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蔬菜水果皮劝你别吃 对身体伤害大(组图)

发表:2021-01-08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些果皮非但没有营养,还容易吃出问题。
有些果皮非但没有营养,还容易吃出问题。

现代人吃饭,都讲究全营养,但您知道吗,有些果皮非但没有营养,还容易吃出问题。

这5种蔬菜水果皮不要吃

1、发青的土豆皮

发青的土豆皮有毒素,不能吃。
发青的土豆皮有毒素,不能吃。

土豆芽含有毒素,不能吃,发青的土豆皮,一样不能吃。土豆中含有的糖苷生物碱说起,它又叫配糖生物碱,是茄科植物中的一种常见毒素。

在土豆中最常见的糖苷生物碱是“龙葵素”,达到一定剂量可以对胃肠道黏膜有较强的刺激性和腐蚀性,对中枢神经有麻痹作用,可引起急性脑水肿、胃肠炎等。

虽然土豆整体都含有一定量的龙葵素,但是正常土豆中所含的龙葵素含量极低,500克土豆中所含的龙葵素不超过0.05克,所以,日常吃的土豆(皮)的量根本不会中毒。当土豆已经变青、发芽,那其中的龙葵素含量会明显上升,口感也会变苦或者发涩,这种皮吃了就有中毒的危险,所以发青的土豆皮一定要厚削。

2、成熟的柿子皮

医学研究证明,可对肠胃造成伤害的鞣酸在柿子未成熟时,主要存在于柿子肉内。而柿子成熟后,鞣酸便会集中于柿子皮内。所以,成熟的柿子皮吃起来会感觉涩涩的。

鞣酸长期摄入或过量摄入易出现下列症状:造成胃液稀释,影响消化功能;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易产生便秘;生成“柿石”刺激肠胃。因此,不要多吃未去皮的柿子,也不要空腹吃柿子。

3、银杏果外皮

银杏果又名白果,营养丰富,而且是一味中药材,可以抑菌杀菌,祛疾止咳,抗涝抑虫,止带浊和降低血清胆固醇。但是如果大量进食,或是食用不当,会引发急性中毒,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呼吸困难。加热可以减轻白果的毒性,因此,切忌生吃或吃加热不透的银杏果,食用银杏果时务必要控制在一定数量以内。

而且,银杏果中的毒素多集中在表皮、皮膜和果芯等处,吃时避开这些部位,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中毒。对于过敏体质者来说,在捡拾银杏果时,也应尽量避免皮肤与其直接接触。

4、荸荠皮

荸荠(马蹄)常生于水田中,其皮能聚集有害有毒的生物排泄物和化学物质。另外,荸荠皮中还含有寄生虫和虫卵,如果在生吃时吃下未洗净的荸荠皮,很容易引发腹泻、呕吐等不适症状。吃前一定要清洗干净并去皮。

5、黑斑红薯皮

正常的红薯皮是可以和红薯肉一块儿吃的,由于其含碱多,所以能够护胃暖胃,消食健脾,改善胃酸过多引起的泛酸症状。

但是,一旦红薯表皮呈褐色或有黑褐色斑点则多是受了“黑斑病菌”的感染,能够产生“蕃薯酮”和“蕃薯酮醇”,贸然食用会使这两种毒素进入人体损害肝脏,并引起中毒。中毒轻者,出现恶心、呕吐、腹泻,重者可导致高烧、头痛、气喘、抽搐、吐血、昏迷,甚至死亡。

这几种皮放心吃

1、西瓜皮

西瓜皮盐渍、糖渍而成的瓜皮小菜,味甜质脆,清爽利口。
西瓜皮盐渍、糖渍而成的瓜皮小菜,味甜质脆,清爽利口。

西瓜皮的消暑解毒作用优于西瓜瓤。用它盐渍、糖渍而成的瓜皮小菜,味甜质脆,清爽利口;用它搭配青椒丝清炒,味道鲜美,使人胃口顿开;用它配肉类炒食或炖食,荤素搭配,相得益彰,食后令人赞不绝口。

注:中寒湿盛者忌用。

2、冬瓜皮

冬瓜皮有消暑、健脾、利湿之功效,可用于治疗肾病、肺病、心脏病引起的水肿、腹胀、小便不利等。

3、黄瓜皮

黄瓜的一身绿衣含有绿原酸,能起到抗菌消炎和刺激白细胞吞噬的作用,对经常咽喉肿痛者来说,是一剂良药。

4、香蕉皮

香蕉皮中含有大量的色氨酸。色氨酸经过代谢产生5-羟色胺,食之会让人们感到欣快喜悦,忘掉痛苦。临床实验证实:服用色氨酸可以使重度抑郁的病人好转比例增高。

此外,干香蕉皮还是一味很好的中药,将香蕉连皮烤或者炖煮,然后趁热吃,可改善痔疮及便血症状。

5、苹果皮

苹果皮中含有很多生物活性物质,例如:酚类物质、黄酮类物质以及二十八烷醇等,这些活性物质有助于预防心血管方面的慢性疾病。此外,苹果皮有收敛作用。

取鲜苹果皮30克煎汤或泡茶饮用,可治胃酸过多、痰多。将苹果皮晒干研磨,取15克空腹时调服,每日2~3次,对慢性腹泻和神经性结肠炎、高血压等有一定疗效。

6、梨皮

梨皮本身就是很好的中药,可以清心润肺,最好的食用方法就是洗干净直接食用,或者带皮煮梨汤,平时在做冰糖蒸梨的时候不要去皮。

7、柚子皮

中医认为,柚子皮性温,味辛苦甘,有理气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

为避免味道苦涩,吃柚子皮时可以先削去青黄的那一层表皮,再将柔软的白色部分切成薄片,加水煮沸后放入冷水中挤压清洗几次后再进一步烹调。

8、橘皮(陈皮)

常见的中药“陈皮”就是用橘皮晒制而成的。
常见的中药“陈皮”就是用橘皮晒制而成的。(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橘子皮有理气健胃的作用,常见的中药“陈皮”就是用橘皮晒制而成的。橘子皮中含有丰富的有机酸、VC以及精油成分,经过热水的浸泡,这些物质就能溶解出来。将鲜橘皮适量加水、白糖等服用,有止咳、提神、缓解便秘等作用。

不过,新鲜的橘子皮中含挥发油较多,容易刺激消化道,因此胃肠功能不佳的人最好选择陈皮,可以泡茶或烹饪。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