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财长说实话:部份省份债务率已大超警戒线(图)

作者:唐家婕 发表:2020-12-12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债务 警戒线 财政
前财长说实话,中国部份省份债务率已大大超过警戒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2月12日讯】中国财政部官员发出警告,今年末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率将逼近警戒线,明年可能跨入警戒区间,也就是说地方债务余额将超过当年财政收入。

路透社报导,中国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副主任薛虓干12月8日在中国国债协会举办的“新格局下政府债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表示,2020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将达26万亿元,债务率接近警戒区间下限。如果按今年规模继续发债,明年可能要进入警戒区间。

根据财新网,中国财政官员预计,2019年中国地方债务率(即年末债务余额/当年政府财政收入×100%)为82.9%,低于国际上100%至120%的警戒区间,但预计2020年将接近100%,逼近警戒区间下限。

评级公司穆迪在12月9日发布的报告也给出预估,2020年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率将达97%左右。

前财长说实话:部份省份债务率已超过警戒线

多位在会上发言的前政府官员及市场人士呼吁,地方政府要合理确定举债规模。

现年86岁的财政部前部长刘仲藜直言,有的省份债务率已经大大超过警戒线,区域风险有所暴露。

财政部前副部长张弘力则点出根本原因。他说,由于近年中国经济放缓、地方政府土地收入下降,直接影响政府偿债能力,西部和东北部一些地区政府债务余额与当年财政收入的比率超过2倍,这些省市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综合财力主要依靠中央财政支持,偿债资金来源单一,缺少可持续性。

发“专项债” 楼继伟批:到哪去找那么多项目?

路透社引述中国政协常委、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发言说,问题出在“专项债给的太多,一般债给的太少。专项债给的太多,哪儿找那么多专项债项目去。”

专项债券也是地方政府债券的一种,指为了筹集资金建设某专项工程而发行的债券。

为了因应疫情的冲级,北京政府在2020年安排中央赤字2.78万亿元,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新增地方债务限额中,一般债务限额9800亿元,专项债限额则高达3.75万亿元。

楼继伟建议,未来政府发债需在结构上调整。一般地方债的支出如果使用得当,能提高有效基础设施的能力,推动经济发展,后续税收会增加,从而提升还债能力。

薛虓干则坦言,从专项债券偿债资金来源看,目前存在偿债资金来源规模不足、结构单一等突出问题。

 

(原标题:中国财政部警告:地方债务率逼近警戒线)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