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属吁关注十港人受审 美领馆派人旁听(组图)

发表:2020-12-28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拘押在深圳的12港人,其中10名成年人在28日下午2时出庭受审。家属发表公开信促请各国政府关注。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回复公开信,表示会派人出席。资料图片。(图片来源:VOA)
被拘押在深圳的12港人,其中10名成年人在28日下午2时出庭受审。家属发表公开信促请各国政府关注。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回复公开信,表示会派人出席。资料图片。(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20年12月28日讯】被拘押在深圳的12港人,其中10名成年人将在今日(28日)下午2时出庭受审。被拒到庭旁听的家属昨日发表公开信,批评当局拒绝家属和律师旁听违反人权,促请各国政府关注,并派领事到法院旁听。公开信得到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的回复,表示会派人出席。

据自由亚洲报导,周日(27日)12港人的家属联合向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发出公开信,信件以英文撰写,批评中共当局以各种方式阻挠家属与被扣押的12港人会面,并以官派律师操控审讯。审讯连家属都未能旁听,此秘密审讯违反人权和中国官方经常强调的“阳光司法”。

另外,被捕12港人中有英国、葡萄牙和越南公民。公开信敦促各国政府派大使馆人员到场旁听,以保证法庭进行适当而公正的审判。据“12港人关注组”透露,他们已经致信英国、葡萄牙、越南、欧盟、澳洲、新西兰、加拿大、美国、丹麦的驻广及驻港领事;其中美国驻广州领事馆已回复,表示会协调其他领事一同出席。家属要求法院直播审讯过程,容许公众和家属委讬的律师旁听。

家属希望直播审讯过程 以保公平公正

家属期望审讯公平公正。12港人之一的郑子豪,他的父亲接受访问时说,小市民的影响力有限,但这些是无形的压力;若各国领事觉得不公平,和所属国家的传媒谈论一下感受,都会对中共政权予以压力,故希望各国政府发声,关注涉案港人的基本人权,并让他们早日回港。

另一位12港人家属,李子贤的父亲接受《苹果日报》采访时表示,香港政府包括保安局和入境处根本没有提供过任何实质帮助,家属都希望审讯可以以直播形式进行,让家属可以观看。他还指,近日不断以微信等方法联络官派律师,未果;担心在秘密审讯下,10名港人连辩护的机会都丧失。李父又指,12港人已被扣押4个多月,若判刑合理,则判囚半年左右,对此家属即使无奈都要接受,也打算在判刑后到深圳要求当局许可探望儿子,坦言在现时状况下,难以提出上诉。

邹家成:不论刑期长短都不合理

期间一直协助港人家属的民主派人士邹家成指,估计直播庭审机会不大,但无论今日有无判决,家属都初步打算召开记者会回应事件,倘若有判决,按大陆法律,10日后家属可前往探囚,家属也有此意愿,但一切待有裁决结果再作决定。他还指,12港人被送中后,家属都无法探望,委讬律师亦无法接触当事人,12人一直遭到不合理对待,故认为即使有判决,刑期不论长短都属不合理。

有份协助12港人家属的邹家成(中)认为,12港人一直遭到不合理对待,故认为即使有判决,刑期不论长短都属不合理。资料图片。(图片来源:看中国直播截图)
有份协助12港人家属的邹家成(中)认为,12港人一直遭到不合理对待,故认为即使有判决,刑期不论长短都属不合理。图为邹家成于中秋节和12港人家属前往中联办请愿。(图片来源:看中国直播截图)

港府官式回应:不干预其他司法管辖区的执法和司法工作

对于会否派员旁听案件并协助家属等事宜,香港保安局未有给出正面回应,称入境事务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已就家属提出的诉求,按目前机制通过驻粤办转交大陆机关,重申大陆机关正按当地法律处理案件,港府不会干预其他司法管辖区的执法和司法工作。

律师卢思位预计案件很快出结果

家属委讬的代表律师卢思位早前曾预料,不会拖太久案件就会有结果,若被告愿意当庭认罪,料案件可以在一日内完结,且不排除有机会当庭宣判,即使未能当庭宣判,也会在两个月内公布判决结果。

对于可否直播审讯过程,卢思位指未能确定,按一般情况估计,案件有机会以“交叉询问”方式进行庭审,即控辩双方互相举证质证,代表律师将为当事人辩护,被告亦可以作最后陈述。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检察院突然于本月16日公布起诉邓棨然和乔映瑜二人涉嫌触犯“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郑子豪、严文谦、张铭裕、张俊富、黄伟然、李子贤、李宇轩、郭子麟等八人,涉嫌“偷越边境罪”。案件中余下两名未成年港人,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检察院则表示会择日举行不公开听证。

此外,香港警方以涉嫌“协助罪犯”拘捕九名港人,指他们为协助12名港人离开香港。被捕人士包括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的助理唐婉清和本土民主前线成员钟雪莹等。唐婉清等7人在本月26日获准保释,而钟雪莹因另涉其他案件,遭警方国安署起诉。

12港人被扣押在深圳期间,外界的关注未曾停止。多位民主派区议员和民主派人士在各区摆设街站,提供卡片予途经市民,写他们对12港人的鼓励和慰问,虽然12港人未必收到这些卡片,但希望给中共当局施压,表示事件在香港和国际社会受到广泛关注。有人权组织担心,12港人会遭受酷刑和不人道对待。

家属吁关注十港人受审美领馆派人旁听
12港人被扣押在深圳期间,外界的关注未曾停止。学生组织“贤学思政”11月30日在旺角摆放街站声援12港人。(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