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时代的终结(图)

作者:程翔 发表:2020-12-12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基辛格为首的国防政策委员会遭解聘,反映了川普“抽干华盛顿沼泽”的决心。图为基辛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以基辛格为首的国防政策委员会遭解聘,反映了川普“抽干华盛顿沼泽”的决心。图为基辛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12日讯】美国国防部11月25日宣布,解聘国防政策委员会(Defense Policy Board)11名顾问,为首的就是基辛格。这标志着主导美国对华政策长达半个世纪的基辛格,从此要退出政治舞台。今年已届97高龄的基辛格,虽然来日无多,但他一天留在决策层,他的影响力就仍然存在,这次他被解雇,而不是让自然规律令他主动退下来,反映了特朗普(川普)总统关于“抽干华盛顿沼泽”的决心。

基辛格从70年代开始,就直接介入美国对华政策长达50年(1971-2020年),而且是集“学、政、商”三位一体(按其经历时序排列),对这半个世纪以来中共得以摆脱西方世界的围堵、被纳入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从而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由于他有功于中共,所以中共待之为上宾,这使他不但自己获得丰厚的回报,而且成为国际数一数二的中共的政治掮客。

人皆称基辛格为现实主义者,当他看得到苏联对美国的威胁时,为了“联中抗苏”,不惜抛弃盟友台湾而走到北京与美国的宿敌(朝鲜战争及越南战争)中共握手,这是最典型的现实主义。对他来说,理想、原则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都不值得坚持,最紧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利益,这些利益,既可以是国家、集体的利益,更可能是私人的利益。如果为了国家的利益而行使现实主义,那么也无可厚非,但如果为了私人利益而以现实主义为挡箭牌,则将不齿于人类。很不幸,基辛格的政治现实主义使他甘心为极权服务。

一,为邓小平“六四”屠杀辩护。世人对基辛格的现实主义真面目的认识,也许是从1989年中共6.4屠城事件开始。就在屠杀的第二天,他同时在多家报纸上发表专栏文章,称邓小平为“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改革家之一”,说邓为中国“选择了一个更为仁慈而较少混乱的过程”,为这个屠夫涂脂抹粉。当美国国会呼吁制裁行动,布什当局正准备在一定范围内采取相应措施,基辛格却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著名晚间新闻主播彼得‧詹宁斯(Peter Jennings)的采访时说,“我不会主张任何制裁”,又说:“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府会容忍示威者占领首都的主要广场达八周之久,这种占领导致了失序和混乱,因此实行镇压是不可避免的”。2011年他出版《论中国》(On China)一书,仍然责怪学生,说“占领首都一个主要的广场,即使是完全和平的,都是一个策略去证明政府的无能从而弱化它并驱使它作出鲁莽的行动,并置政府于一个不利的地位”,这哪里是人说的话?

二,为毛泽东的暴政辩护。基辛格对毛泽东的暴政往往是轻描淡写,却把暴政之所以能够实施归咎为中国人民的韧性和容忍,这是非常冷血的指控。他在《论中国》中,在列举了若干毛泽东造成的严重的非正常死亡事件后,对毛泽东不但没有半句责难,反而说:“然而,是中国人自己给与毛泽东一个信心基础,让他深信人民的韧性、能力和团结能够成就他的无法完成的挑战”,然后基辛格自己慨叹:“没法想像有另一个民族能够承受毛泽东强加给社会的那些无日无之的动荡”。他又自我解释:“只有像中国人民那么坚韧和忍耐才能够在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动荡后仍然能够以团结和富动力的面貌走出来”。这真是风凉话。基辛格先生,你完全没有看到人民在中共淫威下是无法不默默承受这些灾难啊!

三,为中共“一党专政”辩护。他在《论中国》一书,表达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毫无保留的认可,他说:“中国已经成为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中国朋友对我而言意义非凡”。2013年习近平上台,大谈“中国梦”,基辛格则回应“中国梦与美国梦殊途同归”。

由于基辛格对中共极权制度的宽容和认同,他制定了对华“和解及接触政策”(detente and engagement)。从1971年秘密访华以来50年间,经历了8任美国总统和5任中共领导人,都奉行这套政策,直到特朗普上任之后。美国对华政策的这个主旋律,导致中共今天的强势崛起,而他本人则成为中共在美国最重要的大外宣代言人、统战标的、渗透工具、游说集团首脑。

作为曾被中共四代领导人接见的唯一外国政要,基辛格自1971年开始,先后70多次到访中国,其中50次是官方访问,20次是私人访问,为其众多与中国有生意往来的客户服务。早在1982年,基辛格就从高盛和其他三家银行的财团获得两年期的贷款,创建了基辛格联合咨询公司(Kissinger Associates, Inc. 以下简称KAI),KAI网罗了大批英美政要及跨国企业家,与包括黑石集团等多家公司建立了战略联盟,其主要业务是为美国大企业提供拓展中国市场的政策咨询。基辛格90%的客户都是跟中国做生意的欧美公司,例如摩根大通、美国运通、AIG、可口可乐、GTE通讯、亨氏食品、波音、韩国大宇、默克制药、自由港公司、渣打银行、爱立信、贝尔电话、富豪等公司。显然,由于基辛格这样的原美国高级官员的影响,使美国产生了一个新的强大的为中国游说的集团,这个集团不愿意批评北京当局的人权记录,反对与中国“对抗”或制裁中国,并借此捞到了可观的利润。《华盛顿邮报》作者 Richard Cohen 曾经发表文章:"Kissinger: Pragmatism or Profit?"(August 29, 1989 )深入分析基辛格的现实主义本质是 C ,这个 C, 既是 China,也是 Cash。

最后,基辛格为人们展示了一个人的变质过程。作为学者的基辛格在他还没有出道时,他的观点是正常的,例如他在其第一本书"A World Restored: Metternich, Castlereagh and the Problems of Peace 1812-22"(这其实是他的博士论文印刷成书,足见被污染前的基辛格)说:

Whenever peace-conceived as the avoidance of war-has been the primary objective of a power or a group of powers, the international system has been at the mercy of the most ruthless member of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Whenever the international order has acknowledged that certain principles could not be compromised even for the sake of peace, stability based on an equilibrium of forces was at least conceivable.

(笔者简单翻译:当一国或一群国家的主要目标是和平(即是避免战争)时,国际秩序会受制于其中最无赖的一员。只有当国际社会认识到即使为了和平,有些原则是不能妥协的,这样,才能有望保持到建基于力量平衡的和平)。

但是,今天作为“政商一体化”的基辛格,却因为拥有庞大个人利益而愿意去对中共这个“国际社会最无赖的成员”妥协原则改而采取绥靖政策,前后两个基辛格,这其实是反映了这个人异化的过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