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小事”的态度 决定了人生高度(图)

发表:2021-01-09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德经 韩非子 韩信 胯下之辱
对待“小事”的态度,决定了人生高度。(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东汉有个叫陈蕃的人学识渊博,胸怀大志。他在少年时代就发愤读书,以天下为己任。

一天,他父亲的一位老友薛勤来访,见他独居的院内杂草丛生、秽物满地,就问他:“你怎么不打扫一下屋子,以招待宾客呢?”

陈蕃回答:“大丈夫处世,当扫天下,安事一屋乎!”

薛勤就反问他:“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陈蕃听了无言以对,觉得很有道理。

从此,他开始从身边小事做起,最后终于成为一代名臣。

一个人想成功,不光只有雄才大略,还要身体力行做好每件小事,并坚持不懈,才会有一番成就。

道德经》里提到:“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古今不管是功成名就还是才华横溢的人,他们的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而是由小处着手,从点滴起步。

做好一件小事,是人生的起点,没做好小事的心态,就不足以谈论人生大道。因为小事往往藏着一个人的格局。

韩非子‧喻老》有这样一句话:“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

这话大概的意思是:千里长的大堤,会因为蝼蚁的洞而溃决;百尺高的房屋,也会被烟囱裂缝中迸出的火苗而焚毁。

当一个人面对小毛病,却不想及时修补,那么终将酿成大祸。为人行事也是一样的道理,小不忍则乱大谋,唯有大心胸,才会有大谋略。

韩信胯下之辱”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耳熟能详。

要当众从一个人的胯下钻过去,对普通人而言,都会认为是奇耻大辱,但韩信在受到对方挑衅时,却二话不说的就钻了过去。能如此云淡风轻面对别人的羞辱,也代表了自己的高度,将别人眼中不得了的大事,看成了不必放在心上的小事。

而就在韩信成功帮助刘邦建立汉朝,被封为“楚王”后,他非但没有责备当时羞辱他的这个人,反而还任命他担任楚国的中尉。

资治通鉴》就有如下记载:召辱己少年令出胯下者,以为中尉,告诸将相曰:“此壮士也。方辱我时,我宁不能杀之邪?杀之无名,故忍而就此。”

这话的大意是,韩信在任命这少年担任楚国中尉后,面对周遭人的质疑,他只是淡淡的对众将士解释:“这是位壮士。当他侮辱我时,我难道就不能杀了他吗?只是杀他没有名义,所以忍了下来,才有了今天这样的成就。”

所以跟性命相较之下,胯下之辱的确也算不上什么。正因为韩信秉持做大事的心态和格局,看淡羞辱他的小事,所以他才有了之后的拜将封侯,破齐灭项,也走上了人生巅峰。

同样一件事,有什么样的格局与心态,就会有什么样的做法。格局小的人,势必吞不下委屈,即使赢了面子,却输了心情。但大格局的人,则心胸开阔,眼光更为长远,能在权衡利弊之后,避重就轻,绕过困境,终至攀上顶峰。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这是成就大事的两点重要因素。有了这两点,想不成功都难。

责任编辑:皇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