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人都遇过的“踢猫效应”是啥?(图)

发表:2021-01-14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踢猫效应 情绪 乐观 热情
99%的人都遇过的“踢猫效应”是啥?(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一位父亲在公司遭到老板大肆批评,一回家看见孩子在沙发上跳来跳去,就把孩子臭骂一顿。孩子心里觉得很委屈,就狠踹身边打滚的猫。惊吓的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为了闪躲这只猫,反而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

这就是有名的“踢猫效应”,谈论的是一种典型的情绪传染。人不满的情绪和糟糕的心情,会随着社会关系链条依次传递,从地位高的传向地位低的,由强者传向弱者,最后无处发泄的底层弱势者,就成了最终的牺牲品。

生活里,习惯将踢猫作为宣泄途径的人比比皆是:在公司被老板痛骂的丈夫,回家就拿老婆孩子撒气;

早上的简报被老板退回重做,中午就劈头盖脸地训了一顿外卖小哥,还在APP上给了一个差评……等等。

习惯踢猫的人,生活中未必是成功人士,但总能成功找到比自己更弱小的受害者发泄情绪。美国密歇根大学心理学家南迪‧内森在研究中发现:人的一生中,平均有30%的时间会被坏情绪占据,而原因常常是这些突如其来的小麻烦。这些坏情绪不仅会影响我们自己,甚至还会“传染”给别人。

现代社会中,每个人都是“踢猫效应”这个长链条上的一个环节。随着工作与生活压力越大、竞争越激烈,人们的情绪就会更不稳定。若不能及时调整这种消极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就会不知不觉加入到“踢猫”的队伍当中—被别人“踢”,然后去“踢”别人。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恶性循环。

那么要如何才能避免和防止“踢猫效应”呢?

●控制情绪

好的情绪会让人有健康向上的心态,会形成一种轻松愉悦的气氛,感染身边的人。而厌烦、压抑、愤怒这些消极情绪则会造成紧张、烦恼的气氛,直接影响和波及到家人,朋友和同事,就像扔进平静湖面的小石头,随着涟漪一波波扩散,就将情绪污染传播到社会里。

因此遇事时不妨静心转念,而就在转念的同时,也许就会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的角度换位思考,这样就会有一个理性的判断,不良情绪也能很好的疏导和化解,避免很多不愉快的事情发生。

●情绪调节的三个方法

1、培养乐观的生活态度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挫折,都要乐观、积极去面对,因为问题总会有办法解决的。保持这样的乐观态度往往会产生积极情绪,对前途充满信心和希望。

2、适当发泄心中不良情绪

不妨向知己倾诉自己的苦恼和忧伤。这样做,有助消除心中的烦恼、压抑,达到心平气和,这样的发泄对心理健康也是有益的。

3、保持适当的紧张和热情

紧张是一种情绪,能维持和提高学习、工作效率。适当保持紧张感,就会使生活更有节奏和乐趣。

责任编辑:皇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