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民主的不幸(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1-1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1月6日华盛顿DC支持川普集会(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月16日讯】1月6号美国国会山发生了暴力冲突,国会警察局事先没有做好充份的准备,警力不足,被示威者冲破了警戒线,示威者进到了国会山,正在进行的选举人票议事日程中断。在对峙过程中造成五人死亡,包括一名警察在内,这是悲剧,是美国民主的不幸。

权力争夺贯穿着人类历史,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民主国家,美国开国之父们制定了宪法,为权力的和平过渡和交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才有后来美国两百多年的顺利的和平发展过程,除了在十九世纪中页的一场内战,美国历史上没有因为权力争夺引发的内乱。美国先贤们开创了民主共和制度,Democracy,但不是Mobocracy,不是暴民制度,不能以暴力威胁的手段争夺权力。

从严格意义上讲,美国并不是民主制度,而是联邦共和制度,不是拿到了全国一半以上的票数就能当选总统,而是选举人制度,把选举美国总统的权力下放、分散,分散下放到各个州,而且选举人团成员不得是在任的政府官员和议员,选举人团因为大选而成立,大选之后就解散,目地就是不能形成一个能决定权力归属的固定机构,确保权力的和平交接。1月6号的国会认证是正式承认各州选举人团的计票结果,这个结果事先在各州通过认证,除非各个州提出多个认证版本,否则国会无法改变结果。

1月6号川普(特朗普)支持者的示威本来就是一场示威,表达民意,表达选民对大选过程中存在舞弊现象的愤怒。大选中的确是有舞弊现象存在的,不单单在摇摆州,在民主党的票仓,在川普赢得的州也有舞弊,不是现在有舞弊,过去就有舞弊,说难听点有点象水至清则无鱼。但是不是舞弊大到改变了选举结果?去年的大选,投票率创下记录记录,一亿五千万选民投票,最后能决定白宫归属的就两万多张选票,这也是川普团队一直要求审计的主要原因,也是川普支持者不服的主要原因。但最高法院拒绝就舞弊听证,时间又短,生米煮成熟饭,这也是美国前所未有的宪政危机。本来和平的抗议因为少数勇武派的暴力行动升级,更要命的是有五人因此丧生,在美国朝野引起轩然大波,罢免川普,弹劾川普的呼声此起彼伏。

流血冲突应该谴责,不管是谁,川普支持者也好,黑命贵抗议活动也好,法制面前人人平等。但是把所有的责任归结到川普身上是不明智的,把所有的川普支持者当作愤青是不明智的,如果你参加过川普的集会,或者看过川普集会的全程视频,你会发现,绝大多数的川普支持者属于主流社会成员。是,大多数是白人,大多数是男人,但他们是主流社会、抱着传统理念的,中老年人居多,有坚定的法制观念,这也是国会警察事先没有当回事的主要原因。现在左派在美国朝野掀起肃反浪潮,推出林肯项目,把川普政府官员的信息公布于众,把他们离职后个人职业生涯的走向公布于众,目地是什么呢?是阻止任何雇主雇佣他们,切断他们的经济收入。这,跟中共有什么区别?这只会进一步加剧宪政危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