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论养老金如何玩转资本市场 网友称老鼠仓而已(图)

发表:2020-12-20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老 资本 老鼠仓 金融
金融机构在考虑如何让社保玩转资本,但网友却指,社保不过是基金的老鼠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12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第十届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0》发布式——“养老基金与资本市场”研讨会,多位金融高层参加会议并就养老金如何玩转资本市场提出自己的观点。

据《券商中国》报导,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前理事长戴相龙,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长江养老保险董事长苏罡等参与此次研讨会。

在发布式上,中国金融高层对养老金与资本市场的关系分别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表示,养老金体制对资本市场有明显的依存性关系。资本市场非常依靠养老金的参与。机构投资者对养老金的作用寄予厚望。

周小川说,养老金与资本市场的关系,虽然相互依存,但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在资本市场出现较明显的泡沫时。

一旦泡沫出现,就需要调整养老金在资本市场投资所获取回报的预期。周小川说,他本人前段参加30人小组的讨论了解到,他们已经把期望值调低了。

戴相龙在发言中说,中国三个支柱养老金存在收支缺口和隐性债务,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要依法坚持国有资本划拨社会保障体系。国有企业包括银行资本金10%划到社会保障资金的办法如果真正执行,社保基金规模将会增加3-5万亿。

第二,要增加中央财政的投入。但当期的财政投入相对较少,应该适当增加。但当期的财政平衡存在压力,靠当期的财政拿钱不现实。

第三,可以拿出一定比例土地出让金用于社会保障支出。

第四,可以将行政法院罚款用于社会保障支出。

第五,可以考虑拿出一定比例的中央财政收入存款资金委托养老基金投资。

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前理事长戴相龙表示,集中国家资源,把社会保障资金做大到十万亿、二十万亿的规模甚至更多,“我想全国人民都会赞同的”。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认为,目前居民手中缺乏养老用途和养老功能的长钱。

他说,有一些名字上冠以“养老”二字的金融产品、投资产品比较多,但实际上相当一部分不具备养老的特征,都是一些短期的投资工具。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以前养老靠人口红利,现在要靠资本红利夯实养老储备。

他说,过去40年,生物收益率是14%,预计从“十四五”开始逐渐下滑,“十五五”时期继续下滑,在2035年前后降到平均4%左右。从14%降到了4%,这就是生物收益率过去和未来的情况。

他结合GDP预测情况分析说,中国经济总量将从今年的100万亿,增加到2055年的340万亿左右,但GDP增速将会逐年下降,从2016年的6%、7%左右逐年下降,到2035年前后估计是4%左右。这个时候,社平工资增长率应该是6%左右,此后继续下降,到了2%将进入稳态,这个时候追求的就应该是养老储备了。

郑秉文说,目前,中国的养老储备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太大,第二支柱、第三支柱占家庭财富净值的仅0.2%,英国为43%,美国24%。

金融机构在考虑如何让社保玩转资本,但网友却指,社保不过是基金的老鼠仓:“暴风两百多的时候社保也曾经加仓。视觉中国去年暴雷后社保还加仓,獐子岛、三只松鼠去看看。社保只是基金的老鼠仓而已。是基金的烟雾弹迷惑散户用的。”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