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领袖:打压哈萨克人 一带一路难推进(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2-03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依布拉提在中国驻阿拉木图领事馆门前和平示威期间,跟当地员警对谈画面。
巴依布拉提在中国驻阿拉木图领事馆门前和平示威期间,跟当地员警对谈画面。(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1年2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哈萨克公民巴依布拉提·库恩布拉提为替关押在新疆集中营的弟弟发声,1日赴中国驻该国阿拉木图的领事馆前示威,但遭警方逮捕。民巴依布拉提获释后,向记者讲述哈萨克人的处境。针对中方持续迫害在中国的哈萨克人,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创办人赛尔克坚认为,中共不善待在中国的哈萨克人,一带一路计划在中亚将很难再推进。

综合自由亚洲电台及中央社报导,哈萨克当地时间2021年2月1日中午,哈萨克一名公民巴依布拉提·库恩布拉提(Baibolat Kunbolat)赴中国驻哈萨克阿拉木图总领事馆门前,为已经被中国当局抓捕达1049日的弟弟巴依木拉提·那如孜别克(Bayimulati Naruzibieke)发声。巴依布拉提在中领馆门前,手持着他弟弟的照片,进行着个人的和平示威活动。

不过,中领馆一直未予以回应。不久后,中领馆遂向当地员警报警,随后一车员警来到了中领馆门口,把依布拉提带往阿拉木图市麦迪奥区警察局。警方对他进行了三小时的扣押及问话,期间记录下巴依布拉提的个人资料,并要他“说了所有的情况”。两小时之后,巴依布拉提又跟阿拉木图市法院进行视频通话,随后才获释,并无留下犯罪记录。

提及此次行动,巴依布拉提说,他的故乡位在新疆伊犁的喀拉亚尕奇乡,他是当地哈萨克族人,并于2002年移居哈萨克、2008年成为哈萨克公民。至于他弟弟巴依木拉提则是于2011年抵达哈萨克,后来考上了阿拉木图市科技大学,并返回家乡。喀拉亚尕奇乡当地员警于2018年3月逮捕巴依木拉提。中国当局后来追究他于2012年透过中国网络社交平台“百度贴吧”发布的言论,并由新疆伊宁市法院以“煽动民族仇恨罪”对他判处10年有期徒刑。在进入监狱正式服刑前,巴依木拉提曾遭囚禁在“集中营”长达20个月。

巴依布拉提告诉记者,他弟弟在年幼时被过继给他姑妈,虽然他父母目前已移民哈萨克,但他姑妈一家仍在伊犁,“到现在我跟我弟弟的家人无法联系,从外国来的电话他们不敢接。他们万一接了国外的电话,当地员警就找事。所以他们不敢接我们的电话,也不敢跟我们通话。所以现在我不知道我弟弟的情况是怎样的,他是或者还是死了我都不知道,很担心。我要求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我的弟弟。”

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Atajurt Kazakh Human Rights)创办人赛尔克坚(Serikzhan Bilash)于安卡拉时间1日在电话中告诉中央社记者,巴依布拉提的弟弟弟弟巴依木拉提·那如孜别克2018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遭到抓捕,被判刑10年,罪名则是曾经留学哈萨克。

赛尔克坚表示,巴依布拉提要求中国当局释放弟弟,并开始进行单人和平抗议。

巴依木拉提・那如孜别克的照片。
巴依布拉提要求中国当局释放弟弟,并开始进行单人和平抗议。图为巴依木拉提·那如孜别克的照片。(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巴依布拉提表示,他一直在寻找弟弟的下落,但遭遇不少的阻力及威胁。2021年2月24日,担任中国驻哈萨克大使馆的领侨处主任顾明透过微信对他进行威胁,说“你姑姑姑父仍然在新疆生活,你的所作所为,都关系到他们的生活”,还说“不要以为加入了哈萨克国籍,就可以为所欲为,哈政府一样不会包庇损害中国和哈萨克关系、攻击侮辱中国的人,哪怕他是哈萨克公民。”

巴依布拉提告诉记者,“哈萨克当地的公安部门一直在找我,不让我去中国领事馆或者大使馆。我写了很多信,给哈萨克的总统、外交部、前总统都写了,但是没收到回复。”

伊力森·艾尔肯(Yilisen Aierken)是一名流亡于乌克兰的伊犁哈萨克族人,他说,巴依布拉提的遭遇并非个案,移民至哈萨克的哈萨克人若有被关押到“集中营”的家人或亲戚,在为他们发声,寻找他们的下落时,会遇上一些亲共组织及人员的恐吓、阻扰,甚至有可能被哈萨克警方或安全部门逮捕。

提及哈萨克当局现在更加亲中共,引发百姓高度不满。赛尔克坚说,针对中方的影响力日增,在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前,哈萨克百姓几乎每周都在抗议,但过去一段时间则因武汉肺炎疫情而一度降温。

针对中方持续迫害新疆哈萨克人,赛尔克坚说:“在新疆的哈萨克人没有人权,连在哈萨克斯坦(哈萨克共和国)的亲人都无法跟他们联系得上,彼此之间不知道对方是死是活。”

他强调:“哈萨克反中共暴行的情绪高涨,这样下去,将会发生大规模动乱。哈萨克政府很怕民众进行抗争,即使单人示威也要求必须提前10天申请,但是现在百姓不管这么多了。”赛尔克坚认为,中国在新疆施行的政策引发整个哈萨克社会强烈不满,若不善待在中国的哈萨克人,哈萨克人是没有办法妥协的,“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在中亚将会很难进行下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