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学生获判无罪 法官指警员证供不可信(图)

发表:2020-12-30 1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送中期间,警方多次暴力拘捕并用胡椒喷雾喷射无辜市民。资料图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反送中期间,警方多次暴力拘捕并用胡椒喷雾喷射无辜市民。资料图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30日讯】去年圣诞节,香港各区均有反送中示威,其后爆发警民冲突,导致多人被捕。据《立场新闻》报导,在九龙湾德福广场,一名21岁男学生被制服后,疑以肩膀挣脱警员的控制而被控一项“抗拒正当执行职务的警务人员”罪。经过审讯后,主任裁判官徐绮薇在12月28日于观塘法院裁定被告罪名不成立,并批评作供的警员证供与现场片段不符,斥在被告没有反抗的情况下,仍对被告喷射胡椒喷雾,并用警棍打他,欠缺合理基础。

裁判官徐绮薇表示,控方主要依赖周边的闭路电视片段和警员的证供提出检控,指被告谢志恒拒捕。根据警员周展卓、小队指挥官高级督察郭俊希,和负责拘捕的警员周暖标供称,被告在德福广场一期一楼一商铺外猛力挣扎,甚至在场4至5名警员都无法控制,被告一人可拖行一众警员。

裁判官表示,现场片段中,被告搭乘扶手电梯上楼时,一名戴着头盔的便衣警站立于电梯口边缘,与此同时,被告后方有其他市民涌前,被告于是移向右方让位于他人,但突被4至5名警员二话不说捉住,并拖到电梯后方,被警员挥动警棍施袭。裁判官认为,面对来势汹汹的众多警员,和突如其来的围攻,被告完全没有时间或机会作出反应,遑论解释。

此前,三警在审讯期间皆指被告欲逃跑,但其证供被裁判官认为不可信,指三警员没有如实道出真相,其证供亦被现场片段推翻;片段显示被告遭众警围殴,高峰时多达7、8名警员,如此情况下被告并无表现出挣扎或欲逃离现场的行为,裁判官斥一众警员在毫无合理情况下对被告使用胡椒喷雾和警棍。

裁判官续分析指,全程被告被多名警员压倒在地,警员本身加防暴装备,都有一定重量,被告根本无法、亦没有能力反抗,而且被告自辩的证供合情合理,闭路电视所显示片段也证实了被告的说法,法庭相信被告当时只是想以肩膀抹去面部的胡椒喷雾残留物,绝非如周展卓警员所述般试图挣脱。

被告在庭上作供指,当晚自己应警方要求,上扶手电梯离开现场,一名戴着头盔的便衣警员站在电梯口边缘,后方有其他市民涌前,于是向右方闪避,踏上一楼之际,两名警员迅速冲出,前后夹击将他扑在地上,自己一度失去平衡,在原地转了一圈后,被迎面喷射胡椒喷雾;未几,隐约见到约4、5名警员将自己包围,随即感到头部被硬物袭击,马上伸手护头,但在场警员仍未罢休,最终自己遭至少3警员压在地上,一名警员用手压住被告太阳穴,另两名则以膝压被告腰和右膝。

当时警员数度喷射胡椒喷雾,被告痛楚难耐,但无奈双手被铐,只好用肩膊抹走脸部的胡椒喷剂,纾缓痛楚。被告重申,被捕前警员没有发出任何口头警告,自己在整个过程中也没有反抗或逃走。

案件编号:KTCC1054/2020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