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禁蒙面法无违宪 港终审遭强力谴责(图)

发表:2020-12-22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去年10月18日,港人以拉人链的方式抗议港府订立禁蒙面法打压游行集会。(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图为去年10月18日,港人以拉人链的方式抗议港府订立禁蒙面法打压游行集会。(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2月22日讯】去年反送中运动爆发,特首林郑月娥利用殖民地时代的《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遏止示威,民主派提出司法覆核挑战。香港终审法院12月21日颁下终极判决,裁定港府胜诉,禁蒙面法可规管违法的游行集会。终院更推翻下面两级法院的裁决,裁定获警方批准的合法游行集会也可禁止蒙面。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召集人陈皓桓认为判决让行政机关不受制衡甚至权力更大,情况荒谬,也担忧港人“失去免于恐惧去发声的自由”。

梁家杰:判决离地仍以为三权分立如常

《苹果日报》报导,终审法院裁定港府在合法及非法游行集会禁止蒙面并无违宪,称相关权力受到有效“制约”,包括透过紧急法本身的规定、立法会可藉“先订立后审议”程序的立法制约等,即符合了“依法规定”及“相称性”的要求。不过,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认为,该判决十分“离地”(脱离现实情况)。

梁家杰指出,法院还在假设香港的“三权”之中,行政及立法两权仍然是健健康康、正常行事,也以为“政府会开诚布公,实在交代用《紧急法》的来龙去脉。”

民阵:损公务员医护游行集会权利

民阵召集人陈皓桓对《苹果》指,终审法院的裁决令人失望,没有解决行政机关的决定不受制衡的问题,“放任行政机关为所欲为,没有制衡”;司法机关甚至扩大了行政机关的权力,让其限制合法集会游行、剥夺公民权利,情况荒谬。

陈皓桓并指,国安法设有“笃灰”举报热线,政府再利用禁蒙面法、紧急法针对公众集会游行,一众公务员、非政府机构、医护人员等都会担心表达意见后被加诸罪名,并遭追究、解雇等,形容“今次判决令大家失去免于恐惧去发声的自由。”

对于判决书称使用蒙面物品令示威者和支持者“壮胆”,陈皓桓质疑法庭将规限扩大至合法集会,是无视市民蒙面以保护自己身份的理由。他强调,法例根本未经人民授权,单凭特首会同行政会议可以引用;但事实是政府不能以紧急法、禁蒙面法解决民间社会问题。他又强调,争取民主自由不能依靠法庭、司法机构,而是靠人民自己走出来争取,为改变现状而发声,做自己可以做的事。

法院无视港府滥权 港警滥暴

民权观察成员王浩贤时对裁决表示失望,认为法院偏向维持法律和公众秩序,但未有了解引发去年反送中运动的根源,正是政府无视民意强推“送中”条例,以及警方多次滥用暴力。

他引用联合国关于“集会自由”的一般性意见,强调有需要保障巿民以匿名方式参与和平集会,以保障个人私隐的权利。目前社会环境已转趋平静,未见有紧急情况,当局仍未撤销紧急法;而疫情之下,市民在遵守限聚令下举行二人和平请愿时,都会戴上口罩。政府有必要清楚交代在蒙面法之下,港人还能否以健康理由继续戴口罩表达意见。

公民党执委、东区区议员李予信也批评判决抽离了香港的行政滥权、人道危机等现实情况,假设香港的三权仍互相制衡。对于法院称该法能减低和平的公众集结演变成暴力,他引用乌克兰5年前推行禁蒙面法,因激起民愤而在12日后就被撤回,说明禁止蒙面示威解决不了激烈抗争。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