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智库:4华文媒体收中共钱 微信帐号也遭控(图)

发表:2020-12-19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智库报告指出,微信鼓励当地华媒能够注册微信公众号,已经变相提升了中共控制。
澳洲智库报告指出,微信鼓励当地华媒能够注册微信公众号,已经变相提升了中共控制。(图片来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18日讯】根据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所发表的一项报告显示,已经至少有4家在澳大利亚洲的华文媒体公司,接受了中共的财政资助,甚至还有至少17家与中国的“海外影响力部门”有密切的关联,而且连澳洲广播公司(ABC)与澳洲民族电视台(SBS)华文媒体部门代表,皆曾经参与了中国海外宣传部所举办的论坛。另一方面,微信更鼓励这些媒体能够注册微信的公众号,似乎变相扩大了中共的控制程度。

在ASPI的报告中指出,中共当局已经正在“侵蚀”澳洲的华文媒体新闻自主,其影响甚至已远超澳洲政府,尤其是这些华文媒体于翻译英文媒体的文章之时,对关于中共的负面内容,都会被审查或删除。

另外,微信还会鼓励这些媒体能够注册公众号,已经变相强化中共对于他们的越洋控制,因为自微信所发出的内容,都会遭到审查。报告中说,微信亦为澳洲人所惯用的通讯软件,当微信上的媒体受到了严格限制,有利于北京散播针对澳洲用户的新闻内容;同时由于应用程式内的网络讯息共享不透明,致使假新闻不断地传开。

这份报告的分析员周安澜(Alex Joske)表示,中共已影响了媒体环境本身,且创造了一个对其有利的扭曲竞争环境。

报告中指出,澳洲的华文媒体《今日雪梨》新闻网,曾经翻译《雪梨先驱晨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及澳洲广播公司关于新州工党议员莫索曼(Shaoquett Moselmane)寓所,以及办公室被联邦警察搜查的相关报导。但经翻译之后的新闻,却已经删除了澳洲实施《反外国干预法》的原因,以及莫索曼的华人顾问张智森(John Zhang)和中共统战部之间联系的相关内容。

澳洲多家华文媒体受中共统战部控制

调查报告披露,在调查的24家澳洲华文媒体之中,就有4家公司是中共拥有的或接受中方财务援助,甚至至少有一半曾经或现在为中共统战部门有关团体的成员,其中澳洲太平洋传媒集团及澳洲南海文化传媒集团,亦被点名接受了“中新社”和中国统战部的支持。

每2年,中新社皆会邀请数百名的海外华文媒体代表,来参加其所举办的“全球华文传媒论坛”,与会者皆会在论坛上听取关于宣传中共政策的讲话和如何与中新社加强合作的演讲。

2013年,澳洲广播公司(ABC)的华文部门负责人及澳洲民族电视台(SBS)的华语部一位临时制片人,也参加了该论坛。

该报告提出呼吁,澳洲政府应该鼓励建立及发展独立媒体,以确保对微信和对于美国社交媒体公司都采用同样的标准,并修改立法,以提高媒体外国所有权的透明度,审查澳大利亚媒体的利益冲突与受到外国干扰的风险。

9月,《彭博》新闻援引美国司法部资深官员的报导,北京正在利用WeChat(微信)来遥控中国留学生。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