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医师染疫 蔡英文发文呼吁挺医护(图)

发表:2021-01-13 1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北部一家医院发生武汉肺炎院内感染事件,而464名医院接触者一采均阴性。总统蔡英文则提出“三个一定”。图为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
台湾北部一家医院发生武汉肺炎院内感染事件,而464名医院接触者一采均阴性。总统蔡英文则提出“三个一定”。图为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月13日讯】台湾北部一家医院发生武汉肺炎院内感染事件(医师),而464名医院接触者一采均阴性。对此感染科权威黄立民认为,核酸检验的敏感度太低,建议现在、14天隔离期满之后都应加验抗体,厘清感染源。总统蔡英文则提出“三个一定”:一定不要惊慌,疫调、筛检皆持续进行中,也不必封院、一定要落实防疫措施、一定要支持医护人员,呼吁大家团结克服疫情的挑战。

北部医师院内感染 医吁加验抗体厘清感染源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再度发生医院感染事件,北部医院一名医师疑似在照顾确诊者时不慎遭感染,又传染给护理师女友。对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连夜召回医院接触者来进行采检,初步确认464名接触者一采都阴性。

台大儿童医院院长黄立民12日受访时表示,为避免疫情扩散,接触者务必尽可能多做采检,除进行核酸检验(PCR)外,现在、14天隔离期满后也应加验抗体,因为PCR检验敏感度只50%,即便做了两次也只75%,加验抗体较保险,未来14天也是观察接触者发病之重要观察期。

根据指挥中心说法,虽然染疫医师有协助照顾重症的确诊个案,但是患者插管时仅在旁协助麻醉科医师,究竟是如何被感染,引发外界好奇。

黄立民认为,按理来说,确诊者病房内到处都是病毒,若医护清楚知道自己正在照顾的是确诊者,对于洗手跟戴口罩等感染管控措施应该会更严谨,更不该被感染,否则就代表有人无遵守管控措施。

指挥中心也认为,染疫医师和护理师女友是属于社区密切接触者,因此定调这起事件为“院内感染”,而非“院内群聚”。黄立民认为,必须分析3人是否感染了同一株病毒才能厘清,否则指挥中心如何确认该医师和护理师不是在医院里被感染。

最后黄立民认为,只要是人都会出错,医疗院所也得给予充足人力,避免同一群医护人员在紧绷的环境下一忙就是一整年,照顾疑似感染者的人员应该轮调,给予适当休息,同时应强化再教育,避免民众因为很久没有个案而松懈。

蔡英文、赖清德、苏贞昌发文呼吁挺医护

蔡英文当日下午在脸书发文表示,她有“三个一定”要拜讬大家帮忙分享:第一,一定不要惊慌,疫调、筛检目前都持续进行中,暂时无发现进一步的案例,这家医院也已分舱分流控管,确认医院内部安全,不必封院。

蔡英文还说,第二,一定要支持医护人员,尤其是防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为照顾病患必须暴露在风险中;但也因为有这群尽心尽力付出的医护人员,才有台湾的生活如常。

蔡英文表示,第三,一定要落实防疫措施,因为疫情随时有变化的可能,请大家持续戴好口罩、勤洗手,并落实防疫措施。过去这一年来,在指挥中心跟所有防疫伙伴的努力下,台湾一次再一次守住疫情的防线,“这一次,我们一样会相信专业,团结克服疫情的挑战。”

副总统赖清德在脸书发文表示,遗憾医护人员因照顾染疫患者而被感染,指挥中心迅速完成了采检及疫调,请国人安心;这是这波疫情当中,首度有医师因照护患者而染疫,他身为医界一份子,感到相当不舍,请大家集气来祈祷他们早日康复。

行政院长苏贞昌亦发文指出,看到医护人员染疫,他知道大家心中一定会担心、会紧张,但是要呼吁民众,如果担心就越该配合防疫、如果紧张就应给医护人员更多的相挺。在艰难的时刻,请大家给医护人员多点鼓励、少点责难,团结才能守住台湾。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