高企等,也某程度反映外国政府吸引香港移民的新政策,对年青和中年一代有吸引力。他并认为未来几年,香港的移出人口会持续上升。在出生率持续低迷及死亡率随人口老化上升的情况下,相信香港将步入“人口负增长”阶段。

叶兆辉表示,虽然疫情完结时移入人口或会回升,但港府仍需处理本地人才流失所带来的问题,例如“留守老人”以及因移民潮而令社会气氛低迷等。

环凯移民顾问公司董事张家禧则透露,近期每当有国家推出新移民方案,市民都会一窝蜂向移民顾问了解,他的公司平均每日须处理三、四十宗查询。而近日英媒报道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5+1”移民方案,两星期已有5,000人申请,如此推算的话,每个月有1万人移民英国,1年就有12万人。他相信未来港人移民人数会持续上升。

国际调查指香港成全球第二悲观地区

而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或可反映香港人纷纷移民背后的心态。国际民意调查机构Gallup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GIA)最新公布一项调查,于去年10月至12月于全球47个国家地区,访问当地人对2021年展望、经济前景及幸福度。当中问到“是否认为2021年会变得更好?”之后将答“会变得更好”的人数减去认为“会变得更差”的人,整理出全球对前景的信心程度。

调查结果显示,香港有-34%受访者认为2021年会变得更差,成全球第二最悲观地区,仅次于受中共病毒疫情重创的意大利,该国以-43%成为全球最悲观国家。最悲观的第三至五位国家分别是波兰、保加利亚和韩国。最乐观国家头五位则是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印尼、阿塞拜疆和越南。47个国家地区的平均数为+20%。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