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美又和中?国民党中生代坦承产生矛盾(图)

发表:2021-01-15 1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进党与国民党的对美工作都有新动向。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的独子吴迪今年初加入了民进党驻美代表处另一方面,国民党也有望重启华盛顿的办公室。
民进党与国民党的对美工作都有新动向。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的独子吴迪(左)今年初加入了民进党驻美代表处。另一方面,国民党也有望重启华盛顿的办公室,国际事务部副主任兼文传会的发言人何志勇(右)表示争取如期促成。(图片来源:RFA)

【看中国2021年1月15日讯】台湾两大政党民进党国民党的对美工作都有新动向。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的独子吴迪今年初加入了民进党驻美代表处,肩负起政党外交之前线工作;另一方面,国民党也有望重启华盛顿的办公室,若一切顺利,今年9月将恢复国民党驻美代表处的运作。

断交后求生 台对美国会外交困境中淬炼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新年迎接新工作,对28岁的吴迪来说,却无太多紧张,他面对的是熟悉的挑战。2018年他取得美国乔治城大学的外交硕士学位后,就在台湾人公共事务会中担任政策研究员,今年则到民进党驻美代表处担任副主任。

上任后首度受访的吴迪回顾与展望台美关系,他表示,“未来四年,希望拜登政府可以延续特朗普政府大多数的对台政策。”

亲身参与推动国会对台友善工作的吴迪观察到,现在的美国,对北京有更清醒的认识是两党间难得的共识之外,他更深刻理解到台湾在世界少有的艰难外交处境下,找出了生存之道的重要性。

吴迪说:“相较于其它国家与美国有正式的外交关系,台湾与美国的关系有特殊性,所以,台湾就更需要国会的支持与帮助,来平衡美国行政部门的对台政策。”

在美国国会做草根外交与游说工作有何诀窍呢?他分享“一页A4纸上、最多写三到五个议题,不能多”,才能在有限时间里,引起国会议员和助理们对台湾议题的关心;且不同议员办公室各有关心的议题,事先做足准备则是基本功。

吴迪有主见 实话直说

外界对于吴迪官二代的身份有议论,他却不以为意。他在一些议题上,其实是颇有主见:“我自己观察是,相较于共和党,民主党在美国的外交政策上多一个环节,就是(它)有一套自己的风险管理环节。希望未来四年美国对中国(共)的风险控管中,不要牺牲对台湾的政策。”

吴迪强调这是个人看法,他也对台美关系也审慎乐观,“(世界)对中国(共)有更清醒的认识,这是整个国际环境的大趋势,这对台湾是好的。”

吴迪在华盛顿也曾和大陆海外的民主运动组织进行过交流。

国民党拼今年九月复设驻美代表处

去年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在角逐党主席时提出的政见之一,便是要恢复驻美代表处的设置。而其任期将于今年9月届满。

国民党国际事务部副主任兼文传会的发言人何志勇表示,党内一直按部就班,争取如期促成,但关键为“卡在美国的疫情,如果美国的疫情能有效控制,国民党是争取在今年恢复设立华盛顿的办公室;这一直是我们定期开会讨论的主题,美方也很清楚国民党的规划。”

何志勇说,包括恢复设立之后的首任代表人选,预期将从退休的涉外官员当中选择。他还说,出访经费去年跟今年都有编列,国民党一直都跟美国有往来,且国民党内有太多党员、包括他自己,均有留美背景。“人不亲土亲”,亲美对国民党来说从来就不是问题。

何志勇坦率指出:“在某些议题上,国民党还是会有自己的坚持;任何政党外交和对外关系,都是取决于自己的实力。国民党要做的是如何赶快重返执政,这会让包括共产党、美国人都回来跟国民党打交道……。一个政党的发展,不是说因为对外关系非常好,你就能执政。投票的是台湾人,不是美国人。”

“亲美”又“和中”?何志勇代坦承产生矛盾

作为党内中生代主管,何志勇敢于直言,且也坦承在党内“亲美”或“和中”的路线偏好上,确实存在世代差异。“就以前年选举为例。在香港议题上,党内是有矛盾的,年轻一代尤其觉得香港局势是个严重问题,后来事实也证明,主导了台湾总统选战的走势。”

何志勇强调,国民党当然支持香港的自由民主,同时也希望大陆能走向民主化,然而,党内有一派人当时希望能和对岸维持对话管道,让国民党曾左支右绌。

关心大陆的人权与民主发展,是何志勇跟吴迪在跨太平洋两岸的蓝绿共识。台湾的多元声音并陈,为民主深化的缩影,也是美国影响力的延伸。为迎接2024年总统大选的到来,蓝绿对华府工作都已“鸭子划水”般展开。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