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刻机僵局 拜登政府是否给中国断“芯”?(图)

发表:2021-01-23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斯麦 光刻机 拜登 半导体
是否延续川普政府时期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的高压路线受外界关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月23日讯】美国新任总统拜登是否延续川普(特朗普)政府时期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的高压路线受外界关注。处理荷兰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对华出口受限问题,可能是拜登政府在美中科技竞争中首先面临的考验之一。

彭博社本星期报道说,荷兰光刻机生产商阿斯麦总裁兼CEO彼得·温宁克(Peter Wennink)表示,由于荷兰政府仍然没有下发出口许可,阿斯麦至今还不能向中国出口该公司的最尖端产品——极紫外(EUV)光刻机。

EUV光刻机对华出口已经成为美国试图联手欧洲限制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战略之一。

温宁克说:“荷兰、欧洲和美国的政府就这项技术的战略质进行了非常深入、漫长的讨论。我们预计,美国对中国的基本看法不会随着新一届政府而改变。众所周知,中国是最大的竞争对手。”

半导体芯片代工厂使用EUV 光刻设备可以更高效地生产更小、更快的芯片。高端芯片对于人工智能、5G无线通讯设备、高性能计算产业发展不可或缺。

中国最重要的芯片代工企业中芯国际计划用 EUV 光刻机生产基于7纳米以下制程技术的芯片产品。

中芯国际联席CEO梁孟松此前表示,中芯计划中的第一代的7纳米制程工艺,无需EUV光刻机也能实现量产,但未来的先进制程则必须依赖于EUV光刻机才能实现。

能否尽早获得EUV光刻设备对中芯国际的未来竞争极为关键。台湾的台积电和韩国三星的基于EUV工艺的7纳米芯片已经量产,新一代的5纳米工艺也即将量产。

英国《金融时报》上个月报道说,欧洲一些外交官表示,尽管认同美国对西方半导体芯片技术助长中国军事能力方面的担忧,但是科技公司和欧盟国家政府对于美国的单边制裁愈发感到沮丧。

去年12月有消息传出,中芯国际正在寻求与阿斯麦就EUV光刻设备再次进行谈判。中芯国际早在2018年初就与阿斯麦达成了EUV光刻机的采购订单。路透社说,在美国政府高层的多次游说下,荷兰政府在2019年决定不再续签阿斯麦的相关出口许可。

科技与安全咨询公司SOSi情报整合部门总监毛文杰(James Mulvenon)星期五对美国之音说,由于美国芯片制造商与阿斯麦也有紧密联系,拜登新政府可能不会对阿斯麦对华出口过分施压。

他所:“我与新政府团队熟悉技术问题的人员进行过交谈,他了解阿斯麦对(半导体产业)生态系统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公司,他们并不想惩罚阿斯麦,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美国)也绝对是依赖他们公司的。”

毛文杰说,阿斯麦等公司十分迫切地获得政府明确的指示:“你可以想象这些公司所面临的困境,在某些情况下,他们有价值数千万美元的合同产品就停在运输环节,就等待商务部指示能否获得运送许可。”

高端EUV光刻机制造目前由阿斯麦一家独揽,目前一台售价超过1.5亿美元。阿斯麦最新财务报告显示,阿斯麦2020年交付了31台EUV光刻机,总价45亿欧元,占该公司全年设备销售总收入的43%。

阿斯麦EUV光刻机的买家主要是台积电、三星和英特尔。

虽然中国大陆公司无法采购EUV光刻机,但阿斯麦对中国大陆的销售比重从2019年的12%增长到了2020年的18%。公司CEO温宁克说,阿斯麦向中国出口上一代的深紫外(DUV)光刻机不受许可限制。

去年12月,中芯国际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美国商务部说,在10纳米及以下(包括极紫外光技术)的先进技术节点生产半导体所需的必须物品将被直接拒绝出口,以防止这种关键的技术支持中国的军民融合工作。

虽然美国这项禁令不直接适用于荷兰公司,但荷兰方面对向中国出口尖端设备仍存顾虑。

彭博社本星期发表评论说:尽管过去两年美国对华为的限制美中对峙中最受关注,但阿斯麦事件实际上对中国是否有能力实现科技自力更生具有更大的意义——只要中国必须进口前沿技术,它仍然容易受到贸易限制的影响。

外界分析认为,拜登政府可能会改变前任在处理美中关系上的某些方式,但仍将会把中国视为多个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这是两党达成的共识。

美国国务卿人选布林肯1月19日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核准听证会上表示认同川普总统对中国采取“较为强硬”的路线。布林肯说:“当我们看待中国时,毫无疑问,它(对美国国家利益)构成最重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