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怕说真话的中国人 欧美同时声援张展(图)

发表:2020-12-30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 蓬佩奥 武汉肺炎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图片来源:PATRICK SEMANSKY/POO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30日讯】欧盟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2月29日均发表声明,敦促中国当局立即释放因报道武汉肺炎疫情而被逮捕和判刑的公民记者张展。张展律师称目前她身体状况堪忧,可能无法活着走出监狱。

欧盟的声明表示,在上海警方拘留期间,张展受到了酷刑和虐待,她的健康状况严重恶化,她必须得到充分的医疗救助。

欧盟的声明强调,中国当局对言论自由和获取信息的限制,对记者恐吓和监视,对人权捍卫者、律师和知识分子的拘留、审判和判刑,已经越来越并将持续成为欧盟的主要关切。

12月28日,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以所谓的“寻衅滋事罪”判处张展有期徒刑4年,引起世界各界关注。

在上海警方5月14日跨省在武汉抓捕张展之前,张展从2月初以来一直在武汉报道当地的疫情。张展是第一个因为报道疫情而被中国当局判以重刑的公民记者。张展女士今年37岁,西南财经大学金融专业硕士,是一名基督徒和公民记者。张展曾任律师,但因参加维权活动等被注销律师执照。

英国驻华大使馆12月28日发推文说:“至少有47名记者目前在中国被拘押”,张展只是其中之一。包括陈秋实和方斌在内的其他记者的下落不明。

张展因在网上批评中共一党专制,滥权腐败等被中国当局多次拘留。2019年4月19日,张展被上海浦东警方以“寻衅滋事罪”拘留10天。2020年9月8日,张展在上海南京路效仿港人的雨伞运动,打着“结束社会主义,共产党下台”的雨伞,声援港人的抗争,被上海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拘2个多月。据称,在长达65天的拘留期间,张展受到严重非人道待遇。当年11月13日,浦东警方又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拘留张展10天。

今年初,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后,张展2月1日抵达武汉,以一个公民的身份深入采访武汉的疫情,并在“油管”(Youtube)发布小视频,在推特上发推文,让外界了解武汉的真实疫情,直到5月14日被上海警方抓捕。

在被警方关押期间,张展抗议警方的酷刑,于6月底开始正式绝食,遭到警方强制灌食,身体状况极差。张展的律师任全牛在会见张展后于12月17日在微博上说,张展“瘦的已经‘脱像’了”。张展的律师和家人担心,以她目前这种身体状况,她可能无法活着走出监狱。

欧盟还呼吁中国当局释放著名人权律师余文生。12月13日,江苏省高院维持一审法院对余文生判处4年有期徒刑的判决。欧盟的声明说,中国法院没有根据中国《刑事诉讼法》给予余文生辩护律师提交辩护词的机会。

除了张展、余文生以外,欧盟还敦促中国当局此前逮捕和判刑的其他人权捍卫者,包括李昱函、黄琦、葛觉平、秦永敏、高智晟、伊力哈木-土赫提、塔什旺楚克、吴淦、刘飞跃以及其他为公共利益从事报道活动的人士。

同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今天也发表声明,称美国强烈谴责中共针对张展案进行“虚假诉讼”,并将她判4年刑期。

蓬佩奥表示,中共再次显露其不择手段噤声,即便是关乎重要公共卫生资讯。他强调:“撒谎是威权政体的特性,而非设计瑕疵。”

蓬佩奥指出,中共打从一开始就限制并操控疫情资讯,并残酷地将医师李文亮、中国律师陈秋实及武汉市民方斌等敢说真话人士噤声。他强调,就是因为中共严重渎职,在北京对媒体严加管控之际,世界才必须仰赖来自张展等公民记者的报导,才能了解武汉真实情况。

蓬佩奥抨击,北京对张展案草草进行诉讼,外国人士也被挡在法庭外不得进入,“这显示中共有多怕说真话的中国人”。

他说,中国政府畏惧资讯透明,持续压迫人民基本自由,种种行为是虚弱而非力量的展现,也对所有人们构成威胁。他强调,美国永远会支持中国人民自由、和平表达意见的权利。

责任编辑:李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