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书记再挺习反垄断 阿里被整改或拆分(图)

发表:2020-12-30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被中共当局调查后,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两次公开挺习近平当局的反垄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阿里巴巴被中共当局调查后,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两次公开挺习近平当局的反垄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监管部门对总部设在浙江的中国电商龙头企业阿里巴巴进行反垄断调查后,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先后两次表态拥护习近平提出的“反垄断”。美媒指,北京正寻求削弱马云的科技和金融帝国,阿里巴巴或面临被整改、分拆及收编的局面。

据中共官媒报导,12月28日上午,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会议强调,“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是习近平当局“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浙江省要在“监管上率先探路、走在前列”云云。

这是中共监管部门12月24日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后,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第二次公开表态拥护习近平当局的“反垄断”。

在12月25日召开的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袁家军当时也称,“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习近平当局做出的“决策部署”,浙江省要主动作为,力争在整体推进公平竞争、监管创新和推动企业竞争力提升上走在前列,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马云创建的阿里巴巴和其作为控股股东的蚂蚁集团连遭重挫,显然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有重大关系。习近平12月11日在政治局会议上要求“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传递出将严格监管市场等重要信号。

中共官媒最新就再发文评论蚂蚁集团被二次约谈,批评大型金融科技平台以庞大用户群,“彻底屏蔽金融管理部门和清算部门​​,海量资金融通几乎完全游离于监管之外,带有极大的系统性风险隐患。

《华尔街日报》最新报导指,据熟悉内情的中共官员和政府顾问透露,北京方面正寻求缩小马云的科技和金融帝国,并可能在他的企业中持有更大的股份。

报导说,中共监管机构还责令蚂蚁集团成立一家接受适用于银行资本金要求的金融控股公司。这些官员和顾问表示,这可能会为大型国有银行或其他类型的政府控股实体成为该公司股东打开大门,以帮助其充实资本金。

报导还指,阿里巴巴正面临反垄断调查,这也可能导致其业务全面改革和资产剥离。中国社保基金、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最大的国有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已经是蚂蚁集团的投资者。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披露,蚂蚁集团正打算将各项金融业务併入一家控股公司,以受到更类似银行监管。这恐将使得蚂蚁最赚钱几个部门成长受影响。

据中央社12月29日编译报导,因消息未公开而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表示,中国金融科技巨擘蚂蚁集团正计划将所有须金融执照才能营运的部门併入这家控股公司,以等待监管当局批准。消息人士说,计划尚在讨论中,有可能改变。蚂蚁集团则拒绝置评。

据知情人士说法,蚂蚁集团考虑併入控股公司的业务,包括财富管理、消费信贷、保险、支付和网路银行“网商银行”(MYbank)。蚂蚁是网商银行最大股东。按照金融控股公司架构,蚂蚁的业务很可能将受到更多资本要求限制。这恐怕会打击蚂蚁扩大放款及维持过去几年成长速度的能力。

资深评论员唐靖远对《大纪元》表示,从习近平近几年的表现看,他是想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而不是私人企业这些科技巨头。

他表示,收拾马云应该不是开头,也不会是结尾,包括(腾讯)马化腾、电商产业(京东)刘强东等人,都会面临着同样的结局。就是这些民营企业最后都会被彻底地收编,表面上也许还继续披着一张民营企业的皮,“但是那个骨子里都得是完完全全彻底姓党,都要被党所操控,这个是习近平既定的一个战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