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十大财经新闻(上)(图)

发表:2020-12-31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经济 港版国安法 数字人民币
2021年即将到来,回顾2020年,中国政经局势风云变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2月31日讯】2021年即将到来,回顾2020年,中国政经局势风云变幻。武汉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北京当局强推港版国安法、中国经济内外交困如何“内循环”?当局急推数字人民币的背后隐情、蚂蚁集团上市被叫停、中国楼市的变化等均引发各界热议。《看中国》财经栏目现筛选出与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休戚相关,又和民众有密切联系的2020年中国十大财经新闻以飨读者。

2020年中国十大财经新闻(下)

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贸易战火未止

美国东部时间1月15日13:05分左右,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白宫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其中有一些值得注意的细节部分,中方的贸易相关人员,如商务部部长钟山沉着脸笑容难觅,而刘鹤的笑容也比较勉强;贸易无关人员,如央行行长易纲、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的表情则很轻松。这意味着中方主要贸易谈判人员背负着很大的压力。

在这次协议中,中国将在未来两年,年均购买400亿美元农产品。这也折射出中国经济与社会民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粮食危机步步逼近。

签署协议后的任何喜悦都将是短暂的,因为没有触及到核心矛盾。同时可以预见的是,第二阶段的贸易谈判存在双方难以逾越的鸿沟。

武汉肺炎疫情乍起 负面影响2021年完全显现

武汉肺炎疫情的发生和快速蔓延令各国始料不及,由于中共政府的刻意隐瞒,最终造成全球大流行。截至目前,感染人数超过8210万,死亡人数逾179万。

武汉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各方面均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疫情短期内对中国经济特别是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等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并对消费、投资和进出口外贸产生冲击。第一季度GDP首次为负,创下-6.8%的历史记录。

因中共政府采取强制性的封城、封路和封闭居民区的措施,导致民怨极大。现在疫情又在各地不断爆发,并且,由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将在2021年完全显现。

当局急推数字人民币的背后隐情

中国央行在2014年开始研究人民币数字化,在2020年,这个进程不断加快。

由于大量发行人民币造成通货膨胀、百姓怨声载道,同时贪腐、洗钱等问题让北京当局感到极为棘手,如果直接废除现在流通中的人民币,失败所导致的直接后果是中国金融系统的崩溃,并且蔓延到中共政权的垮台。于是,用数字人民币替换纸币风险就小得多了。

同时,这也是一次对全民财富的清洗,从普通百姓、中产阶级到达官贵人,无一例外地的被裹挟其中。

从官方发布的信息可以确定是,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使用数字人民币;逐步替换流通中的基础货币,并且很可能加快完成这个过程。当局将所有交易记录,包括任何类别和数额,并且包含时间、地点、人物、交易金额和物品数量等都会记录在案。

数字人民币的推出意味着官员们藏匿的大量现金将作废,其它资产也不能变现,北京当局对地下钱庄和跨境赌博资金流动的打击,也导致资金难以转移到境外。另类“反腐”也为了消除金融风险。

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 香港失去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5月28日,北京当局通过港版国安法,这对香港及中国大陆的经济都有负面影响。

香港作为中国大陆转出口中心的重要性远高于直接贸易,香港是中国进出口货品的重要通道。香港贸易发展局的数据显示,去年香港制品出口至美国的金额为4.71亿美元,仅占香港包含转出口在内的总出口额0.1%,其余绝大部分是中国大陆利用香港优惠关税的特殊地位进行的贸易。

美国参议院于6月25日通过《香港自治法案》,认定“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因此不再保证继续享有与中国不同的特殊待遇”,该法案授权美国政府使用金融等方式对损害香港自治的中央、港府官员进行制裁。目前,包括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官员均遭到美国制裁。

香港是一个货币可以自由兑换的自由港,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对中国大陆的重要性目前仍是无可替代的。

另外,中国的银行开展的大部分国际业务是从香港以美元进行的。因此,如果美国运用其全球金融体系的主导地位对北京采取进一步行动,中国并没有一个替代方案。

人民币大幅升值 外贸企业受三重打击

今年初至5月28日为贬值阶段,期间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幅度约2.8%,随后人民币进入升值阶段,至2020年12月25日,期间人民币升值幅度高达9.4%左右,升值幅度之快历史罕见。

中国外贸出口半壁江山是由民营企业支撑起来的,相较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它们抵挡市场风险的能力比较弱。在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外贸企业在今年上半年基本没有赚钱,很多企业甚至是亏损的,倒闭的也不少。随着各地复工复产,下半年外贸出口企业都在抓紧生产、出货,然而人民币的升值让出口企业利润消失殆尽。

特别是中国新年前的这段时间,本来就是外贸企业的出货旺季,等过年一放假,产能就全停了。然而,进入12月多地拉闸限电,企业生产受到影响,外贸企业遭遇三重打击。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