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贵在品德(图)

发表:2020-12-16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2012年神韵交响乐团第一次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首演以来,神韵交响乐团年年都会踏上北美和亚洲的巡回演出之旅。
神韵交响乐首席小提琴手阿斯特丽德·麦提格(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网)

自2012年神韵交响乐团第一次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首演以来,神韵交响乐团年年都会踏上北美和亚洲的巡回演出之旅。也正是从那时起,首席小提琴手阿斯特丽德·麦提格的演出足迹跟随神韵遍布全球,所到之处,观众佳评如潮。

出生于德国的阿斯特丽德,师从欧洲最优秀的小提琴独奏家和教育学家Stefan Czermak,Czermak先生也是20世纪最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Leonid Kogan的学生之一。得益于炉火纯青的专业教育,阿斯特丽德在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毕业后,曾先后在德国基尔歌剧院、汉堡交响乐团及北德广播爱乐乐团中担任小提琴手。2007年成为北德小交响乐队小提琴首席。她曾获北德广播交响乐团颁发奖项及Marie-Luise Imbusch基金会的奖学金。

2019年秋,在结束了神韵交响乐团于卡内基音乐厅的演出后,阿斯特丽德·麦提格接受了主持人理善的采访,分享她作为神韵乐团首席的感想。

理善:回首过去,你是如何开始小提琴生涯的呢?

阿斯特丽德:我三岁时开始学芭蕾舞,同时聆听了很多古典舞音乐,尤其是芭蕾舞音乐,例如:柴可夫斯基的芭蕾音乐。我的父母曾经带我去了一个交响乐的音乐会,记得当时在演奏小提琴协奏曲,我们坐在靠近舞台的位置,当小提琴家开始演奏的时,我便站起来不自觉的向他走去。在小提琴家结束演奏时,我已经站在了他的面前,并指着小提琴说:等我长大了,也要拉小提琴。

接下来的那个圣诞节我得到了一把小提琴,那之后我就喜欢上拉琴,常常一练琴就是一整天。我是非常幸运的,因为我后来遇到了一位特别的人,他是个音乐家,也是我后来的老师Mr. Stefan Czermak 先生。那时他正是汉堡交响乐团的首席。他教会我俄国音乐家的小提琴演奏技艺,同时也传授了我他在交响乐团中几十年的个人演奏经验以及对交响乐演奏的独特见解。他提及了做为首席的挑战性,更重要的是,他使我理解到古典巨作里蕴藏的无限潜力、内涵和曲调之美 。

理善:作为乐团首席,你在工作中要面对什么样的挑战呢?

阿斯特丽德:一般说来,乐团首席是带领所有小提琴声部的,同时也身兼多种不同的任务 。因为神韵的演出场次非常紧凑,首席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去做准备工作。我不但需要演奏自己的独奏部分,同时还需要去考虑其他交响乐技术层面的内容,例如:不同剧场有不同的音响效果,不同的舞台大小,这些都会影响到我如何示意一个乐句或乐章在什么时候,怎样进入,或进行怎样的速度变化,诸如此类。我需要配合指挥向乐团成员们传达他的手势与指令,并与其他弦乐器的首席沟通。我不仅仅是我们小提琴声部的首席,我同时还要熟悉其他的乐器声部,需要随时根据情况来做调整 。

神韵的一个独特的地方就是拥有自己的作曲家,他们每年都会创作一整套全新的音乐。在我们在第一次见到这些乐谱之前,不知道音乐演奏出来后会是何种效果。拿到新的乐谱后,第一步要做的就是理解音乐,找到表现音乐的最好方式,然后熟悉舞蹈的编排,在有故事情节的音乐中,正确表达不同的人物及其性格。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需要考量一些编舞、速度和作曲方面作出的变动。音乐还需要与背景天幕配合,我们要将这些都融为一体,默契到像演电影一样。每一年度的演出都是个很大的挑战,但我总是很兴奋地期盼它的到来。

理善:我听说在古典音乐届找到一份工作是不容易的。你有什么建议想告诉年轻的音乐人士?

阿斯特丽德:世界上有很多具有天赋的音乐家,其实,他们不只是练习和演奏音符。他们需要拥有技术和不断的上进学习,更重要的是他得是个道德品质好的人。作为一个音乐家,他还需要认识到演出的意义和它的重要性。

在一个艺术家完善自己的过程中,他应对事物有深层思考、有创造力,以及不断提升自己品行,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当你站在观众面前演奏,人们可以通过你的演奏聆听到你的心声,并说出你是个什么样的人,是不是真心为了他人。所以说一个拥有高超的音乐技巧,同时又能要求自己提升道德品质的音乐人士,他将成为一位出色的古典音乐家。

作为神韵交响乐团的首席小提琴,如今阿斯特丽德·麦提格的演出足迹遍布世界各大著名剧院,其中包括纽约的卡内基音乐厅、华盛顿特区的肯尼迪艺术中心歌剧院、多伦多四季表演艺术中心、德国巴登巴登市节日大剧院、维也纳城堡剧院、日本东京歌剧院音乐厅等等。然而,无论是在世界哪座城市演出,殊无二致,阿斯特丽德和其他音乐家们都有这样的感受,往往一曲奏毕,全场观众如痴如醉,数秒钟后掌声如雷般响起,长久回荡在音乐殿堂内。这些不同凡响的经历,使阿斯特丽德跟随神韵,继续见证五千年传统华夏文化的复兴之旅。

责任编辑:清乐 来源:神韵艺术团官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