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人类历史上“金钱”最廉价的一年(组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21-01-01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金钱”最廉价、最便宜的一年……
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金钱”最廉价、最便宜的一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月1日讯】在过去的2020年,中共(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改变了人们的行为方式;在过去的2020年,央行们不要底线的海量印钞,改变了资产和财富的计价和意义。

正是在美欧日的印钞之下,人类历史上的货币,从来、从来、从来没有这么“便宜”过……

对于商品或服务,只要它们的货币价格足够低,我们就会认为它很便宜;市场利率,就是货币的价格,如果利率足够低,我们就会认为金钱很廉价。市场利率的表现,就是各种企业债券的收益率。

美元,是世界货币的核心,美元的企业债券收益率,就代表着整个人类“金钱”的价格。

就在2020年,在美联储持续放水之下,不仅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创出历史新低,其他的各种投资级债券(企业债)的收益率,也都纷纷创出历史新低。

最绝的是,连评级在投资级以下的BB级、B级、CCC级甚至更低评级的美元垃圾债的价格,也都跟着鸡犬升天,创出历史最高价(见下图),特别是CCC级这种“违约风险极高”的债券收益率,居然都给降到了9%以下。

债券等级是3等9级:AAA为最高级,AA为高级,A为上中级,BBB级为中级,同时也是业界所谓“投资级”债券的最低评级;BB为中下级,B为投机级,CCC为完全投机,CC为最大投机级,C级为最低评级,就差说这是一家骗子公司了——这种公司的典型特点就是:你贪我的利息,我贪你的本金!

几乎明着告诉你是骗子公司的债券,利率也能降到10%以下,现在你该明白了,2020年我们的货币有多廉价?

无论是2000年科技股泡沫崩盘时刻,或是2008年9月份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时,甚至是2015年底美联储退出宽松,乃至2020年疫情危机蔓延,完全投机级垃圾债的平均收益率,全都飙升到了20%以上,大家都以为它们马上要崩盘……

结果,今天的垃圾债价格(债券收益率与价格成反比),反倒创出了历史新高!

在美联储一次又一次开闸放水的救助之下,每一次的债券崩盘时刻,反倒成了购入垃圾债的好时机,市场上的人们慢慢地相信,只要你作为市场主体,有资格发行债券,那么,美联储永远会印钞替你还债……

所以,2020年,不仅是新冠病毒肆虐人类的一年;2020年,还是人类历史上“货币”最廉价的一年。

最廉价的金钱,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过去50年,央行们点纸成金,挑战人类货币信仰的故事,即将走到终点。

货币以“万亿”来计价,这是几千年来人类文明史所不敢想象的数字,但在今天,对于美欧日等央行来说,却是随随便便稀松平常的数字。时至今日,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央行,依然在印印不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之前,欧美日英四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仅为3.6万亿美元。现在,正向着30万亿美元迈进。

2008年以来欧美日英四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总规模变化情况
2008年以来欧美日英四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总规模变化情况及未来预期(数据来源:Morgan Stanley)

以美联储为例,2007年底的时候,其资产负债表还不到9000亿美元,现在的规模,是7.4万亿美元。这意味着,88%的基础货币是最近12年来所印刷的。

我在2019年曾经提到:凡是被称作“财富”的东西,都是有获得成本和稀缺性的,为了对不同类型的财富进行比较和交换,人类才发明了货币这个概念,用金钱的数值来标识财富的规模。所以,金钱的得来,必须是有成本的,也必须是稀缺的。

2020年,为什么会成为人类历史上货币最廉价的一年?

最核心的原因,就是央行可以无成本印刷货币!

当纸币被央行们无成本地无限印刷,其所代表的真实价值大幅缩水,人们对信用货币的信仰就崩塌了——科技股,黄金,茅台,核心城市的房产,乃至于比特币等,以美元计价,纷纷创出历史最高价,就是信用货币信仰崩塌的结果。

历史终将会证明,即将到来的2021年,极大概率会是信用货币泡沫、央行魔法泡沫、人类财富泡沫,经济增长泡沫纷纷破裂的一年……

2021,新年快乐!同时,记得系好你的财富安全带。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