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护身符”(图)

发表:2021-01-0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护身符 门神 神兽 长命锁
神奇的护身符。(图片来源:Adobestock)

护身符,对中国人来说不算陌生。不管是金雕玉琢,还是绳结草编,对佩戴的人来说,护身符总是有特殊的意义。中国人从古到今都有趋吉辟邪的传统,逢年过节贴门神、贴“福”字,高楼大厦前安放神兽,都是因为人们敬天拜神,驱邪迎祥,希望得到神明庇佑,给自己带来平安和吉祥。

护身符种类和意义

护身符对佩戴的人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就是: 敬天信神,驱邪迎祥。

“护身符”在古代广为流行,在史籍诗词中均有记载。 唐代张说《端午三殿侍宴应制探得鱼字》诗记载:“愿赍(jī)长命缕,来续大恩余”,这里的“长命缕”就是当时流行的护身符长命锁。长命锁一般是由银打造,银为白色在五行中主气,代表生命之能量。现在小孩出生或满月时,姥姥一般会送长命锁给外孙,表示锁住长命富贵。

东汉时人们用长6寸,宽3寸的桃木板,刻上左神荼、右郁垒两位神灵的图像,挂在门前驱赶妖魔鬼怪,被称作“桃符”,也是春联的前身。神荼和郁垒两位神灵也叫门神。现在人们过新年都在大门上贴春联,年画、钟馗像、福字,象征“春”到人间、“福”星高、迎春接福……

清代顾禄《清嘉录》云:“端午,制绣囊绝小,类荷包之形,五毒俱全,诸疾蜂起。”在五月五日,五毒蜈蚣、蛇或蜘蛛、蝎子、蟾蜍、壁虎或老虎,等各种害虫纷纷出来活动,人们就悬挂张天师钟馗像的道符驱邪,佩戴装有丁香、木香、白芷等中草药,外绣五毒图案的荷包辟邪,在大门上插菖蒲、艾叶,禁欲、斋戒,喝雄黄酒避疫。

这些植根于人们心中敬天信神,驱邪避凶的文化,早已融入人的日常生活。人们根据自己的需求,做出各种不同的护身符。对护身符的材质也很有讲究。常用的有五德之美的玉、有太阳神化身的金龟、能解秽除污、驱虫避邪的沉香,还有银、丝绸、五色丝线、金属饰品、橄榄核雕、无事牌、幺么御守等等,种类繁多。

橄榄核雕挡箭救将军

中国古代的房屋建筑都有熟悉的貔貅、龙、灵龟等驱邪挡煞之物,古人也有很多佩带“护身符”保平安的故事。

相传,有一位骁勇善战的将军,不仅作战勇猛,心地也十分善良。一次正行军途中,他看到一个老乞丐独坐在路边,衣裳褴褛,食不果腹,顿时起了恻隐之心,亲自送他银两并派人护送老者回家。

老者闻言老泪纵横,连连拜谢。临走之前,老者将他身上的一串橄榄核雕《十八罗汉》挂件送给将军,说挂在身上可以逢凶化吉,能给将军带来好运。

很快战争爆发了,将军遇到了强劲的对手,战争非常惨烈。很多将士负伤牺牲,唯有将军勇猛作战,孤身一人杀到敌人帐前擒了贼人首级,大获全胜。

待将军回到营中,突然发现自己正心窝处竟然有一个箭孔!将军大惊,赶紧脱衣查看。发现身体竟毫发无损,只是挂在身上的橄榄核雕挂件出现了裂纹。原来正是这串橄榄核雕挂件替他挡住了敌人的冷箭,才保住了他的性命。

从此以后,将军对这个救命的护身符倍加珍惜,带着它南征北战,杀敌立功,最终官职升至大将军。

后来,将军告老还乡。若干年之后,发现橄榄核雕上当年受伤的裂纹竟然完全愈合了,将军大喜,更是将其奉为珍贵的神物。去世后还当做殉葬品戴在了胸前。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