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糗大了 用煤制裁澳洲却遭爆惊人内幕(图)

发表:2021-01-17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制裁澳洲煤后挫本国经济,致使浙江湖南限电关闭路灯
中国制裁澳洲煤后挫本国经济,致使浙江湖南限电关闭路灯。(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1年1月16日讯】近日中国与澳洲大打贸易战,中国当局正全面抵制澳洲煤炭、海鲜和龙虾等相关产品,而随后向其他国家购买煤炭,以不足需求。但却传出中国向其他国家所购买的煤炭,有大部分却是澳洲煤炭。

根据《澳洲新闻网》报导指出,尽管中国禁止自澳洲进口煤炭,不过澳洲所生产的煤炭,仍然透过其他市场进入了中国。

煤炭公司Whitehaven Coal透露,中国以俄罗斯、印尼、印度、巴基斯坦和南非等国家的高成本煤炭来补足缺口。另外,中国为了因应强劲的工业需求,以及极度寒冷的冬季,在去年底已经提高进口总额。实际上,这些国家大部分皆向澳洲进口煤炭,而再度转卖至中国,因此可以说中国方面根本是间接进口了澳洲煤炭,证明此项抵制成效有限。

报导称,澳大利亚失去了中国市场,致使澳洲冶金煤价格下跌,不过随着经济刺激政策,印度、韩国、日本、台湾及越南等,对澳洲冶金煤的需求却增加。Whitehaven Coal执行长弗林(Pau​​l Flynn)说,北京政府的禁令对于公司销售影响并不大。

北京禁澳洲煤炭 却伤到自己?

中国与澳洲贸易战似乎愈演愈烈,先前中国出手封了澳洲煤炭,不料却反烧到自己,而造成中国缺煤及各地电力短缺的情况。浙江、湖南、江西等制造业重镇,有多处路灯关闭,工厂也被迫停工,员工们只能摸黑爬楼梯上班;12月21日广东更又无预警出现大停电的情形,不免引发外界的联想,这次的缺电潮,可能与北京先前暂停澳洲煤炭进口有关连。

根据《自由时报》报导指出,由于中国用电负荷屡创新高,已经多省相继出现限电。广东省的广州、东莞、深圳、中山、佛山、惠州及珠海等部份地区域,在去年12月21日深夜突然无预警停电,甚至自来水、网络等也一度中断了,而引发微博网友们热议。对此,广州市供电部门声称,该停电的主因是设备故障所致,目前已经修复。同时上海也于22日发出停电通知,但官方强调这是因为检修,并非缺电。

近几周以来,中国有多个省份屡爆“电荒”,在时隔10年后再次重启“拉闸限电”,已引发强烈的民怨。另外,受到中国限电的影响,各地工厂的产能遭到限缩,甚至连带原物料价格飙涨。舆论大多认为,此次的缺电荒可能与中国限制澳洲的煤炭进口有相关。

中国于2020年8月逐步减少进口澳洲的媒炭,且在10月下令停止自澳洲进口动力煤与焦煤。起因于2020年5月,当时澳洲总理莫里森呼吁调查武汉肺炎的起源,因而加深中澳之间的裂痕,澳洲也于新疆和香港等议题方面发声谴责中方,更引发北京不满,而后中国当局陆续针对澳洲的大麦、红酒、木材、龙虾和煤炭等商品,祭出了关税制裁与禁令。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