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被噤声 社交媒体滥用公权力不受控(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1-18 1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遭社交媒体封杀,这让不少人惊觉,社交媒体已经沦为政治打手。(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川普遭社交媒体封杀,这让不少人惊觉,社交媒体已经沦为政治打手。(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1年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美国一向被认为是民主国家的典范,崇尚自由,其中就包括言论自由。但川普身为美国总统,其社交媒体账号均遭封杀。总统被噤声,这让不少人惊觉,社交媒体已经沦为政治打手。那么,川普可以循法律途径为自己取回发声平台吗?美国还有言论自由吗?

旅居澳洲的宪法专家朱峰在“澳港看天下”节目中指,美国宪法于1787年在制宪会议上获得批准,其后几年开始在各州执行;建国先父们在230多年前制定这部宪法时,充分地保障了美国的言论自由

当时先父们认为,破坏、侵害言论自由的,只有政府这种握有公权力的机构,因此严格规定政府不可以侵犯言论自由,但并没有写明除了政府以外的个人、团体、机构、公司如果破坏言论自由,应如何处置;随着网络和社交媒体的出现和普及,加上某几个社交媒体呈现出垄断的局面,当年法例明显滞后,跟不上时代的变迁。

朱峰续指,美国宪法并没有把社交媒体视为拥有公权力的机构,况且美国法律一向保护私人企业的权益,因此从法律角度来说,社交媒体属私人公司,使用该公司服务的用户须遵守并服从规定,因此社交媒体进行网络审查,封杀川普及其支持者的账号,做法并没有违反宪法。但事实上,这些社交媒体垄断市场,在世界范围拥有庞大的用户群,已经令他们具足公权力,但这种公权力却得不到法律的制衡,“这表示法律需要更新”。

另外,持公权力的机构必须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社交媒体的初衷是用户无论身处何处,都可以在社媒所提供的平台上发声,其真正的作用是一个让人畅所欲言的“平台”,但今次几大科技巨头联手封杀川普,手法形同中共“网信办”。

在极权国家,言论自由被禁止的。以中共为例,中共认为媒体存在的目的并非报导真相,而要服务于政权,因此当权后,其首要任务就是掌握话语权,操控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站等一切宣传机器,进行资讯审查,这是中共维护统治十分重要的手段之一。此前,袁弓夷曾表示,今次美国主流媒体抹黑川普,及社交媒体封杀川普和支持川普言论的做法,和中共如出一辙,认为肯定有中共黑手在背后操控。

据报去年脸书(Facebook)和推特(Twitter)已开始网络审查。在美国大选前,这些社交媒体故意封锁拜登丑闻,而脸书甚至还聘用了6名中国人专门在美国从事审查工作,让拜登家族与中共往来的信息被“消失”。

因此,朱峰认为以后宪法要明确规定,如果某一公司主导言论平台,该公司必须要遵守公权力保护言论自由的准则,即宪法的人权宪章。这样,才能确保言论自由不受侵害,但都有分析指,目前川普落台,不排除日后美国网络审查会更严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