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0年最火热的华语歌曲(II) 

作者:刘超祺博士 发表:2021-01-17 0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言

眨眼之间,一个不稳定的、好事多磨的2020年就过去了,“大事回顾”这一类的节目以前在转接的一年都曾多次做过,本台这一类的节目亦都有,虽然,每一年的回顾,我都有自己的见解,反正已经有了,我就不再花时间了。今年,我就尝试回顾一下2020年在乐坛最火红的华语歌曲,作为对上一年的回顾,也好让大家轻松一下,向沉重的2020年说再见。

上一集我们做了《回顾2020年最火热的华语歌曲(I)》,因此,本集《音乐缘起》的主题就是《回顾2020年最火热的华语歌曲(II)》。

从乐曲中反思

张靓颖演唱《画皮》主题曲《画心》

《画皮》是清代著名小说家蒲松龄的著作《聊斋志异》中的一篇,收录在《聊斋志异》的第一卷第四十回,是中国古代鬼怪故事中著名的作品之一。

《聊斋志异》是清代蒲松龄所著的一本短篇小说集,全书共491篇,内容主要是搜集民间仙、狐、妖、鬼等故事编写而成的小说集,借此反映清代的社会面貌。

《画皮》大概讲述:在太原这个地方,有一位名叫王生的男士,他在路上碰到一名貌美如花的女子,可怜她无家可归,加上对她动了色心,就收留了她回家,虽然他的太太陈氏极力劝阻他,劝他不要收留来历不明的女子,但是,王生还是一意孤行。一天,王生目睹一名面目狰狞的厉鬼用彩笔在一块人皮上描绘出一位漂亮女子的面貌,绘画完之后,就将那块人皮贴接在自己的面上,顿时之间,那只厉鬼就变成了一位可爱、美丽的女子,就是王生收留的那一位。最终,王生还是被那厉鬼挖去心脏吃掉而死,戴上“画皮”的厉鬼亦最终被道士收进葫芦里。

这个《画皮》的故事反映出:一、人不可以貌相,人很多时会用美丽的外表去掩盖丑恶的一面;二、人要正念正行,不要贪图对方的好处而心生恶念;三、万恶淫为首,色字头上一把刀,稍生邪念或会招来横祸,甚至招来杀身之祸。

黄龄演唱《HIGH歌》命运和报应值得深思

歌词提到:“Moutain top!就跟着一起来!没有什么阻挡着未来!”人要一生一帆风顺,“没有什么阻挡着未来!”可以吗?可以!就是处处都要与人为善。

命运其实是人前世今生的德和业交织而成。做了好事就积德,做了坏事就积业;与人为善就积德,与人为恶就积业;帮了人就积德,害了人就积业;这是天理。所以,命运是人前世今生所作所为的结果,遭逢厄运也好、好运也好,是自己过往的前世今生所结下的果,因此“造物”不会“弄人”。人是不应对抗命运的,其实,人也不能与命运对抗的,俗语说得对:“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春种秋收。”命运是人以前结下的果,怎么可以不承认呢?人想要改变厄运,想要趋吉避凶,唯有处处与人为善,终身与人为善,与人为善就会积德,德多、德大,命运就顺境,就能“冲破厄运”,反之,业多、业大,命运就潦倒。

元朝无名氏《朱砂担》戏曲第二折有这么几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若不降严霜,松柏不如蒿(粤音“hold”)草。”白话意解这段对白就是说:“做了好事会得到好的报应,做了坏事就得到坏的报应。若果天气没有严寒的冬天、没有降霜下雪,松柏就等于蒿草一样,就没有分别了。”内里的意思就是说:如果善恶没有报应,天又怎能将做好事或做坏事的人分开呢?若果没有报应,人积善就不如做恶了。

这些说话都是告诫人“善恶有报”是天理。做人就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与人为善、难忍能忍和做一个真诚的人。

其次,就是:“湛湛青天不可欺,举头三尺有神知。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湛湛青天不可欺,举头三尺有神知。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出自清代钱彩所著的《说岳全传》,《说岳全传》讲述:宋代抗金名将岳飞率领宋军对抗金人南下入侵的英勇事迹。这个谚语的意思是说:无论做了好事或坏事,不要以为可以隐瞒上天,神明会一一监管着,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只是早来或者迟来。奉劝世人多行善积德!

海伦演唱《桥边姑娘

《桥边姑娘》是一首描述一见钟情的歌。《桥边姑娘》也和一首一见钟情的诗有关。有关一见钟情的诗,首推唐代崔护的《题都城南庄》。

这首诗是这样子的:“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意译这首诗应该是这样子的:在去年的今日,就在这户人家的门前,崔护第一次遇见她,那位姑娘漂亮的面庞和盛开的桃花互相辉映着,桃花显得她的肤色分外的红润,崔护自从遇见过她之后,就对她念念不忘,朝思暮想,希望再次能够与她重聚。相隔了一年之后的同一天,崔护重返故地,又到了这户人家的门前,但是,已经看不到这位姑娘的踪影,不知道她往哪里去了,只见那灿烂的桃花依然笑逐颜开的迎着春天的风。

根据《太平广记》的记载,话说当年的清明时节,崔护到长安南郊游玩,在一户人家的门前认识了一位美貌如花的姑娘,对她念念不忘,希望能够再次与她相聚。一年后的清明节,崔护又回到了这户人家的门前,但是,已经看不到那位姑娘的踪影,听说他们去年分手之后,姑娘因为想念崔护,茶饭不思,终于酿成大病,崔护知道了之后,便立即去探访那位姑娘,心病还需心药医,姑娘见到崔护之后,大病逐渐痊愈。姑娘的父亲见到女儿重拾健康,简直喜出望外,也见到他们彼此深深相爱,就把女儿许配了崔护,成就了一段美满的姻缘,有情人终成眷属。

吴亦凡演唱《大碗宽面》

歌词婉转的讲出一些做人的道理。歌词提到:“碗大,宽无影,面长,消失,像儿时的回忆,从来不敢去相信,大碗能让你开心,但这确是我本意,也许是一种天意。”“快乐才是真谛”!开心、满足,其实可以好简单,好像儿时一样,简单到畅快的吃一大碗面就可以了。大家又有没有同感呢?

歌词又提到:“人生如戏”!做人“何必针锋相对”!“千万别虚荣心作祟”!“从来也不相信魔鬼”!“镜花水月,我一声笑傲江湖,我只身闯江湖,何必分出胜负。”眨眼几十年,匆匆走过去了,把握好当下,奉劝各位以“真、善、忍”作为做人的指标。

歌词更提到:“我这一生漂泊四海,看淡了今朝,月高高的挂无暇,人生能有几次机会,相聚甚是少,情谊别轻易放掉。”中国人是一个非常看重“家”的一个民族,就看看我们中国人的节日,大节日的计有:黄历新年、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与及冬节,无不与一家人团聚有关,晚上,大家围坐一起吃一顿饭,其实就是团结一家人的时候。有家才有族,有族才有乡,有乡才有国,所以,团结是中国人的本质,自从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渗透进我们中国人的地方,中国人才彼此分化、彼此敌视、互相批斗、互相残杀,奉劝大家切勿沾染这种魔性!做回一个真正的中国人!

郁可唯、胡夏演唱《知否知否》

郁可唯、胡夏演唱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主题曲《知否知否》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出自于宋代女词人李清照标题《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的这一首词,李清照大概创作于宋哲宗元符三年,即是西元后1100年的春天。

李清照在《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这一首词写的原文是这样子的:“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白话意译李清照的这首词应该是这样子的:昨天晚上下着稀疏的毛毛细雨,但是,晚风却是刮得强劲,我的心绪不宁,便借酒消愁,终于,我可以酣(粤音“含”)睡了一夜,还睡得很浓,但是,今天醒来,已经是日上三竿了,还是带着点酒意,醉意还未完全散去。侍女正在我的房间把竹帘卷起,于是我就问她外面的情境怎么样,她回答我说:海棠花像以前一样,没有经昨晚的大风和雨水摧残到。我就这样子回答她:你知道吗?你知道吗?在这个春天里,海棠花的绿叶应该还是茂盛的生长,但是,只可惜,红色的海棠花朵却生长得凋零、凋谢,真的就像我的花容一样憔悴、凋残了。

张雨生演唱《大海》

歌词表达出失恋的人的洒脱:“从那遥远海边,慢慢消失的你,本来模糊的脸,竟然渐渐清晰,想要说些什么,又不知从何说起,只有把它放在心底。如果大海能够唤回曾经的爱,就让我用一生等待;如果深情往事你已不再留恋,就让它随风飘远。如果大海能够带走我的哀愁,就像带走每条河流,所有受过的伤,所有流过的泪,我的爱,请全部带走。”

民间有一说法,就是:“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增广贤文》可以说是明代的一本儿童读物,内文就有以下这两句:“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民间也有另一句说法,就是:“一日夫妻,百世姻缘”。总括起来,可以这么说:人通过轮回,有前世,今生和来世。两个人能相遇、相知、相爱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人一定要惜缘、随缘。夫妻的缘份,千生百世,缘起缘灭,皆又命数,是前世因果关系所定,因此,人要与人为善,种善因才能够得善缘。

小结

祝各位多行善积德!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