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73种副作用惹议 当事人回应(组图)

发表:2021-01-08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疫苗 武汉肺炎 陶黎纳
2020年9月6日,中国国家生物技术集团(CNBG)候选COVID-19冠状病毒疫苗在北京国际服务贸易展览会(CIFTIS)上展出。(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目前全球已有多款武肺疫苗获批上市,其中,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疫苗也不例外,但本周一名中国疫苗专家因揭露国药此款疫苗副作用高达73种引发争议后,当事人又于1月7日出面道歉,此举耐人寻味。

近日,中国疫苗专家陶黎纳以反讽口吻写了一篇题为<国药的灭活COVID-19疫苗恐成为全球最不安全的疫苗>的文章,内容指出他收到国药疫苗最新的电子版说明书后发现,人接种该疫苗后副作用高达73种,因此他痛批“没有任何一种现役疫苗的不良反应种类数能超过众爱可维,而且陶医生可以断定众爱可维的不良反应种类数,绝对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一骑绝尘”。

随后相关文章迅速在网络引发热议,多家海外媒体也予以转载报导,并质疑中国疫苗存在严重安全性问题。

就在该文持续发酵之际,陶黎纳1月7日透过微博作出回应,他称,他“吐槽”疫苗说明书的原意在层层转载中曲解为了“中国疫苗专家称国药疫苗为世上最不安全、不良反应多达73种”,他对此表示道歉。他还特别强调,已接种了国药集团的第一剂疫苗,预计2021年1月9日将接种第2剂,迄今“没有任何不适”。

不过,陶黎纳的这番解释言论似乎未能得到一些微博用户的满意,仍有不少网友攻击他说,宣称被外媒利用无非是陶黎纳“哗众取宠的营销手段”,“是时候尝尝社会主义的铁拳了。”

目前陶黎纳早前发表的<国药的灭活COVID-19疫苗恐成为全球最不安全的疫苗>原文已在众多中国社交平台上“消失”。

不过,根据网传的国药疫苗最新电子版说明书显示,商品名称为“众爱可维”、核准日期为2020年12月30日的疫苗清楚显示,人在接种后存在73种副作用。

国药疫苗国药疫苗
国药疫苗最新的说明书。(图片来源:微博)

其中常见的副作用包括:疼痛,偶见红晕、肿胀、硬结、皮疹、瘙痒,罕见副作用则包括红斑。全身的不良反应包括,发烧、疲劳乏力、肌肉痛、关节痛、咳嗽、呼吸困难、恶心、腹泻、皮肤瘙痒等。

此外,偶见的副作用包括,头晕、厌食、呕吐、口咽疼痛、吞咽困难、流鼻涕、便秘、过敏反应;罕见副作用包括,急性过敏反应、嗜睡、困倦、入睡困难、喷嚏、鼻咽炎、鼻充血、咽干、流行性感冒、感觉减退、肢体疼痛、心悸、腹痛、皮疹、皮肤黏膜异常、痤疮、眼痛、耳部不适、淋巴结病;十分罕见副作用则有:寒颤、味觉障碍、味觉丧失、感觉异常、震颤、注意障碍、鼻衄(鼻腔出血)、哮喘、咽喉刺激、扁桃体炎、肢体不适、颈部疼痛、颌骨疼痛、颈部肿块、口腔溃疡、牙痛、食管疾病、胃炎、粪便变色、眼痛、视物模糊、眼刺激、视力减退、耳痛、紧张、高血压、低血压、尿失禁、月经延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