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通缩疑云 日本民众重返节约储蓄模式

发表:2021-01-27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月27日讯】日本武汉肺炎疫情蔓延,病例急速增加,带动此间家庭重操危机时期的旧业:减少消费扩大储蓄,这令人担心零售衰退将加剧、通缩逐渐恶化。

据《路透》1月27日报道,现年50岁的Hiromi Suzuki就是其中之一,她在东京工作的店家销售受到疫情打击,她在12月辞去了工作。

“我尝试着不花钱,”她说道,一边遛狗。“我不常外出,我不再买化妆品和服饰了。”

Suzuki的案例凸显出日本所面临的困境,日本1月重新实施紧急状态,打击服务相关支出,而服务相关支出占整体消费的三分之一。

高频数据显示,甚至在1月宣布紧急状态之前消费就已开始下滑,这令政策制定者措手不及,并迫使政府和央行双双下调对民间支出的评估。

“服务支出大幅下滑,”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上周表示,“我们不认为日本会再次陷入通缩。但鉴于前景的高度不确定性,我们需要对物价走势保持警惕。”

虽然对某些商品的需求保持坚挺,但分析师警告称,这种需求不足以抵消服务支出疲弱造成的通缩压力。

“第一季的经济将比较糟糕,这可能会压低物价,”摩根大通证券首席日本经济分析师Hiroshi Ugai表示,“今年物价将基本上保持疲软。”

尽管在5月份解除了最初的封锁措施后消费出现了反弹,但随后失去动力,日本央行的一项支出指标显示,11月民间消费较1月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下降了逾4%。

政府要求餐饮业者提早结束营业时间,意味着零售业者目前正感受到压力。

经营多家热门酒吧连锁店的Monteroza表示,东京337处门店中有61个将歇业。

在此同时,饮料业巨擘三得利控股的社长新浪刚史预言,有三成的酒吧及餐厅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倒闭。

订位网站TableCheck数据显示,1月每家餐厅的平均顾客数量较去年同期下滑六成,降幅大于11月的23%及12月的40%。

日本家庭在其他商品上的支出也不多。日本央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70%的家庭不打算调整居家生活相关支出。

“除非疫情担忧消失,否则银行帐户中积累的资金不会被用于支出,”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分析师Toshihiro Nagahama称。

日本央行淡化了围绕经济重返通缩的担忧,辩称企业并未全面下调价格,因为这样做会侵蚀已经微薄的利润率。

尽管如此,1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下滑1.0%,创10年来最大降幅,表明低迷需求正加剧通缩压力。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