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形容泰山压顶 政治局继续内斗(图)

发表:2020-12-2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评论认为,习当局以“泰山压顶”形容2020年遭遇的挑战是罕见的。
有评论认为,习当局以“泰山压顶”形容2020年遭遇的挑战是罕见的。(图片来源: 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中央12月24-25日召开“民主生活会”,由总书记习近平“听取”政治局委员“相互批评”及“自我批评”,要求政治局率先学懂习思想。分析认为这历来是内斗会议,而习近平形容2020年如泰山压顶,就颇为罕见。

据新华社报导,由习近平主持的这场“民主生活会”,与会的25名政治局委员,分别针对政治局工作、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马习近平指示批示和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开展“批评(他人)”和“自我批评”。

官媒报导显示,与会政治局委员逐个发言,“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习近平对政治局委员的“对照检查发言做了点评”。

习还要求政治局委员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思想上“为全党作出表率”。

中央社表示,所谓民主生活会经常被戏称为能让成员“洗澡、出汗”,让成员产生畏惧的党内集会。在中共党史上,“民主生活会”不时成为党内大小组织内派系发动权力斗争,甚至导致当场定罪、丢官的严重后果。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就是在1987年1月10至15日召开的党内高干“民主生活会”上被连番攻击,最后黯然辞职下台。

中共的大外宣盘点说,中共建党后一直有此会,在中共建政后,陷入种种运动,文革后,1980年中共再恢复这个“民主生活会”。这个会一直是权力斗争的角力场,由于内容敏感等原因,会议真实细节不太常见于媒体报导。

自习近平上台后,非常注重这个会,从中央到各地都在搞。2015年始,每逢年末中共中央政治局都会召开“民主生活会”,迄今已有六次。

据最新这次民主生活会的官方报导,习近平一人高高在上,其他中央政治局成员“逐个发言,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检查什么?核心要旨仍然在于是否对习忠诚,是否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简略地讲,就是维护“习核心”。

习近平今年9月28日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时,曾专门审议了《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并将之提交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这个新条例规定,中共中央委员、政治局及其常委必须“带头维护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中国问题学者薛驰认为,2020年国内外形势风云激荡,中共政局波谲云诡,习的“核心”地位岌岌可危。习无力化解危局,只能虚张声势,做点字面文章、搞点表面功夫,实在是外强中干。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主持的会议称,“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洪涝灾害多地发生,经济发展备受冲击,外部环境风高浪急”,“在这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最后声称中共获得了成功,“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

今年从中国武汉爆发的中共病毒疫情,北京抗疫应对备受国际社会批评,当局不透明,隐瞒真相,阻止调查病毒源头,造成生命重大损失。而习近平一开始就强调“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结果至今疫情全球肆虐。

北京对港人要求兑现“一国两制”的民意施压,引发香港反送中运动,习近平当局变本加厉,强行制定港版国安法,现在连中共当年信誓旦旦承诺的香港高度自治,言论自由,司法独立都成了明日黄花,开始一批批抓捕抗议人士。

法广评论认为,习当局以“泰山压顶”形容2020年遭遇的挑战是罕见的,至少从某种程度流露出习近平当局在处理包括疫情、香港镇压反送中抗争事件,甚至南方大水等一些重大问题上的失误决策之后面临的危困局面,随后用”辉煌胜利”自况,则被评论家认为“过于张狂”,好多事远远没有终结,中共病毒还在全球肆虐,香港后果正在逐一显现,洪灾几乎每年轮回,经济发展且慢谈,但习近平过早地总结了“胜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