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人士大举赴台湾 港媒分析三大优势(图)

发表:2021-01-13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媒报导,有三大优势使台湾越来越吸引外籍专业人才移居,预计台湾经济也将因技术人才涌入而受益。资料照。
港媒报导,有三大优势使台湾越来越吸引外籍专业人才移居,预计台湾经济也将因技术人才涌入而受益。资料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月13日讯】港媒报导,媒体自由、商业环境以及武汉肺炎防疫有成等优势因素,使台湾越来越吸引外籍专业人才(企业家和记者)移居,预计台湾经济也将因技术人才涌入而受益。依据台湾移民署数据,截至当年11月止,取得台湾居留权的外籍人士自2019年全年的78万5341人上升到79万2401人。

据《南华早报》12日报导,依据台湾移民署数据,2018年有75万8583外籍人士获得台湾居留证;2019年是78万5341人;2020年11月为止则是79万2401人,又有所增加,尽管去年疫情流行,各国实施旅游限制。而且在2020年前10个月,获得居留权的外籍企业家也从2019年的358人增到820人。

另据台湾外交部,截至2020年年底,共有来自71个媒体机构、总共124名海外记者在台湾工作;2019年底才有51家媒体机构、一共90名海外记者在台湾。

对于在台居留的外籍人士增加,有一名台湾立法委员说,国际记者之所以会选择台湾而非大陆来报导大中华新闻,是因为发现在大陆越来越难合法自由行动,进行采访。而在无国界记者组织的媒体自由指数中,北京在180国中排名第177,去年几名外籍记者遭到驱逐。

另外,虽然传统上以制造业为主的台湾,曾经担心开放外籍白领人才恐挤压台湾人民的就业机会,但台湾仍于2017年通过了鼓励外国专业人才到台湾就业的“外国专业人才延揽及雇用法修正案”。

除了媒体自由与商业环境吸引外籍人士以外,台湾的成功防疫也是重要吸引力。依据台湾的疾管局,在2020年结束时,台湾的确诊病例仅797人,而许多国家单日却是新增数千病例。

曾于2020年1月计划回温哥华、持短期居留签证(limited stay visa)而入境台湾的Hasnaa Fatehi,考虑之后决定留下来,并且申请3年期企业家居留许可,该许可在5周后批准。她说:“我之前小看台湾,但因为疫情,我爱上这座岛屿”。

躲避疫情或许是外籍人士申请台湾就业“金卡”居留计划的头号理由。依据台湾劳动部统计,持有就业金卡者目前达1945人,其中来自香港者大约250人。

台湾就业金卡办公室(Taiwan Employment Gold Card Office)的代表Jonathan Liao表示,外籍人士申请就业金卡留居台湾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能是为了躲避疫情,而且申请人们也很高兴知道其孩子可在台湾上学。Liao还称,有鉴于美国大企业自2018年以来,相继在台湾扩大投资,让台湾在外籍人士中的声望也有所提升。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