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战略解密:台湾是第一岛链重要国家(图)

发表:2021-02-18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飞弹
印太战略机密文件显示,美国将台湾视为是第一岛链的重要国家。(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2月18日讯】美国固守太平洋第一岛链军事防线,企图封锁中国不断向外的扩张,川普卸任前,提前30年解密了一份“印太战略机密文件”,其中特别提到,美国将台湾视为第一岛链的合作伙伴。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分析,在美国的正式报告中,非常罕见会直接点名台湾是第一岛链的重要国家,也摆明告诉外界,美国要补足这个缺口。

前美国总统川普卸任前,白宫国安会1月12日解密印太战略机密文件。框架指出,美国应协助台湾能够制定有效的不对称国防战略与能力,并将台湾纳入第一岛链,遏止中国扩张。

在解密的10页文件中,还列出了美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战略优先事项。中国与北韩是美国在印太区域的国家安全挑战,美国印太战略强调透过与印度、日本、澳洲等盟友和伙伴的战略结合,维护区域自由经济秩序,对抗中国日益扩大的海外影响力。

文件在提及台湾时表示,美国应协助台湾能够制定有效的不对称国防战略与能力,以确保安全、不受胁迫、具弹性且有能力按其意愿与中国往来。

对此,台湾智库咨询委员张国城在政论节目中指出,第一链岛是从阿留申群岛下来到日本、到台湾、到菲律宾,所以现在日本、韩国也都在加强国防。而台湾近几年在川普政府时期的对台军售也增加很多,所以第一防卫的第一岛链是有基础的。

其二,美国要在第一岛链外面保持优势,所以能看到关岛虽然在第一岛链外面,可是美国现在不断加强关岛的防护,例如长程的轰炸机、加油机、弹道飞弹、潜舰也经常进驻关岛。

其三,美国要在第一岛链内保有干预能力,所有经常看到美舰在台湾海峡通过,这些都代表着美国对第一岛链的重视。

政治学教授范世平分析,这显示台湾在美国的战略当中是第一岛链,这个认知不仅仅只是川普总统,还包括美国军方的专业评断,“台湾的位置是不可取代的”。

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则表示,第一岛链从军事战略上来看,台湾是在军事上面的缺口,因为对美国来讲,他没有一个正式的防卫条约,或者是军事同盟关系,所以那个缺口其实一直都在。但如果在美国这样正式的一个报告当中,直接点名台湾是第一岛链当中重要的国家,那就是在直接告诉外界,“我要补足那个缺口”。

王智盛指出,中国军事不断向海外扩张侵略,美国的这份报告中有提到,要具有威慑力去抵挡中国对台湾的入侵,这就可看出,虽然美台之间没有实质军事上的同盟条约,但是从美国整个国家安全战略来看,实际就是在共同防御。

特别是从去年美国卖给台湾各式各样的源头打击性武器,就可能知道,美国不只是单纯的防卫,而是在向外界发出警告,“我的无人机可以随时盯着你,如果你要发动侵略的时候,我的鱼叉飞弹可以直接过去”。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