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游记之丝路篇(3)(图)

作者:李奇昱 发表:2020-12-13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国大师张大千摹敦煌莫高窟第三二七窟宋代伎乐轴。
民国大师张大千摹敦煌莫高窟第三二七窟宋代伎乐轴。(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接续:嬉游记之丝路篇(2)

“飞天”

当车子到达这颗到这颗璀璨的明珠——莫高窟时,沙暴神迹般停止了,但大气中仍然弥漫着细沙尘。我惟有用头巾把自己的头和脸裹得像个维族女郎般。居然有游客以为我是新疆人,呵呵!入乡随俗非常成功啊!

莫高窟从前秦建元二年始建,历经各代开凿,集绘画、雕塑、建筑艺术之大成,果然金碧辉煌。藏有大量经卷和佛教史籍。它的最精粹、最具代表性的壁画艺术,仍是东西方艺术的结晶。有着惊人的精深造诣,吸引了大量国内外学者的注视,形成了“敦煌学”一说。

尤其是那些体态轻盈、纯洁无暇、衣带飘逸、扬撒香花、吹秦仙乐的“飞天”仙女。打从年少的时候已占据了我这颗膜拜的心,小时候喜欢画仙女,画大部分也都是各种不同仙姿的仙女,小伙伴们都争着要我的飞天仙女画。如今飞天艺术真实地再现眼前,我被它的神韵深深吸引、眷恋。

“飞天”也就是从这儿飞向了全世界。她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人类的瑰宝,那神圣的美永远兆示人类前进的艺术之路。如今的神韵演出精彩的再现了神传文化中的飞天,风靡全球……

古高昌

一并游完敦煌的鸣沙山后,当晚即乘班车赶往古高昌国——吐鲁番。

北京时间早晨6点多,当与车友步出车站时,外面漆黑一片。我们开始感觉到时序纷乱,要知道,这相当于新疆时间的凌晨4点钟,非常的早,但站外已有许多的土司机为抢生意一早等候着。

同路小李天真地以为这里的司机都很好客,会邀请远方的乘客到自家葡萄园吃葡萄,于是并不关心司机所出的问题,而是想当然的看谁家有葡萄园就坐谁的车。

一位司机说他家有葡萄园,小李立刻兴奋地像个孩子般蹦了起来。没想这位牛高马大的司机大哥竟开大口要每人加收高价作为上他家葡萄园的费用,还时不时冒几句英文来和我们交谈,一味谈钱。实在是超级没趣让人反感,只好转马乘坐另一辆车。

忽然想起吐火罗语。吐火罗人是新疆塔里木盆地东缘的土著民族,是维吾尔族的族源之一。季羡林是研究吐火罗语的大师。还有复旦历史系的那个讲弟子规的钱文忠。他俩发现东方的救世佛主Maitreya和西方的救世主Messiah是源自吐火罗语的同一个词。这个词有两个发音,只不过东方发音Maitreya,西方发音Messiah。而中国人把Maitreya叫成弥勒。东西方等待的是同一个救世主!这么说来全世界所有的宗教都不需要相互排挤攻击了。相信创世主希望他所创造的一切人类之间能相亲相爱,和平共处。绝对不希望人类相互争乱残杀。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