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业抄袭侵权成风 中国农业“芯片”面临危机(图)

发表:2020-12-13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业 芯片 种子 粮食
中国种业入门门槛低、科研与市场脱节、管理制度落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作为农业芯片”,种子行业的发展水平直接关乎粮食安全的命脉。据媒体消息,中国种业入门门槛低、科研与市场脱节、管理制度落后,被“洋种子”卡脖子的隐忧渐显。不但玉米、马铃薯等种子依赖进口,不少蔬菜、水果、畜牧也依赖“洋种子”。

据《瞭望》新闻周刊12月12日报导,中国种业市场面临模仿抄袭成风、种子企业小而多小而散、加剧依赖“洋种子”等多重困境,为种子安全敲响了警钟。

在中国的主要农作物中,水稻、小麦种子基本为国产品种,

玉米、马铃薯等种子部分依赖进口,不少蔬菜品种也依赖“洋种子”。畜禽种质资源也长期依赖“洋种子”。生猪种质资源多从欧美等地引进,而引进后选育又跟不上,令生猪产业无法摆脱“引种-退化-引种”的循环。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主任赵久然说,在杂交玉米种的组配选育中,跟随模仿国外杂优模式的比例也较大,与本地种“基本一半对一半”。

根据《2019年中国种业发展报告》,2018年中国进口农作物种子7200余万公斤,进口额4.75亿美元,其中蔬菜种子进口额2.28亿美元,来自近50个国家和地区。

报导称,面对“洋种子”依赖,中国种业市场模仿抄袭严重、种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若不重视种业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未来部分品种种业市场或存“沦陷”风险。

“以前是品种数量少,没有品种可开发,后来放开渠道,出现新品种数量井喷。”赵久然说,跟随模仿育种产生大量高度近似品种,套牌侵权等问题也很突出。

合肥丰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戴登安说,现在每年审定的种子新品种非常多,不包括各类联合体试验、绿色通道审定的品种,仅2019年国家审定的玉米新品种就超过600个,2020年公示的通过国审的水稻品种超过500个。并不是每个新品种都能适应市场,有时耗费人财物研发的品种刚通过审定,没有推广价值,就“见光死”了。

安徽农业大学一位小麦专家表示,小麦品种互相模仿的情况很普遍,一个县里种了100多个品种的小麦,“归归类都差不多”。

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说,中国育种行业整体创新性不够,育成品种同质化严重,一些小公司轻而易举地把别人的研究成果据为己有。

通常情况下,一个新品种从研发到上市要投入约300万元,在中国市场上,“套包”、抄袭、模仿、侵权的现象横行。

事实上,不但在国内市场上这种现象司空见惯,北京政府派遣和鼓励国家研究所通过不正当手段,窃取国外的新种子研发成果。

美国媒体曾多次报导过中共经济间谍窃取美国种子的事件。多名来自中国或在美国的华裔,因偷美国公司培育的新种子在法庭认罪。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