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纸条曝:蔡英文与台积电19年前故事(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1-12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立委黄适卓11日公布一张总统蔡英文在19年前写的字条,并强调,“就是这张神秘字条,保住了护国神山台积电”。
前立委黄适卓11日公布一张总统蔡英文在19年前写的字条,并强调,“就是这张神秘字条,保住了护国神山台积电”。(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积电股票今日持续上涨,最高达597,创新高,众人看好短期将突破700,但台积电创造的佳音不只如此。它在进入南科设厂后,周遭的房价、人口显著抬升,改变台南市善化区,创造小镇奇迹。此外,前绿委黄适卓11日在脸书上曝光一张总统蔡英文在19年前写下的纸条,并强调,是时任陆委会主委的蔡英文保住了“护国神山”台积电!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北京推半导体业免税 台学者曝关键内幕
8年最大对外投资 台积电赴美案通过
台积电正扩产但缺工 2纳米尚无量产时程
半导体产业聚高雄 今明年投资都逾千亿
台积电稳当龙头 郭台铭盼鸿海跟上

台积电入南科设厂 “护国神山”打造小镇奇迹

东森新闻报导,被誉为“护国神山”的台积电,创造出不少奇迹,包括在进入南科设厂后,明显抬升周遭的房价、人口。财经专家赖宪政日前在东森财经节目《这!不是新闻》上分享,南科让台南挤身成为科技大城,台积电更是创造了周边小镇奇迹,例如已成为新兴蛋黄区的台南市善化区,是在10年内从以往仅有的2、3万人口,增加16.6%,并于2019年超过5万人,而台积电还带动各大连锁店家包括星巴克、麦当劳、健身房等陆续进驻,就连原本罕少人潮的火车站周围,也陆续开了5间金控银行、盖起了大楼,如今一坪至少要价25万。

至于被称作“台积村”的善化区莲潭里,自西拉雅大道转进南科LM特区后,每栋都是新房子,以前一栋房子500万即能入手,如今是1500万起跳;区内则有全国最大的7-11、全家、全联,住户多为南科工程师,平均所得168.7万元,在全台湾前10名最有钱的里中名列第6,同时是榜上唯一一个不位于新竹的里。

台积电从2021年起大幅调薪20%,在3纳米量产后,台积电将要在南科招募2万名员工,可望产生17万个工作机会;许多国内外大厂跟着台积电进驻南科,包括艾斯摩尔(ASML)、“吊车大王”启德起重公司等,未来将对台南经济做出极大贡献。

此外,台积电股价持续上扬,今天延续攀高走势,早盘达593元,最高达597,再创新天价,市值攀高达15.37兆元。三大法人近10日连续买超5.8万张,14日将召开法说会,法人均预估台积电将会报佳音,因此纷纷抬高目标价,目前有多家外资给出600元目标价,短期内可望见700元。

台积电在南部科学园区台南园区设厂后成为指标性厂商之一。
台积电在南部科学园区台南园区设厂后成为指标性厂商之一。(图片来源:中央社)

黄适卓:19年前蔡英文写的旧字条 保住护国神山台积电

前立委黄适卓11日在脸书上贴文秀出一张19年前的神秘字条,并表示,“就是这张神秘字条,保住了护国神山台积电”,并“呼吁台湾应尽速订定《科技保护法》”。

黄适卓表示,寒流来袭,窝在家中整理旧物,发现这一张让他既惊且喜的2002年老字条。这张纸条由他负责起草、由当时陆委会主委的蔡英文定稿誊写的备忘录。他说,这张备忘录内容简短、总统笔迹娟秀,而正是这小小字条,“挡住了当时排山倒海要求台湾半导体厂赴中国设厂的呼声,拖住了台积电赴中设厂的进度,才有今日的台湾护国神山。”

黄适卓表示,台积电如今已是世界半导体重镇,受民众爱戴,称为护国神山,上周股价升至580元,但现在的人可能不知道,台湾半导体产业曾有一段惊险万分的过去,他、总统及许多守护台湾的民主前辈们,也有用生命捍卫半导体产业的故事。

黄适卓表示,台湾经过1990年代的戒急用忍,前总统陈水扁上任后,改采“积极开放、有效管理”态度,要改善两岸经贸关系。时任经济部长林信义主动提出,将要在三年内开放三座8吋晶圆厂赴中国设厂,且有后续开放计划。这消息让国会占多数席次的国民党及亲民党欢喜,国民党喊出“请政府放手、让晶圆滚出去”的口号,并利用诱导式民调做出“民众反对政治干涉经济”的结论,还以管道释出“民众支持八吋晶圆厂赴中”的消息,这让刚上任的民进党政府招架不住。

黄适卓表示,当时全球没几座12吋厂,8吋厂仍是晶圆代工的命脉,台积电第一座12吋厂南科六厂才进入量产不久。中国当局决心发展半导体事业,并巧取豪夺台湾的资金、设备、人才、技术;因他父亲黄主文先生过去是先总统李登辉任期的内政部长,在任内全力维护戒急用忍政策,一律禁止“高科技、五千万美元以上、基础建设”投资案赴中,但见台湾政府竟要主动开放8吋厂赴中投资,遂决定动用国会力量、台联结合社会力量来阻挡。

黄适卓表示,在他与父亲酝酿国会、社会等力量,走访反对晶圆厂赴中的商界人士,并获得许多珍贵资料,证明林信义以不实资料在欺上瞒下,不只影响高层决策,还误导政府对晶圆厂开放认知,并倒置部分厂商取得政府机密资讯,提前准备前往中国,导致全台晶圆代工产业人心浮动,生怕落后永追不上。

黄适卓表示,台联于2002年3月5日由黄主文主席召开中执会,在中执会上决议反对8吋晶圆厂赴中国投资,且提出报告书强调,反对赴中投资的理由有三点:第一,晶圆代工产业的主力是8吋晶圆厂,台湾的8吋晶圆厂良率高达95%,是全球最精良技术,但中国整体晶圆良率未达50%,8吋晶圆厂若赴中生产,将让竞争对手拿到技术,并知道如何回头跟台湾竞争;第二,8吋晶圆厂是台湾产值最大产业,是引导台湾经济的指标,工研院报告表示,若晶圆厂于2003年开放,产值将减1000多亿元,到2005年,则减少2100亿元,晚一天开放8吋晶圆厂,对台湾好处多、伤害少;最后,美国管制0.25微米以下的技术转移,但台湾技术已可达0.13微米以下,若台湾技术外移至中国,可能会影响台美技术交流。

黄适卓表示,他们连续三天不断召开记者会说明国难当前,若台积电和联电的8吋晶圆厂移转至中国,将带动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且科技产业的群聚效应将从新竹科学园区移至中国,等到大量流失资金与人才后,台湾产业将空洞化;今日观之,当时的报告书完全言中产业外移之恶果。

黄适卓表示,他们当时积极动员、抗议声浪渐烈。台联于2002年3月12日邀请陆委会主委蔡英文、法务部长陈定南及政策推手林信义出席早餐会,但林信义拒不出席,众人遂欲升高对林的压力,并决定于3月22日率众赴立法院抗议,立院后来于2002年3月16日通过提案,暂缓开放8吋晶圆厂赴中,时任行政院长游锡堃表示,于3月底前决定是否开放。

黄适卓表示,许多舆论将他们丑化成“阻碍经济的落后阵营”,张忠谋董事长也很着急,担心台积电丧失先机,但他仍回应:“政府进就进,政府撤就撤,我们一切配合。”黄适卓认为,他是可敬的企业家。

黄适卓表示,2002年3月17日,他与父亲、行政院长游锡堃、陆委会主委蔡英文及行政院秘书长李应元进行机密的闭门会议,并于会上提出三大条件,包括赴中投资应采取“一座换一座模式”;政府必须制定“科技产业保护法”,做到有效管理机制;政府必须严惩偷跑的业者,落实有效管理机制。当他将草稿交给蔡英文时,她提议依照行政院能接受条件,拟定政院版备忘录,并给我方(黄适卓)保存,以示政院对我方(黄适卓)有所承诺。黄适卓认为,蔡英文的提议很聪慧,意在暗助台联,若政院反悔,即可公示字条,令政院十分尴尬。

至于黄适卓在脸书上展示的字条,正是政院版的承诺。纸条上写着:“台联意见政府已大部分纳入管理机制内;有效管理机制包含行政命令、立法和制度建立。台联认为必须完全完备后才可开放。台联必定全力持续监督;台联对于政府宣告设有时程,台联决定要再呼吁政府,将台联主张的12吋量产才可开放8吋的立场纳入决策。”

黄适卓表示,这张纸条没有再被拿出来了,行政院依照他们的建议,拖延晶圆厂赴中投资的时程,至于台积电则是第一个合法申请赴中投资的公司,并于2002年9月提出申请,直至2004年6月才获准,并将旧有的8吋厂设备移至上海,10月才量产。黄适卓说,他们至少争取了3年的时间差,且直至马英九担任总统前,都没有新的开放进度。

黄适卓认为,蔡英文当时必定辛苦居中协调,因在五人密会10日后,她于3月27日亲自致电,说明政府现有规划有效管理,并再次承诺不会开放0.25微米以下技术。黄适卓表示,在亲身接触的过程中,他对总统的印象一直很好,“她一直是努力实现政治承诺的人。”

黄适卓还忆及李登辉前总统曾对8吋晶圆厂赴中投资公开发表过意见,当时2003年亲中派开放声浪再起,李登辉表示,晶圆技术是从美国来的,若台湾的8吋晶圆厂要到中国,有没有跟美国讨论过?其实美国很不想贩售先进武器给台湾,为什么?是因担心相关技术很快就会转移给中共了。科技秘密对任何国家而言都是最重要的,为自己的生存应该要有所保留。

黄适卓说,在中美贸易冲突中,科技产业的竞争力及专利技术的保护是核心议题,李前总统的呼吁犹如警钟,保护自己的技术竞争力原本就是国家当为科技产业戮力而为的事,断无将自身技术、资金、人才均奉送他人之理。并提及当年遗憾:专注于反对晶圆厂赴中的抗争力量,未能拨出心力订定《科技保护法》,保护台湾的先进科技系统性,建立诸如当时“一座12吋厂换一座八吋厂”的授权模式,以及订定兼具商业利益与科技竞争力的管理办法,以保障台湾科技业的领导地位。

最后,他表示,与19年前的字条意外重逢,或许是字条在叮咛他,当年没做完的事,是时候继续向前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