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读懂这13首诗词 你就看懂了人生(组图)

作者:杜若 发表:2021-01-05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常说,人生就是一场修行。谁能从中领悟,谁就能从中体会到壶中洞天的美妙。
人们常说,人生就是一场修行。谁能从中领悟,谁就能从中体会到壶中洞天的美妙。(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若把人生比作一潭水,有人从中看到世外桃源,有人看到飞鸟掠影,有人看到蓝天白云,有人看到无底深洞,也有人看到那还是水。看待的角度,产生不同的境界。人们常说,人生就是一场修行。谁能从中领悟,谁就能从中体会到壶中洞天的美妙。古代有不少诗词,写出了人生别有洞天的精采一面。

1. 低头可见水中天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
心底清静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布袋和尚《退步》

平凡的生活蕴涵真智,选择失意或得意,只需两个动作,一是谦卑地低下头;二是往后退一步。保持一颗平常心,低头看一眼水洼,那里同样会有一片高远的天,一览无余,尽收眼底。

2. 身陷逆境 勿要伤悲

鸾凤、老虎、苍龙三者都是各个领域的翘楚。
清 戴洪《龄寿万年册·凤凰祥云》(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退毛鸾凤不如鸡,虎离岩前被兔欺,龙居浅水虾蟆戏。一时间遭困危。有一日起一阵风雷,虎一扑十硕力,凤凰展翅飞,那其间别辨高低。

——元‧无名氏《水仙子‧退毛鸾凤不如鸡》

鸾凤、老虎、苍龙三者都是各个领域的翘楚。当它们陷入困厄、危难时,鸾凤的境遇甚至连鸡都不如,老虎遭兔子欺负,苍龙还被虾蟆戏弄。一时的境际并不代表永远,有朝一日,鸾凤、老虎、苍龙走出困厄时,它们会成为各领域的佼佼者。所以,善待他人,何尝不是善待于自己?

3. 人生如逆旅 我亦是行人

一别都门三改火,天涯踏尽红尘。依然一笑作春温。无波真古井,有节是秋筠。
惆怅孤帆连夜发,送行淡月微云。尊前不用翠眉颦。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宋‧苏轼《临江仙‧送钱穆父》

辗转人间,漂泊无定。我们总会遇到一些人,看到他们的笑容依然像春天般的温暖。遇到坎坷挫折,他们的心境亦如古井之水不起波澜。人生在世如同住店,你我只是这世间的行者罢了。

如果心中有一轮明月,即使红尘滚滚,你也可以倾洒皎洁的月光,普照暗夜。
如果心中有一轮明月,即使红尘滚滚,你也可以倾洒皎洁的月光,普照暗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 修行在红尘

门庭清妙即禅关,枉费黄金去买山。
只要心光如满月,在家还比出家闲。

——清‧张问陶《禅悦》

俗话说:“小隐在深山,大隐在世间。”不用耗费黄金买一座山,才能隐居修行。如果心中有一轮明月,即使红尘滚滚,你也可以倾洒皎洁的月光,普照暗夜。

5. 量人先量己

手携刀尺走诸方,线去针来日日忙。
量尽别人长与短,自家长短几时量?

——元‧石屋清珙《裁缝诗》

人间不缺美景,而是缺乏善于发现美的眼睛。生活处处有真义,只是缺乏善于洞悉的智慧之眼。裁缝师每日辛苦奔波,为他人度量尺寸。最终不知为谁辛苦,为谁忙?我们是否也如那裁缝师,每日忙着与他人“丈量”。只不过不是丈量尺寸,而是“丈量”是非,“丈量”房子大小、财富多寡,在忙着计较、筹算利益中,匆匆度过一生。

人间不缺美景,而是缺乏善于发现美的眼睛。生活处处有真义,只是缺乏善于洞悉的智慧之眼。
人间不缺美景,而是缺乏善于发现美的眼睛。生活处处有真义,只是缺乏善于洞悉的智慧之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6. 知荣知辱 贫也甚风流

知荣知辱牢缄口,谁是谁非暗点头。诗书丛里且淹留。闲袖手,贫煞也风流。

——元‧白朴《阳春曲‧知己》(节录)

荣与辱、是与非,千百年来,萦绕世人心头。若能忘得失,齐荣辱,悠闲旁观世事,哪怕贫穷,却也自在风流。

7. 以善为本

善似青松恶似花,看看眼前不如它。
有朝一日遭霜打,只见青松不见花。

——明‧刘基《劝世偈颂》

俗话说:“人善天不欺。”勿要计较一时得失,只管平心乐善好施,善待于人。有朝一日,发生灾厄。青松定会毫发无伤,悠然历劫。

8. 随缘安分

红尘白浪两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
到处随缘延岁月,终身安分度时光。

——明‧憨山《醒世歌》

若把人生比作汪洋大海,能保人平安穿越的办法,如诗所言“忍辱柔和”。处处随缘,此起彼伏的波浪,会安然地把人送至幸福的彼岸。

若能在自己所在阶层,放淡执念,无论身处高位,还是低位,都会生活得恬然怡乐。
若能在自己所在阶层,放淡执念,无论身处高位,还是低位,都会生活得恬然怡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9. 心待足时名便足

大江东去,长安西去,为功名走遍天涯路。
厌舟车,喜琴书,早星星鬓影瓜田暮。
心待足时名便足。高,高处苦;低,低处苦。

——元‧薛昂夫《山坡羊‧大江东去》

从古至今,世人为求功名,走遍了天涯海角。辗转奔波,转眼白了头,这时才发现,当心里知足了,甘于平淡时,对功名渴求的心也就满足了。身居高位,有高位之苦;身居低位,有低位之苦。若能在自己所在阶层,放淡执念,无论身处高位,还是低位,都会生活得恬然怡乐。

10. 心有明珠 拂尽尘垢显光明

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
今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

——宋‧茶陵郁《悟道诗》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颗明珠。因为久在尘寰劳苦奔波,渐渐地使明珠蒙上厚厚的尘垢,掩盖了高洁、光明的本性。一旦除去尘垢,恢复本来面貌,那明亮的辉光足以照破山河。或许,那就是真善真念的力量,使人冲破贪执,获得永恒的自由与快乐。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颗明珠。因为久在尘寰劳苦奔波,渐渐地使明珠蒙上厚厚的尘垢,掩盖了高洁、光明的本性。
心有明珠,拂尽尘垢显光明。(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11. 心中无闲事 便是好时节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宋‧黄龙慧开《春花秋月》

造物主无私地赋予人间美景,春花、夏雨、秋月、冬雪,还赋予世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各种财富与资源。上有苍天庇护,下有大地承载,身为天地之间的人,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如果能看淡烦恼、纷争,视野所及之处,都会是人间最美的风景。或许,这就是相由心生吧。

12. 蜗牛角上有何事

蜗牛角上争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
随富随贫且欢乐,不开口笑是痴人。

——唐‧白居易《对酒》

视野越宏观,眼界越宏阔。有了高度,就容易看开纷争。不争蝇头之利,不求蜗角之名。人生无非贫富二字,且随缘,笑一笑,大肚能容,自在心灵。

有了高度,就容易看开纷争。不争蝇头之利,不求蜗角之名。
有了高度,就容易看开纷争。不争蝇头之利,不求蜗角之名。(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13. 物我皆无尽 又何羡乎

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也。

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

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

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

——宋‧苏轼《赤壁歌赋》

水每天不停地流逝,其实它并没有真正的消逝;月亮或缺或圆,它终究还是那轮明月。如果从变化一面来看,天地之间每时每刻都在变动着;如果从不变的一面去看,万事万物和自己的生命也同样是无穷无尽的,又有什么可羡慕的呢?况且天地之间,万事万物各有归属,如果不是属于自己,强求一分一毫都得不到。你看江上的清风、山中的明月、悦耳的声音,眼睛所能看到的景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没有人禁止我们去感受造物主的恩赐。这些无穷的宝藏,我们现在不正在一起享用吗?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