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咏史】七十二:偷渡潮(图)

作者:江浩 发表:2021-01-20 0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香港 偷渡 逃港
香港(图片来源:ALEX OGL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20日讯】逃港(即逃亡至香港),香港偷渡潮,是指在1950年代至香港主权移交前,大量中国大陆人,尝试偷渡至英国殖民地香港。

逃港者以广东省人口为压倒性多数,由广东省偷渡来港者超过二百万,不少经香港移居东南亚或偷渡到欧美国家,加上香港政府的广东计划,数十万广东籍人口移居内地,在广东计划下,很多逃港者已回乡,但现今650万常住居民之中由逃港潮抵港广东籍人口及其后代仍有100多万,按地区说,最严重的是惠阳、潮汕地区、佛山地区以及广州市,其次亦有数十万北方人以及华中人经上海偷渡到香港,少部分直接偷渡到香港,如倪匡由内蒙古经上海偷渡到香港,李摩西以及李鹏飞亦从上海偷渡到香港,其余南方各省亦有零散数万人经广州偷渡到香港,总和亦有数十万,而南方人大多经广州偷渡香港,北方人大多经上海偷渡到香港,所以现今香港人仍包括各省籍人。

逃港者以年轻人为主要多数,大多因为香港和广东省有近百倍的收入差距,认为香港遍地黄金、向往香港的生活等原因而来港,逃港者亦有其他各年龄层的人,因为被批斗、饥荒、希望赚取金钱以改善自己以及家人的生活质素等原因到港,而年轻人则因为生活经验较浅,大多不是被批斗而是希望赚取更多的金钱而到港,他们在内地的亲属亦没有被批斗。当中大量人在偷渡过程中被鲨鱼咬死、跌死、游泳气力不足浸死、跳火车时跌死,在偷渡过程中与中共军队以及英国啹喀兵、华人兵纠缠中互有死伤。根据《打蛇》的资料搜集,不少人还遭香港黑社会强奸、斩杀,最后大约200万-250万成功越过边防线偷渡至香港市区,只计1962年的大逃港,日均五千“大军南下”,短短一个月便南逃十五万人,著名事件包括华山救亲。

偷渡潮还影响了香港政策的执行,根据香港大学教授周永新,香港政府一直有助木屋区人口上楼(公屋)的政策,但香港1981年仍然有70万人口居住在木屋区,当中绝大多数都是1976年以后来港的逃港者,因为逃港者太多,政府的十年建屋计划不敷应用。逃港而又成功的人以男性较多,但亦有一定数量为女性。香港偷渡潮对香港的经济有利有弊,逃港者便宜的劳动力以及冒险追求财富的精神亦为香港经济带来一定程度的贡献,部分更成为香港的知名人士,但不少仍带来很多的社会问题,如黑社会、犯罪、大量的公屋、社区建设以及综援支出等,许多逃港者最终成为了危害香港社会的罪犯,例如张子强等。逃港者多为农民,也包括部分城市居民、学生、知识青年、工人,甚至军人。因为珠三角在中共建政前已成为其中一个主要移民地方,由珠三角偷渡到港的人口亦包括各省籍人口,包括当年占领广州的山东兵等。逃港亦大大加重了广东籍人口在香港人口的比例,现今香港人口中的新移民有57%来自广东(包括先聚居在珠三角的各省籍人),这些人口又大多来自亲属移民,占总亲属移民的84%,香港的贫穷新移民人口几乎全为逃港者内地亲属,其他省籍的移民以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为主。

因为逃港者经历过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饥荒、政治斗争的日子,他们比没有经历过中共统治的香港人更讨厌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内地人,当中不少亦有恐共、反共以及厌共的心态,除了少部分商家如刘梦熊外,不接受香港回归以及主张香港和中国保持距离,很多都反对自由行和中港融合,不少中产在六四事件后到九七回归前亦大量移民外国。当年的逃港者现今已成为长者,但不少都支持建造一座逃港遇难者纪念碑或活化当年逃港者上岸的地方,以免后世忘记当年中共施政失败以致大量人命伤亡的历史。(录自维基百科)

七十年代末,我曾在广州盘桓大半个月,那时候的广州,全城滔滔皆在议论如何偷渡往港澳,全不避人耳目。珠江里载沉载浮,游人如过江之鲫,皆是在苦练偷渡本领。如有消息传来,某家某人已成功抵港,大家皆羡慕不已,争往道贺,顺便打听一下成功的秘诀。其家人所享的荣耀,古时候中举中进士也不过如此。一到晩上,广州市面上一些上裆次的酒家饭店经常有一家人聚餐者,年轻者情绪亢奋,大杯饮酒,大口吃菜,年长者强作欢颜,却食不甘味,时不时拿手帕拭泪。广州的朋友告诉我,这是准备偷渡者的“庆功宴”,若是成功,他们的家人还会来庆祝一番,若是被逮住送回,再试一次便是,若是一去杳如黄鹤,这就是生离死别的最后晚餐了。

当时偷渡大致有三条途径:一,包条渔船,这种偷渡相对安全,但费用高昂,动辄需数万元,不是普通人所能负担得起,往往是十数人集资才能成行。二,游泳渡海,风险极大,体力不支者往往葬身大海,途中还有可能遇到鲨鱼。当时广州巿场上的救生衣、救生圈一律无货,连自行车内胎,篮球内胆也是没得卖。但是,毛主席说过:“卑贱者最聪明,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有人竟然想出编织密眼的尼龙袋,装上两袋乒乓球,绑在身上,借助它的浮力向着璀璨的方向奋力游去(偷渡者跟我说,根本不用什么指南针,香港那边的夜空是亮的,只要向那个方向游去,万无一失,当然你得有足够的体力。)三,陆路偷渡,自知泳术欠佳者多走此路。先是想方设法到禁区附近潜伏起来,乘夜色翻山越岭,到了边境还得剪开两层铁丝网。边境上巡逻边防部队设防相当严密,又有警犬帮助搜索。听广州的朋友说,动物园里的老虎粪便竟成可居奇货,得出高价购买,偷渡者带上老虎粪便沿途洒下一些,军犬闻到便逡巡不前,往往可以争取到宝贵的几分钟云云。我在香港曾认识一位陆路偷渡成功者,他经历了两次失败,第三次十余人结伴而行,剪开铁丝网后便有军犬扑至,同行者有个小伙子真可谓义薄云天,他一面招呼众人钻过铁丝网,一面手持木棒奋力打死军犬,当持枪的军人赶到时,他们一行有一大半到了英界,带头的军人厉声问道:“是谁打死军犬?”小伙子站了出来,军人当着他们的面前开枪射杀了这位舍己为人的英雄。

即使成功到达英界,也还有危险,当时香港一些黑社会组织一到晩上就开车到新界寻找偷渡客,落在他们的手中,在香港有亲友者得付出一大笔钱赎人,一些女偷渡客往往遭到轮奸后卖到妓院。我曾问过一些人,他们在偷渡前是否知道可能遭遇到这些?他们大多数做了肯定的回答并表示如从头再来,他们还会义无反顾地这么做。要有多大的本事才能把百姓逼得前仆后继冒死逃往一个殖民地?苛政猛于虎,信然。

 

拚死奋身投碧波

粤民蹈海意如何

三餐不继惯枵腹

七尺能甘羁网罗

忍使梦魂萦故里

长悲桑梓患沉疴

壮行先设庆功宴

垂老爷娘涕泪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