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美史上哪些总统曾缺席继任者就职典礼(图)

发表:2021-01-22 0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拒绝参加 拜登就职典礼
川普拒绝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图片来源:Al Drag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22日讯】2020美国总统大选川普(特朗普)团队以及其支持者们始终认为这次选举存在大量选举作弊。因此,虽然美国国会认证了拜登当选,但川普一直不承认败选,并拒绝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其实,川普并不是首位拒绝参加继任者的总统。在美国历史还有其他6位总统缺席继任者就职典礼。

那么另六位总统是谁,他们的理由又是什么呢?他们分别是:

1、1801年约翰・亚当斯

约翰・亚当斯是美国第二任总统,1801年他没有出席接替他的新总统托马斯・杰斐逊的就职仪式,开了历史的先河。

据白宫历史协会资料显示,亚当斯缺席的原因竟然是根本没有被正式邀请参加新总统就职典礼

白宫资料还进一步分析,认为亚当斯不出席杰斐逊就职典礼可能出于良好意图,因为那次选举争夺十分激烈,两大政党之间剑拔弩张,敌意和紧张一直在延续。

2、1829年约翰・昆西・亚当斯

约翰・昆西・亚当斯是约翰・亚当斯的儿子,1824年在选举中击败安德鲁・杰克逊成为美国第六任总统,四年后的1828年,竞选连任却败给了杰克逊。昆西・亚当斯拒绝出席典礼。

亚当斯与杰克逊之间可谓是充满了爱恨情仇。1824年,杰克逊赢了大众选票但选举团选票不够压倒多数,众议院表决判亚当斯胜选,杰克逊怒斥“腐败交易”​​。1828年大选,杰克逊再度参战,政治刊物《大西洋》(The Atantic)形容那次大选“即使按今天的标准来衡量也堪称龌龊险恶”。

亚当斯阵营抨击杰克逊重婚,因为他结婚时,他的太太雷切尔・杰克逊与前夫的离婚申请(1793年)还没有获准,1794年才拿到离婚证。而雷切尔・杰克逊在丈夫宣誓就任总统后3个月心脏病发作去世,享年61岁。

《时代》杂志引述史料说,1829年3月4日那天,杰克逊没有按传统乘马车,而是在15名独立战争老兵陪同下步行前往国会宣誓就职。

3、1841年马丁・范布伦

美国第八任总统范布伦1841年3月4日没有出席继任威廉・亨利・哈里森的总统就职仪式,具体原因至今不清楚。在旁人眼里看来范布伦跟哈里森关系友好,似乎没有理由缺席后者的就职大典。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范布伦缺席哈里森的就职仪式也许很幸运,因为哈里森就职日那天阴雨连绵,气温只有摄氏12度,而哈里森竟然冒雨演讲了创纪录的1小时又40分钟。这使哈里森不幸感染肺炎,在就任的第31天病亡,成了美国史上最短命的总统。

4、1869年安德鲁・约翰逊

约翰逊的继任,尤里西斯・辛普森・格兰特于1869年宣誓就任总统时,美国南北战争已经结束,但战争的影响仍在延续。格兰特是陆军上将,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从西点军校毕业的总统,南北战争后期任联邦军总司令。约翰逊总统反对南北分裂,支持联邦,这个立场跟格兰特一致。

但是,《华盛顿邮报》说,约翰逊鄙视格兰特,矛盾很深,约翰逊总统任期内两人就发生过冲突。格兰特对约翰逊的种族主义态度难以接受,作为联邦军总司令还曾大力阻止约翰逊解雇战争部长斯坦顿(Edwin Stanton)。约翰逊因为解雇斯坦顿遭国会弹劾时,格兰特明确支持。

尽管弹劾未成,但让约翰逊站在格兰特身边见证后者宣誓就任总统,难度之大不言而喻。史料称格兰特宣誓就职期间约翰逊在召集内阁开会。

5、1921年伍德罗・威尔逊

1921年,威尔逊总统因为健康原因(中风、身体不适),没有出席新总统沃伦・G・哈丁(Warren G.Harding)的就职典礼。

6、1974年尼克松

尼克松的情况比较特殊:他是因为水门事件丑闻在第二个任期内辞职的,副总统接任总统宣誓就职时,他已经不再是美国总统。

史料记载,尼克松于1974年8月8日告诉副总统杰拉德・福特自己准备次日正式辞职,根据宪法规定福特接任总统。

从技术上讲,福特在尼克松辞职一分钟后即接任总统职务,但宣誓就职仪式是一个小时之后,那时尼克松已乘坐空军一号抵达加州圣克莱门特,成为一位普通公民。一周之后的9月8日,福特总统宣布赦免尼克松。

责任编辑:韩江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