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界再爆丑闻 医生3年收回扣50万(图)

发表:2020-12-20 1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爆出大陆河南省一李姓医生在3年时间内收药品回扣约50万元(人民币)的丑闻。(图片来源:Adobe stock图)
近日爆出大陆河南省一李姓医生在3年时间内收药品回扣约50万元(人民币)的丑闻。(图片来源:Adobe stock图)

【看中国2020年1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收回扣已经是中国医疗界的一个“潜规则”,且愈演愈烈。近日,又再度爆出大陆河南省一李姓医生在3年时间内收药品回扣约5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丑闻。

综合陆媒报导,12月14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河南省内一乡县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李君旺收受多家制药企业的贿款多达50.56万元。李某因此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

报导指,李君旺于2016年1月至2020年6月期间,对各种抗肿瘤药物“明码标价”收取回扣,涉及药品品种多达20多个,包括肿瘤科常用化疗药物、营养药物、中药注射液、抗生素等等。其中抗肿瘤药是李君旺收受回扣的重点对象。涉及至少有7款肿瘤药物,回扣比例大约在20%左右。

报导中以“注射用奥沙利铂”为例,根据李君旺与医药代表商定的结果,其所在医院每开出一支“注射用奥沙利铂(0.1g)”,“李主任”便可抽成100元。奥沙利铂在多个省份的医保价格在580元左右,按此计算,李君旺所收的回扣占该药零售价格的17%左右。

另一药品“卡培他滨片”的抽成则更高,李每开一盒0.5g的“卡培他滨片”便可获得25元—45元的抽成。由于卡培他滨片生产企业众多,产品定价也参差不齐,市场零售价从38元—89.52元不等。从抽成金额进行大致计算,该药品在李君旺手里过一道,要被抽走约50%的回扣。

不仅如此,他连市价14元的“注射用亚叶酸钙”也要收取2元的回扣。

据悉,上述药品的生产企业均是国内龙头企业,其中包括扬子江药业、辰欣药业、双鹭药业、齐鲁制药、恒瑞医药等。

而其涉案的很多抗肿瘤药物已经被一些省市列入地方集采范围。第四批国家集采也将在2021年初开展,已经有大批注射剂被纳入范围。据指,这些品种的降价空间十分巨大。

此外,报导还指出,早在今年7-9月期间,多地三甲医院出现“实名举报信”,曝光部分麻醉药品和肿瘤药品的回扣问题,当时曾一度引起舆论关注。而这些“举报信”披露的抗肿瘤药回扣比例在12%左右。上述“李主任”拿到的回扣已经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中国医疗界收取回扣丑闻屡屡出现

2012年2月,党媒央视曾报道济南一患者因为心梗接受了支架治疗手术,先后被放进7个支架,花了十几万元。有专家指出,“支架放3个以上就失去临床意义,放7个纯粹变成卖支架。”就心脏病治疗而言,搭桥手术是最好的方案。而医生乐意放支架,就是因为“每个支架医生能拿到10%至15%的回扣”、“每给病人放一个进口支架,医生至少能拿到2000元”。

2019年5月份,有微博用户爆料称(苏大)“附一院心血管主任医师杨向军,被其博士生实名举报:乱装支架,装一个回扣一万元”。5月20日,澎湃新闻以《博士生举报导师乱装支架收回扣:装一个回扣一万元》为题,报道了记者对相关事件的采访。

由此可见,仅仅7年时间,医生由每个支架拿“回扣”2000元,上涨到1万元,远高于物价上涨水平,亦远高于GDP增速。也就是说,医疗腐败是愈演愈凶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